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报告(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9 11:52  光明日报


校园新貌

  四月,古城长沙又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春天。记者走进位于湘江之滨的我军综合大学最高学府——国防科技大学,走进充满蓬勃朝气的青春方阵,试图从这里探寻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军校报考热,了解军校学子们立志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动力源。

  军中清华令人向往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北国冰城哈尔滨的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建校50年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三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勉励。学校是“七五”、“八五”期间国家重点投资建设和“九五”、“十五”期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并获中央专项经费支持的全国重点院校之一,肩负着培养军队高级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与指挥人才,培训军队高级干部和从事国防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国防科大一直有着“军中清华”之称,报考该校历来是有志青年的理想。

  据国防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近年来,随着科技强军战略的实施和该校新组建为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的综合性大学,报考人数呈逐年上升之势。2001年第一志愿报考国防科大的上线考生1.7万名,其中达到各省市重点线的考生13600多人,上线人数与录取比例为8.5:1。2002年报考情况大致相同,但录取考生中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获地市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的比例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并出现了孪生兄弟同时报考、姐妹相约而来、同窗好友相互砥砺报考的喜人局面。

  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优秀考生都看好国防科大呢?一位长期负责招生工作的同志说,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条恐怕就是人们所说的“名校效应”。

  的确如此,提起“哈军工”,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而由“哈军工”发展壮大起来的国防科大,更是在继承“哈军工”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改革开放以来,该校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先后取得以“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磁悬浮列车、机器人、核心路由器等为代表的3700多项高水平科研成果。特别是经过“211工程”建设,学校由较单一的理工科大学发展为多学科的军队综合大学,学科专业涉及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文学、哲学、经济学、教育学8个学科门类,形成了具有鲜明的军队和国防特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军事斗争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该校拥有27个本科专业、59个硕士点、38个博士点、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9个国家重点学科。在2002年首次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该校有4个一级学科位居同类学科前8名,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位居本学科第一名。

  该校还拥有一支整体水平高、群体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有“两院”院士6人,在岗博士生导师150多人,硕士生导师400多人;100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400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一批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还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和公共服务体系,拥有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如此雄厚的办学实力和条件,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和从事国防关键技术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建校50年来,学校为军队和国家培养了12万余名各类人才。其中当选为“两院”院士的10余人,近300人担任了省、部、军级以上高级领导职务。

  把优秀青年吸引到军校来

  一流的生源质量,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前提。每年年初,国防科大都要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和干部到全国各地开展招生宣传和咨询。去年,他们还利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考试院院长和招生办主任在长沙开会的机会,把他们请到学校,参观学校的建设成就和教学科研成果,让他们鼓励全国各地的优秀考生报考国防科大,投身国防科技事业。

  “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学校来”,成了国防科大招生的行动准则。在该校开展的一系列招生宣传活动中,最有特点的就是他们去年创新的“1+1”招生宣传活动了。

  所谓“1+1”招生宣传,就是让大学一年级新生利用寒假时间,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回母校中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国防科大,进行招生宣传和咨询,1名学员至少联系1名母校尖子生报考国防科大。由于这些学员都曾是所在学校的尖子,是在校中学生们的榜样,通过他们与学生面对面交谈,现身说法,谈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训练和生活的切身感受,对学生和家长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说服力。从今年寒假过后反馈的信息显示,现已有2887名优秀考生拟报考该校。其中学生党员4人、获省级以上竞赛奖371人(含符合保送条件15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46人。

  一位学生家长通过“1+1”招生宣传决定让孩子报考国防科大,并专程从江苏来到长沙对国防科大进行了一番考察。在国防科大新落成的现代化教学园区里,他发现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功能齐全,极具人文内涵。学员宿舍都设有阳台,军人服务中心设有商场、商务中心、图书音像店、理发室、洗衣店、银行、邮政等服务项目,食堂一次可容纳6000多人同时就餐,学员消费实行“一卡通”。学员进实验室、机房、图书馆,只要将卡往机器跟前一晃,所有的手续就办完了。教室里的闭路电视系统、投影机、电视机、电脑、语音系统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教员授课全部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室里的电脑也全部实现联网,基本形成了信息化教学环境。离开学校时,他对回母校宣传的那位学员说:“你说的跟我们看到的完全一样,我坚决支持孩子第一志愿填报国防科大。”

