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校园时尚“零距离”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6 10:54  东方网-文汇报

  流行时尚一直以来都是大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随着大学生课余生活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新生事物进入大学生的视野,形成了新一代大学生的时尚追求。东华大学团委近日举行了“当前青年流行时尚和关注热点”的调研活动,向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学院和上海师大的师生发放问卷500份,回收有效问卷426份。从此次调研结果来看,当前大学生普遍热衷于手机短信和卡通动漫,两者分别以53.1%和44.1%的关注率高居前两位。

  新兴“拇指一族”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拥有手机的学生不断增加,这为手机短信的风靡创造了先决条件。与写信、QQ聊天相比,手机短信没有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这种“快餐文化”大大满足了大学生标新立异的心理,校园里随处可见挥动拇指发送短信的大学生,被人戏称为“拇指一族”。国内许多网站都开辟了专门下载手机短信的网页,上面的短信大多具有幽默、搞笑、温馨、讽刺的特点。接受调查的许多学生表示,他们十分喜欢发送手机短信,这不仅为生活提供了乐趣,同时也将另类的祝福传递给了别人。

  追忆纯真年代

  随着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的增加,大学生强烈地感觉到逐渐加重的负担。于是许多人试图从漫画或儿童式的玩具上寻找感情的寄托和心灵的抚慰,而漫画恰巧满足了他们。漫画中描述的大部分是伸张正义的故事,这些积极向上的内容激发了大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鼓舞他们战胜困难,克服心理的怯懦。大学校园是一个小社会,外面社会上的小小变化也会影响到敏感的校园。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打破了大学生们的美好幻想,所以他们渴望返回以往的纯真年代,这也是部分大学生选择漫画的原因。

  多数学生仅将漫画作为一种别样的文学来读,但仍有部分学生沉迷于卡通和动漫作品之中,不能自拔。这种现象值得学校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注。

  大学生也要明白:社会需要的是有成熟思想的,能够不断积极进取的合格人才;大学生要正确看待时尚,摆正心态,更要正确看待社会中的不良现象,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未来。

  引导举足轻重

  大学生越来越关注外面的世界,这是不安于学业的一种表现吗?“两耳不闻窗外事”当然不可取,学生大可利用课余时间去关注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毕竟能力的培养也是势在必行。但正如许多老师所说,“每个阶段应该做好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学习仍是大学生的首要重任,与其将来踏入社会吃了苦头才后悔没有打好基础,不如抓住现在的大好时光脚踏实地学习。

  学生关注的热点,是学生思想状况的重要反映。有老师认为,学校在学生关注的热点上应该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通过开展各种生动有效的活动,形成一个积极的导向力。在这一点上,禁止显然是不合适的。

  (东华大学团委提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