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焦虑不安目标固着:“心理高考”提前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2 08: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高考临近,今年考生的“心理高考”问题何在?对其又该如何“备战”?记者4月29日就此采访了心理学教授秦启庚和乐善耀老师。

  他们认为,焦虑和目标固着仍是今年考生普遍存在的两个最大的问题。除此之外,由于今年“非典”流行的特殊情况,对于“非典”的担忧也成了今年考生的心理问题。

  最后,他们还提醒家长们:不要把自己的焦虑“传染”给孩子。应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轻装上阵”。

  >>问题之一:焦虑不安

  它表现在紧张、着急、不安。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最终不利于考试发挥。当然也不排除适当焦虑在某种意义上还会促进学生发挥自己的潜力。

  建议:“磨刀不误砍柴功”,适当体育活动和正常的饮食起居仍是最好的调整方法。根据耶尔克斯——道森定律分析:在情绪焦虑调度方面是一种非线性关系。对于智力投资较多,难度较高的题目,情绪兴奋度就该低一点以便冷静思考;反之,智力投资较少,题目难度颇低的题目,情绪兴奋度就相对高一点将更有助于谨慎解题排除易错。

  >>问题之二:目标固着

  很多考生锁定一个目标,抱着明年重来也不愿能动调配的心理。从而导致思维活跃性、流畅性受阻。无疑也是正常发挥的一个“拦路虎”。

  建议:正确估量定位自己目标的前提下有坦然接受各种结果的准备。要想到自己有失败,又允许自己有失败,本着终身学习的理念。

  >>问题三:担忧心态

  由于今年“非典”的流行,高考又提前到6月份。多数考生都在担心“非典”是否会影响正常的课堂复习和高考日程。

  建议:学校、家长应做好“非典”的预防工作,尽量防止在学校和家中出现可疑病例,以免引起考生的恐慌。同时学校、家长应给考生提供“非典”的正确知识和适量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做好在复习冲刺阶段的心理调节,密切注意考生的心理变化,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应及时就医或向心理辅导热线寻求帮助。(本报讯/记者俞丽辉 实习生陈轶? 雍美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