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在六月 广西专科教育淡出本科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6 16:53  中国青年报

  从今年秋季招生开始,广西多所本科院校的专科教育停止招生,专科教育淡出本科院校让许多本科院校感到负担减轻,但也有教育界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广西教育主管部门明确规定,从今年秋季开始,本科院校必须以本科教育为主,已开设的普通专科、新高职类专业,必须在今后几年内逐步退出。

  广西大学从今年秋季招生开始,原有的10个高职专业停止招生,新增安全工程、财务管理、生态学等多个本科专业;广西民族学院除国防教育管理专业保留专科外,原来热门的法学、工商管理学专科均已升级为本科;除此之外,其他本科院校均或多或少地剔除了专科专业,增加了本科专业。据悉,经教育部同意,广西的本科院校将新增39个本科专业。

  对于专科教育的淡出,当地大多数本科院校感到肩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广西民族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胡老师认为,广西本科院校只有14所,而且至今没有一所重点大学,本科教育资源薄弱显而易见。过去本科院校办专科一方面是适应学生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将来办好本科做准备,卸下高职教育与专科教育的包袱,将其交由专科学校承担,分工合作,可以提高本科的教学质量,对刚起步的专科学校来说也是一种帮助,至少可以使其生源得到保证。

  据了解,广西大部分本科院校长期以来本、专科同时招生。1999年高校扩招后,许多本科院校开始承担高职教育,同时一些专科学校为了适应学生的要求也开设了少量本科专业。

  保证本科院校教学质量和规范高等教育招生无疑是广西教育主管部门的初衷,但也有一些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有教育专家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在目前广西整体教育水平偏低的情况下,面对大批涌进来的专科生,一些由专科院校、中专院校匆匆转型而成的职业技术学院或专科职业院校是否有能力承担起专科教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果师资、教学质量偏低的现状得不到尽快改善,极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轻装上阵的本科教育越办越好,而本来底气就不足的专科教育却越办越差。

  “中专学校上升为专科院校需要有关部门对其进行资格认定,教学质量应该还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广西民族学院的胡老师对此抱乐观态度。(记者 甘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