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季度全国才市供求1∶2.61 市场营销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7 11: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邓琮琮

  ●市场营销专业仍居人才供求第一位

  ●广告、轻工食品专业需求比上季度飚升两倍多

  ●教育专业总体供不应求

  ●上海沈阳贵阳广州大连等城市供大于求

  据记者从国家人事部获得的信息,2003年一季度全国人才市场供求总量大幅增加,与2002年四季度相比,登记的求职人数和招聘人数都保持了较高的数量水平,用人需求245.8万个,求职需求641.8万人,分别上涨了24%和21.5%,需求比从去年四季度的1∶2.71,下降为今年一季度的1∶2.61,供求形势趋好。

  ●从专业类别来看,市场营销专业仍然是人才市场供求的第一位,求职人数和招聘职位数基本与2002年4季度持平。教育专业总体供不应求。广告、医药卫生、轻工食品专业的需求增长迅速,第一次上升到全国人才市场职位需求的前10位之内,分别是2002年四季度本专业招聘职位数量的3.4倍、2.7倍、3.6倍。计算机、机械、经济、财会、管理工程、电子工程、化工、外语等专业的需求有所下降,这8个专业总体上供大于求的态势比较明显。

  从学历层次上看,本科以上学历的企业管理、通信工程、广告、建筑、轻工食品、教育专业的供求形势基本平衡;计算机、财会、机械专业呈供大于求的态势,求职形势不甚乐观;大专学历的市场营销、建筑、文秘、化工、医药卫生专业的供求形势比较乐观。

  2003年一季度,全国人才市场招聘数量排名前10位的专业是:

  1.市场营销(32.8万)2.计算机(26.2万)3.建筑(19.1万)4.文秘(18.8万)、5.广告(14.6万)6.企业管理(14.3万)7.机械(13.2万)8.通信工程(12.5万)9.医药卫生(11.1万)10.轻工食品(10.5万)。

  前10位专业的招聘数量占招聘总数的70.5%。

  求职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是:

  1.计算机(67.2万)2.财会(49.2万)3.经济(45.1万)4.市场营销(43.6万)5.机械(41.2万)6.文秘(30.4万)7.建筑(27.6万)8.管理工程(25.9万)9.外语(23.5万)10.医药卫生(20.7万)。

  前10位专业的求职数量占求职总数的58.4%。

  此外,教育、电子工程、化工等专业也是人才市场供需的热点。

  ●北京、天津、重庆、石家庄、成都、兰州、长沙、呼和浩特等地人才供求形势较好,上述8个城市不仅人才供需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供需比例也均比上季度有所下降。一季度,上述城市人才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建筑、电子、信息工程、化工、教育等专业。上海、沈阳、贵阳、广州、大连等城市的人才市场,相对而言,总体呈供大于求的态势。

  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人才市场供求基本情况为:

  一季度,北京人才市场登记用人需求90.7万个,登记求职共200.4万人。需求比为1∶2.21。

  招聘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是:

  1.计算机硬件2.建筑3.广告4.信息工程5.行政管理6.轻工食品7.教育8.中西医9.企业管理10.材料

  求职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是:

  1.仪器仪表2.广告3.翻译4.中西医5.建筑6.财政7.国际贸易8.计算机网络9.计算机软件10.计算机硬件

  一季度,上海市人才市场登记用人需求3.9万个,登记求职共30万人。需求比为1:7.76。

  招聘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是:

  1.市场营销2.计算机3.财会4.行政管理5.电子电气6.工程设计7.贸易8.广告策划9.物流管理10.客户服务

  求职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是:

  1.计算机2.行政管理3.电子通信4.贸易5.物流管理6.机械7.市场营销8.金融9.法律10.医药化工

  一季度,深圳市人才市场登记用人需求17.3万个,登记求职共44.9万人。需求比为1∶2.59。

  招聘数量排名前10位的专业是:

  1.经济管理2.电子工程3.机械4.管理工程5.外语6.艺术7.电气工程8.土木建筑9.医药化工10.政治学

  求职专业前10位与招聘专业前10位基本相同。

  ●西部地区人才市场职位需求比略有增加,为1∶2.28,比2002年四季度略有增加,但仍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营销、财会、中介服务、企业管理、计算机专业是西部地区人才市场需求的重点。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广告专业供不应求。与上季度相比,财会、中介服务、企业管理、通信工程等专业需求增长迅速,建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需求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西部地区一季度人才市场登记用人需求23.1万个,登记求职52.7万人,需求比为1∶2.28。

  招聘数量排名前10位的专业是:

  1.市场营销2.财会3.社会中介服务4.企业管理5.计算机6.文秘7.建筑8.管理工程9.机械10.广告

  求职数量排名前10位的专业是:

  1.市场营销2.财会3.计算机4.文秘5.管理工程6.建筑7.通信工程8.经济9.机械10.企业管理

  以上人才市场信息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各副省级市及省会城市和其他城市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所提供的共计40个城市的情况。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