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要阳光不要“秘密”--扬长避短亲近老板ABC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6 13:2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秘密行动”不可取

  小娥:朱教授,今天向您请教关于老板密友的问题。

  朱菠:其实,我研究的学科与这个话题没有直接联系,只能就我对生活的一些观察谈谈个人看法。

  阳清:那会更有指导意义。

  朱菠:亲近老板的方法可以说千奇百怪,我们不妨将其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就称其为“秘密行动”吧。

  小娥:为什么要叫“秘密行动”?

  朱菠:因为这些现象在职场上客观存在着,但伦理学是不赞成的。比如说,我的一名学生从深圳专程来汉,送给我一副价值七千多元的眼镜,我心里就想:这小子一定有来头。果不其然,他去深圳后,打来电话说有事求我帮忙:原来,他打听到他们公司老板夫人是我带的第三届研究生,要我从中为他美言几句。

  小娥:您照办了?

  朱菠:不想办也得办呀,这眼镜已架到鼻子上了呢!他这是“后院切入法”,属最常见的“秘密行动”。

  小娥:“后院切入法”有多种表现形式:给老板太太送化妆品、美容卡;从老板太太那儿打听老板何时过生日、有什么喜好、家里目前正准备购置何物等等,以便伺机投其所好;了解老板讨厌何人,便有意在老板面前表现出自己也讨厌这个人……这都是一些不光彩的行为。

  朱菠:还有“暗渡陈仓法”,利用老板的利害关系人亲近老板。比如老板女儿的老师、老板的上司。但他们亲近老板的动机也不一定都是坏的,有的是生存所迫,但有的确实有不正当目的,做老板的一定要明察。

  阳清:还有“沾亲带故法”,与老板攀校友、同乡、“老庚”、“家门儿”,以此作为亲近老板的切入点,其动机也像朱教授说的一样,有好有坏。

  小娥:这也是不可取的。

  “阳光行动”展才华

  朱菠:第二类亲近老板的方法是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称之为“阳光行动”吧。这类人是以实力做老板密友,对个人前途和单位事业发展都是有益的,作为老板,应当主动和这样的人交朋友。

  小娥:能否讲几个具体的“阳光行动”,可以让我借鉴的。

  朱菠:这样的事例多得很,最近几天就有一例。这几天,我们住宅小区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某公司的牛奶送不进去,销售下降。公司老板担心产生连锁反应,影响整个公司的销售。一名销售主管看出了老板的心事,悄悄到我们小区公关,最后终于把牛奶送进去了。我们小区本来不属那名主管分管,但他主动请缨,事情办好后,同事还不知是他办的,他因此深得老板赏识。这种在暗中为老板分忧解难的人,最容易成为老板密友。

  阳清:朱教授,我来班门弄斧讲个故事。有位领导,他的顶头上司下来听他汇报工作,在一个坐了一百多人的会议室里,领导拿着汇报材料念,有名秘书手中有一份同样的材料,他在下面发现装订员将材料最后3页顺序搞错了。稍后,他走到领导身边,借给领导倒茶之机,实施了“调包计”,并递上一张字条:“您用的那份材料最后3页顺序有错,请用这份。”事后,领导背地里对他大加赞赏,但当领导要追查装订员的责任时,他主动当了替罪羊。后来,领导得知实情,对他更加赞赏。

  朱菠:这叫“下台阶”,在一些紧要关头给老板下台阶,维护的不仅是老板个人的形象,更重要的是维护了单位形象,这也是亲近老板的好方法。

  小娥:有没有让初涉职场者亲近老板的好办法?

  朱菠:任何单位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不同意见,一名初涉职场的人,往往会有人说你行,有人说你不行。这时,你如果敢于将老板正苦于没人愿做的事,不分分内分外地做起来,并做得很爽,这就能成为亲近老板的捷径。

  阳清:也就是说,对单位的贡献是亲近老板的最好法宝。

  注:嘉宾朱菠(化名),人文学教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场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