  据介绍,今年国防科大还将利用50周年校庆之机,邀请全国一百所知名中学校长来校参加“百所中学校长论坛”,向他们介绍国防科大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以激励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国防科大。


校园新貌现代化教室

  他们这样走进国防科大

  国防科大政治学院学员王鹏是个性格开朗的东北小姑娘。见到我们,还未开口,脸上的两个酒窝已经盛满了微笑。

  她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姐也在国防科大,是理学院大三的学生,叫王飞”。

  姐妹俩先后从遥远的东北来到长沙,都是冲着国防科技大学这块“军中清华”的招牌来的。王鹏说,入学之前,她对国防科大就有所了解,不仅因为姐姐考上了国防科大,而是在她们很小的时候就听长辈们谈起过当年的“哈军工”,陈赓大将是首任院长兼政委,这所学校后来迁到了长沙,改叫国防科大了,学校培养出了许多在国防科研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英才。

  姐姐王飞在中学时获得过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2000年考进国防科大理学院。姐姐是王鹏的榜样,每次姐姐打电话或写信都要向她介绍国防科大的军校生活,介绍国防科大的优良传统及辉煌成就,并鼓励她报考。因此,上中学时,王鹏就特别关注广播、电视、报纸有关报道国防科大的消息,特别是近年来,关于国防科大研制的以“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磁悬浮列车、核心路由器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成果的报道,令她倍受鼓舞,也更坚定了她一定要上国防科大的决心。

  2002年8月,尽管国防科大只在辽宁省招收一名文科女学员,王鹏还是以优异成绩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在国防科大,记者遇到一对孪生兄弟学员——冯昆和冯仑,谈到兄弟俩为何同时报考国防科大,冯昆介绍说,他们的父亲曾在部队某科研单位工作过13年,所结识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大多都是“哈军工”和国防科大毕业的,父亲每每谈起这些,就流露出钦佩之情。于是,在兄弟俩童年的时候,就有一个上军校的绿色梦。

  2001年7月,高考成绩公布后,哥哥冯昆638分,弟弟冯仑640分,达到了北大、清华的分数线。但他们却双双考入国防科大的基础合训旅。他们笑着说,“穿军装,上国防科大,我们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工程兵学院学员王敬业,敦实而不乏机敏。他则告诉记者,高中毕业时,有一份资料在同学当中广为传看。资料上说,当前最受尊敬的职业当中,军人仅次于科学家,排名第二。同学们都说,报考军校,就是选择了阳光下最灿烂的事业,于是,我就选择了国防科大。

  献身国防最能体现人生价值

  四月的阳光,和煦宜人。

  在国防科大的队列训练场上,基础合训旅的学员如一列列挺拔的青松,正整齐地进行着队列训练,以准备迎接校庆50周年阅兵。在这里,我们认识了英姿飒爽、一脸刚毅的徐刻。

  徐刻对记者说:“能成为国防科大基础合训旅学员,我感到很自豪,我们是中国军校特种生。”

  据介绍,基础合训是我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指挥人才的战略举措,采取“4+1”培养模式,即学员入学后前4年在综合院校或有关专业院校完成通用学科本科学历教育和军事基础训练,第5年转入专业院校进行指挥专业训练,学员毕业可获得工学和军事学两个学士学位,成为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的复合型的高素质军事指挥人才。

  根据有关规定,对基础合训学员有着更加苛刻的标准:文化上,高考分数必须超过当地重点录取线;政治上,必须是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校级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要个人主动提出申请,所在学校推荐;身体上,身高在1.70米以上,身体素质要进行严格的检查。所以称为“中国军校特种生”名副其实。目前,国防科大招收的1000多名基础合训学员正茁壮成长,吸引着军内外关注的目光。

