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从自身特长找自信--走进“玩高考”群体(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6 13:4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图1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金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怎么也不会相信:高考逼近,关山中学高三学生竟敢“玩高考”!

  这条新闻线索是这样得来的。湖北美院一名教师无意中说到,在今年美术联考中,有
一名服装表演专业的考生,综合素质高,成绩非常突出,校方对其寄予厚望。而令人意外的是,这名叫李甄的高三学生,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关山中学。

  记者来到关山中学时,校园里静悄悄的。门卫说知道李甄这个名字,让记者上四楼看看,记者来到教室,发现竟是一名学生在讲课(图1)。见记者造访,班上气氛愈加轻松活跃起来。一名学生骄傲地说:“我们这是‘玩高考’!”记者打趣道:“敢‘玩高考’,是慢班吧?”班上哄堂大笑:“上届校友徐川就是这样‘玩’成区高考文科

状元的!”讲课的学生刘义说:“我们班同学人人志在考名校。”一旁的班主任说,这是学校的种子班,90%都能读本科。适当让学生上上讲台,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调节课堂气氛。问起李甄,同学指向一楼,“在音乐教室,可能正在练‘猫步’。”


图2


图3

  记者来到音乐教室,小琴房很像音乐学院的专业教室(图2),获得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空乘专业考试第二名的李娜正在练琴。她说李甄是美术班的,可能在画室。画室有40多名学生,气氛也很活跃(图3)。据指导老师张风尚介绍,今年毕业的91名特色生全部通过了高校的专业课测试,他们文化课不成问题


图4


图5

  中午,记者在食堂也没找到李甄,倒是看到老师和学生们共同进餐,边吃边聊(图4)。一名同学说,老师与同学同吃同聊,不仅能随时解决学生们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还有助于减缓高考前的心理压力。

  经老师带路,记者来到李甄的宿舍,她又不在,只见室友正在互赠毕业留言(图5),全然没有高考的紧张。见记者有些不解,一女生笑道:“功夫在平时嘛!”


图6

  最后,记者终于在一演艺巴的T型台上找到了李甄,她正与同学一起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走“猫步”(图6)。记者问,专业考试已过,为什么不复习文化课,而要“玩猫步”?

  李甄说,她联考成绩好,已拿到湖北美院、北京服装学院等5所本科院校的“通行证”,至于文化课,她原本是文科班的,因成绩不突出,有些“灰姑娘”的感觉。幸好学校开设了特长班,她就是考前一个多月被发掘出来的,经过强化培训竟然“速成”。她的文化课应付艺术专业考试绰绰有余,现在思考更多的是,到大学后如何发展。

  对于“玩高考”,该校校长魏玉清说,他们学校曾是“三类校”,对于基础差、信心不足的学生,他提出了“非精英教育”理念,让学生从自身特长中找自信。所以,注重美术、体育和音乐教育,不失为另辟一条“通往大学的绿色通道”。

  特别推荐:新浪2003高考专栏--最全面的高考资讯 最贴心的备考辅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