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紧张情绪能调适 防考试焦虑怯场有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2 08:42  生活时报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再过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最近几次轮番‘袭击’(模拟考)下来我的成绩都不理想,并非是我不会,我就是在考试的时候好紧张,就是控制不住,接下来还有好几次袭击呢!!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考前的焦虑与怯场困惑着许多考生,也成为目前高考心理咨询的一个热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如何克服考前的焦虑与怯场,记者走访了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王爱
红。

  考试焦虑与怯场什么样

  据王老师介绍,有研究表明,80%的学生在老师宣布考试时都会感到紧张,这种紧张也称为考试焦虑。考试焦虑程度高者,表现为在考试前后精神紧张恐惧,心烦意乱,无精打采;肠胃不适,可能出现原因不明的腹泻、多汗、尿频、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学习效率下降等。

  考试怯场是学生在考试中因情绪过分激动、焦虑、恐慌而造成思维和操作困难的一种心理现象。主要表现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满脸通红、出汗、头昏、烦躁、恶心、软弱无力、记忆受阻、思维迟钝等,有时全身发抖、两眼发黑、甚至昏倒。

  异常行为有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考试焦虑与怯场,王老师将其归结为三大影响因素:

  1、认识评价能力的影响

  有些考生平时偏科,对平时学的好的课程胸有成竹;而对平时学的不好的课程表现为过分担忧,由于缺乏自信心,这门课考试前的焦虑状况就高,考场上易出现怯场现象。

  2、生活规律失常的影响

  有些考生考试之前连续熬夜,破坏了正常的睡眠、饮食、休息等习惯,因而使得压力增大,以往积累的身体不适由内隐逐渐外化,出现腹泻、头痛、失眠等现象,这种情绪紧张又导致考场上的出汗、颤抖等怯场表现。

  3、人格因素的影响

  有些考生性格比较内向拘谨,自控力和应变力差,遇到考试就会紧张担忧,易引起考试焦虑和怯场;有些考生过分自尊,但对自己又缺乏信心,担心考试失败而有损自己的形象或影响自己的前程等,也会引起考试焦虑和怯场。

  紧张情绪能调适

  王老师认为,产生不同程度的考试焦虑是不可避免的,但通过一些调适措施可以避免怯场现象。

   一是要正确评价考试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考试,推动学生对所学课程进行系统的复习,从而加深理解,进一步巩固知识。比如模考,它目的无非是检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查缺补漏,以便今后的复习。没必要把它看得太重。应将注意力集中在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上,真正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

  二是认真学习,充分准备

  平时刻苦勤奋、认真学习,考前全面复习,考试时就会充满自信。如果平时不用功,考前突击,势必引起考试焦虑。

  三是良好的心理素质

  考试中的心理素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指个体心理在本身及环境条件许可范围内所达到的最佳状态,二是指能减轻心理障碍带来的精神压力以改进和保持上述状态的能力。前者属于心理健康,后者属于心理卫生。

  王老师指出,其实胜利并不意味着得到十全十美的结果,而是超越自我,发掘出自己最大潜力的境界。所以,应以平常心对待考试。

  教你考场放松小窍门

  为了帮助考生缓解紧张情绪,王老师特别介绍了一种考场上的放松方法:

  身体自然坐正,轻闭双眼,双手平放桌上,在深呼吸的同时,收紧双拳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出,并随之放松肌肉,待情绪趋于稳定后,再继续答题。(本报实习生王英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