  徐刻来自山东省重点中学——青岛一中,2001年9月,他以648分的高分,考入国防科大基础合训旅。谈及自己选择国防科技大学的初衷,他说:“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必须要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保证。现在我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报考国防科大的基础合训旅,既能学技术,又能学指挥、学管理,正好符合我的理想,当一名儒将。特别是在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过程中,我们将大有可为,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国防科技大学基础合训旅领导告诉记者:在对2002年的新学员问卷调查中,90%以上的学员在回答报考军校的动机中,选择了这样的答案:立志献身国防,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该校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员陈镇来自广东省最好的中学之一——广东实验中学。在中学期间,他是班长和学生会主席,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时,老师们都建议他报考本地大学的热门专业,以便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留在广州,但他还是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国防科大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

  陈镇对记者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谁不希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科技强军战略使我感到,报考军校更加有利于个人价值的体现。这就是促使我加入绿色方阵的重要因素。”他从小就阅读了大量的航天书籍,说起卫星、飞船和齐奥尔科夫斯基、科罗廖夫等科学家,就滔滔不绝,对陈赓、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王淦昌等“哈军工”创始人和“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更是津津乐道,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分析与展望也是头头是道。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陈镇入学后给队党支部写的第一份思想汇报:“航天基地虽然地处偏远,生活环境较为艰苦。但是,我一点也不怕,因为我热爱航天事业,我觉得献身国防事业最能体现自身价值……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能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让我到航天基地去从事科研工作。”

  这里是学知识长才干的好地方

  对于学生家长王瑞炯来说,把女儿送到军校是经历了一段激烈的思想斗争。

  中学时,她女儿就是河北省的省级优秀学生干部,高考成绩641分。她让女儿报北大、清华,女儿却执意填报并录取到国防科大。

  2001年8月29日,她和丈夫带着几分担心将女儿送到国防科大,以便最后进言让女儿放弃。为此,她和丈夫在学校盘桓了3天,当了解国防科大的办学实力和水平、生源情况、课程设置、教学设施后,她得出结论:这里是孩子学知识、长才干的好地方。回家后,她还专门致信学校,表示“我还有个儿子,如果他成绩好,各项条件具备,6年过后,我还会把他送到长沙,送到国防科大来!”

  与学员座谈,他们无不为自己成为国防科大学员感到自豪。

  今年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邓文平自豪地告诉记者:学校的教学水平相当高,有一大批名师为我们上课,我入学后的第一堂课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兴铭教授上的,许多课程大多是知名专家教授主讲。

  据了解,为使入学的新学员尽快适应军校生活,学校还特意选拔一些博士毕业生到学员队代职担任队干部半年。这些刚毕业的博士与新学员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娱乐,不仅和他们共同探讨人生哲理,还教他们学习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就象大哥哥带弟妹,无微不至。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博士们的成长经历本身就是他们的榜样,更何况在他们的直接指导下学习,学员们因此感到榜样就在身边,钻研知识和搞科技创新活动特别有劲头。

  作为一所研究型的综合性大学,国防科大有着浓厚的学术和人文氛围。近年来,国防科大主动适应军事变革对新型军事人才的要求,加强了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目标创新,制定实施了新一轮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对学科专业体系的调整和优化,促进了学科综合化与交叉融合,形成了多学科合力育人环境。

  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国防科大进一步拓宽了人才成长“快车道”,建立和完善了有利于因材施教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学年学分制、本硕连读、硕博连读、优异生培养等模式。该校十分注重学员创新能力的培养,把创新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帮助学员打破习惯思维定势,提高创新能力。实施“本科生科技创新计划”和“研究生创新工程”,建立了电子、物理、机器人等5个本科生创新实践基地,为学员自主创新提供有利条件,并立项资助60多项学员创新实践和科技实践训练项目。而一年一度的“银河”计算机文化节、机器人文化节、电子科技苑、航天科技文化节等系列课外军事科技文化活动,不仅营造出既有科技特色又有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而且成为学员展示创新思维和个人才能的舞台,全校每年都有10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和发明出自学员之手,其中一些已得到开发应用。

