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我这样赢得高考--大一学生谈复习备考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9 14:23  生活时报

  高考将至,为了帮助考生有个良好的心态面对高考,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和文法学院的大一学生,希望他们的经验能给为高考而奋斗的你一点启示。

  自信最重要

  每个接受采访的同学几乎都谈到了这一点。只有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评价,相信自
己,才能取得高考的成功。一部分同学认为自信的前提是认真的复习,只有对所学知识有了一定的掌握,才能建立足够的自信;有一部分同学则采取了“自我安慰法”,即相信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可以做得很好。这样就会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有助于以后的复习。

  有计划学习

  虽然老师有老师的计划,但最好也制订自己的计划。机械02级的洪曼从高一就开始为自己制订计划。她每天晚上都要列出第二天所要完成的任务。虽然有的时候不会全部完成,但每当她完成一部分的时候,她都会感觉很充实,很安心。有计划的学习有助于调整心态和自信心的形成,使自己处于主动地位。

  模考是“练兵”

  高考之前,每个考生都会经历几次模考,有的学校甚至每月一次。模考成绩的起伏可能会影响考生的心情。可事实上,大家不要把模考成绩看得太重。因为模考只是对这一段复习的检测,其目的就是让你通过考试发现自己复习过程中的不足。不管成绩好坏,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是最重要的。天津女孩朴春爱这样评价模考:考试之前把它当作高考,考试之后告诉自己这只是模考。

  找个方式发泄心中的郁闷

  在漫长的复习过程中,每个同学肯定都有心烦意乱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要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发泄心中的郁闷。而排解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同学会听听歌、看看电视;有的同学则选择运动,比如打球、跑步、游泳……还有的同学会找个好朋友聊天,或者写信、写日记;也有的同学会找个僻静的地方大喊或者大哭一场;有的女生还会选择吃东西、洗衣服等方式。这些方式都有助于宣泄情绪,当你把郁闷赶跑,你就会注入新的能量,重新投入复习。在这里还特别向大家推荐社会工作02级张贺的方法:他选择了摘抄文章和练字。即读一些报刊杂志,把其中有哲理或者文采很好的段落句子摘抄下来。这样不仅达到了情感转移的目的,还有助于写作。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的建议——轻松面对高考

  高考是每个考生必须面对的。不管结果如何,也不必想结果如何,走过高考就意味着成长。因此轻松地面对它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