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新人刚“断奶”--郁闷的新“工薪族”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4 15:17  前程招聘专版

  把工资的称呼改一改,变成了薪酬,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名称既然不再土里土气,人的档次不也就跟上来了?不过,称呼虽然改了,可实质却没有发生“质变”。不是有人这么说过,守着工资饿不死也富不了,就凑合着过日子吧!

  紧巴巴的日子

  “每月房租、水电费、煤气费能把人愁死,商店里的东西仿佛只是为别人摆设,发薪的日子却总是遥不可及……。”这就是刚走出校门、从家庭“断奶”的职场新人,对靠工资生活的感觉。

  去年本科毕业的小单,在重庆做通信行业。工资在当地算是比较高的了,一个月有2000“大洋”,不过,单位不管吃不管住。这下麻烦就大了,钱袋似乎有个洞,他总感觉钱不够用。“别说小资了,现在每月理发的钱都紧张,还不敢找女朋友,为啥?怕花钱呗。”

  而去年毕业于南京某名牌大学的本科生小雪,境况就相对要差多了。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的她,一个月工资才900块,在单位吃饭还必须每月缴纳200元,所以每月到手的钱连600元都不到。“半年多一分没挣,回家还是借的钱,所以我决定今年不干了。”凄凄切切,小雪的诉说中透露着多少无奈和辛酸。

  还有一些刚刚工作的毕业生,肩负着供养家庭的重任,对工资自然更加不敢马虎。2001年毕业后在上海工作的小肖,工资平均每月2000块,但必须缴纳500家用,自己还得租房子、吃饭、交通费……。可以想象,建立在这样一个脆弱基础上的经济链是脆弱的,抗风险的能力也是最差的。

  究其原因,就业形势不乐观,一些企业更是乘机“压价”。对大部分毕业生来说,毕业后的低工资是道绕不过去的坎。

  创造价值学会投资

  事实上,只要是靠领工资生活,最开始的境遇一定是令人“郁闷”的。当然,各中缘由除了有上面讲的情况外,大学毕业生也有自己本身的原因。

  身处大学校园时,许多大学生就靠家里的钱养着,一朝面临“断奶”,过去的习惯没有能够及时纠正过来,自然捉襟现肘;还有一种情况,一些学生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有许多赚钱的机遇,月收入从几千到几万不等,钱来得容易花得也痛快,俨然是校园“贵族”,毕业后工资反而不如从前了,自然有心里落差。

  这样的境况真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身处其中的职场新人究竟应该怎么办呢?发牢骚是毫无益处的。2001年毕业的本科生Shark在深圳一家国企工作,目前收入为6500一个月,他对自己的收入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按我的实际能力,我对现在拿的工资非常满意。要想别人多给予自己,首先当然要能多为别人创造价值。”企业“无情地剥削”你固然不对,但毕业生也不宜抱怨连篇,甚至妄自菲薄。不妨试着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今天的经历会成为自己以后事业发展的契机呢?另外,把眼光从工资的局限中跳出来,运用自己的知识做些小投资,也许能实现“滚雪球”的效果呢!(阿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场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