  据介绍,近年来,国防科大学员每年参加全国和国际数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各种学科和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仅一、二等奖就获得60多项,成绩名列参赛高校前茅。学员中还涌现出了一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28岁的博士生王雪松独创雷达极化信息理论新体系;提前攻博的罗永发明了数字水印新技术;5名平均年龄23岁的研究生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蛇形机器人;史殿习等一批博士生毕业时捧回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硕博连读研究生李爱平开发的《农业专家系统工具》已在全国15个省推广应用;工学博士陈小前获得全国的文学奖。在国防科大,这些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吃点苦对学生成长有好处

  在该校基础合训旅,记者发现了另一对孪生兄弟——贾航和贾舵,都是1.85米的大高个,长得特别帅气。他俩去年入学时编在同一个学员队,由于兄弟俩长得太像,队干部难以分辨,不得不将他们分在两个学员队。

  经过近一年军校生活的磨练,贾航和贾舵感到自己成熟了许多,体魄也更加强壮了。把两个孩子送到同一所军校,报考同一个专业,这是他们父亲的决定,目的是想让孩子在军校在学知识的同时吃点苦、受点累,使他们健康成长。

  弟弟贾舵告诉记者,他们除了上课学习外,从入学第一天起,没有特殊情况,每天要跑一趟5公里武装越野,睡觉前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单双杠练习。刚开始还有点不习惯,感到很苦很累,但时间长了,就习惯了,不做反而不习惯。寒假期间与上地方大学的同学交流后,感到自己当初的选择“真的很伟大”。因为听在地方上大学的同学说,他们业余时间没人管,很自由,大部分用来上网,不免有些空虚,而我们的军校生活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一位来自山东曲阜的女学员家长说:“我这小女孩从小比较娇气,让她吃点苦、受点累对她的成长有好处。”与贾航和贾舵兄弟的父母一样,抱着让孩子到军校来得到锻炼的想法,支持孩子报考军校的父母也不在少数。另一位来自湖北的家长认为军校管理严格,把孩子送来学习比较放心。

  许多学员经过了军校生活的严格磨练后,对吃苦也都有了正确的认识,他们说,吃苦是一种锻炼,是一种生活本领,更是一笔人生的财富,不能吃苦就难以成才,特别是难以成为素质全面的军事人才。看来,家长们的心思没有白费。

  上军校是双赢的选择

  “报考军校,既能为国效力,又能为家分忧,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国防科大工程兵学院学员在谈到报考军校时这样告诉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学员选择军校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可以减轻家中的负担。

  高杨是个孤儿,老家在安徽农村。父亲在他出世的第3天意外去世,母亲随后远走他乡,再也没有回过家。他在年迈的祖父母的照顾下长大,靠学校减免学费和老师资助生活费,才完成了中学的学业。

  他诚恳地说,如果考上的不是军队院校,地方大学录取了,也不一定会上,因为经济负担太重了,毕业后就业也是个问题。而军校学员实行供给制,学习期间还发津贴,毕业后到部队建功立业去,自己不用太操心。当然,重要的是能实现童年当兵保家卫国的梦想。所以,我觉得报考军校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高杨在校学习刻苦,生活十分节俭,他把每月的津贴分成三部分,一部分供自己购买日用品和书籍,一部分寄给远在安徽农村的爷爷奶奶,此外,每个月节省20元钱定期寄回母校,资助与他当年一样贫困的莘莘学子。

  与高杨一样,女学员小王也是一个孤儿。她小的时候甚至跟祖母一起拣过垃圾。她告诉记者,与在地方大学上学的同学相比,感到很幸运,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回报社会,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现在,一年一度的高考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又有一大批立志献身国防的优秀青年将带着美好的人生理想步入军队院校。加速迈向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将是他们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本报特约记者王握文 通讯员莫崇立 万冬根 照片为曾淳、李微、何书远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孙燕姿] 休止符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致爱丽丝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企业服务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