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女生节:我要青春不留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7 11:58  东方网-新民晚报

捕捉校园美景

女生节丰富了校园文化

青春写在脸上

  本报见习记者李玮实习生王葆英

  视点导读

  “非典”肆虐,校园生活依然丰富多彩。4月15日,复旦大学首届女生节闪亮登场,预期到5月15日闭幕。在此之前,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的一些高校也都陆续举办过女生节。其中,广东工业大学的女生节已走过12个年头,北京大学更是在今年4月联合14所高校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北京市女生节,借以庆祝北大女生节10周岁的生日。

  女生节要办得好,“拉赞助”是必不可少的项目。赞助商参与女生节,这本无可厚非,但记者近日得知,某些女生节赞助商在女生节上“顺便”搜寻了几个“签约模特”。

  女生节是否要和社会接轨、与商业挂钩?“签约模特”的生活是否会因为女生节的一次“选秀”而改变?女生节除了缤纷,还需要什么?

  “签约模特”波澜不惊

  在5月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一个大眼睛姑娘和两个同学抱着书本徜徉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迎面碰上几个外系的同学,其中一个男生像和“大眼睛”很是熟悉,打趣地对她说:“嗨,怎么还没给我们签名照片啊!”学生们发出一阵善意的哄笑。

  这位大眼睛姑娘名叫刘臻,是北京大学护理系二年级的学生。在第二届北京市女生节“模特大搜寻”的活动上,她以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和另外4位女生获得女生节赞助商——《虹 Figaro girl》杂志社“签约模特”的称号。

  “我的生活没有因此发生太大的变化。”刘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现出的淡然让记者微微吃惊。她说女生节上有这样的竞技活动是件好事,给自己多了些展示自己、表现自己的机会。“我希望我的青春不留白”,刘臻说她还是新浪网评选出来的第六期“新浪宝贝”呢!

  《虹 Figaro girl》杂志社市场部负责人李白龙小姐告诉记者,这5位女生获得“签约模特”称号,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和杂志社签约。“签约要看双方的意愿”,他们不会反对女生和其他模特公司签约。李白龙说,他们只是想用这种方式让大学女生对《虹 Figaro girl》这本杂志感兴趣。“模特大搜寻”的活动吸引了北京14所高校近400名女生前来报名;在历时一个月的女生节上,此项活动的角逐成为女生节所有活动中最大的亮点;女生节闭幕晚会上,模特决赛更是成为闭幕晚会的重头戏——毫无疑问,《虹 Figaro girl》杂志社已经达到了他们预期的目标。

  是商机还是文化?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会秘书长王干老师对于北京女生节“签约模特”有其独到的见解。他说,本届女生节经费大都是自筹,这势必会和一些商业机构发生些关系。这和“学生的节日应该是纯粹的”也并不矛盾,“只是需要一个‘度’”。他说这5位女生如果要和杂志社签约,必须在协议中表明,要最大限度地保障这几位女生的学习和生活,在业余时间才能去做签约模特。“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理解成为一种大学生的社会实践。”

  商家为何不能进校园?只要做得妥当,商家还可以和学校一起把女生节这块“蛋糕”做大呢!成都理工大学团委王雪飞老师的看法更让人觉得新鲜。他说,女生节要好看必定要找商家赞助,商家赞助就势必会要求回报,这才是“双赢”。“但是我们对赞助商的选择还是比较苛刻的。”他还透露说,由于他们学校今年3月份的女生节做得比较成功,目前不少商家都在和他们积极联系,希望扩大女生节的创办思路,赞助学校举办女教师节或者女教授节之类更多的活动。

  “女生节可以成为学校的一种品牌,但不该变成社会的东西。”广东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秦卫民说,如果过分沾染商业之气就会失去女生节的原本意义,如果演化成商人可乘的商机炒作,则更是必须让人警惕的事情。“毕竟,我们创办女生节的初衷是希望她能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益的补充。”

  拿什么聚集人气?

  记者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得知,成都理工学院女生节上人气最旺的是“七色花风采之星大赛”的角逐,最终当选的“风采之星”成为了成都理工大学女生节的形象代言人;北京女生节的“模特大搜寻”在14所高校中刮起一股强烈旋风;不少高校女生节还会让女生把自己的靓照摆在校园内专门开辟的地摊内,任由大家欣赏、品评……

  无疑,类似选秀类的比赛是聚集女生节人气的一大法宝。但除此之外,怎样才能树立女生节的品牌效应?年年女生节,处处女生节。大学生是个思想活跃、视野开阔的群体,现在的女生节是否能满足学生们挑剔的眼光?

  “我不赞成女生节上有过多的类似选美的活动。”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孙中欣说。要办好女生节,必须拿出更有品质的活动项目,引导广大女生更多地关注自身的道德素养、文化内涵、心理健康、独立意识等综合素质的提升,帮助女生们走成长、成才、成功之路。与此同时,记者得知,复旦大学女生节原计划在5月15日的闭幕式上有一个“十佳礼仪大赛”,但目前已被取消。女生节的负责人之一沈丽华同学委婉地告诉记者原由:去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曾举办过类似具有选美性质的活动,结果引来校园一些同学的反感。

  看来,女生节要好玩,要吸引学生,不是简单的几场“走秀”就能达到效果的。节目的创新和立意的突破是提高女生节质量的一帖良药。

  在刚结束不久的北京第二届女生节的“靓出你的虹”创意大赛上,14所高校才女有84件作品入围。作品涵盖摄影、时装设计、书法、绘画、DV等方面。然而,综观所有参与展示的作品,尽管有一些不错的地方,但总体来说还是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评委之一、奥美广告公司创意总监涂运升委婉地评价说,女大学生的这些作品让人觉得有些“意外”。

  尝试举办以“女生成长历程”为主题的开幕式文艺晚会,通过舞蹈、歌曲、小品剧、小提琴独奏、Flash(动画制作)展示等多种形式串联女生追忆快乐童年、难忘中学时代、品味大学生活、憧憬美好未来的情结,这是广东工业大学为学校女生节12岁生日献上的礼物。学校团委副书记秦卫民告诉记者,这两年在举办女生节时,他们都会思考一个问题:女生节不要给女生“玩一玩、乐一乐”的错觉,更希望带给她们一些创新的、有价值的收获。

  传统与“另类”的碰撞

  其实在近几年高校兴起的女生节只是“校园节日”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诸如美食文化节、化妆节甚至听上去有些“另类”的光棍节等节日也开始在校园里摇曳风姿。每逢这些节日,学生们必然精心准备,盛装出席;相比之下,中秋节、妇女节等传统节日反而显得平静。

  那么,是否可以这样说,只有这些“校园节日”才适合高校学子?复旦大学大三学生小孙认为,校园就是校园,它是一片丰满的土地,我们还有外文节、物理节、社会人节……这些人文节日十分迎合学生的胃口,因此倍受学生青睐。至于光棍节之类,“它也有它存在的价值”,毕竟年轻无极限,只要是能释放自己热量和潜能的校园节日,“只要有学生味”,学生就会推崇。

  那传统节日在校园里还有一席之地吗?复旦大学大四学生小曾这样说,相对轰轰烈烈的“校园节日”,学生确实对传统节日兴趣不大,“但它还没有成为被大学生遗忘的角落”。据她所知,大学生对诸如中秋节、母亲节等节日还是十分在意的。每到中秋节,小曾寝室的4个好朋友就会把月饼切成四份,大家一起吃月饼;到了母亲节,小曾还会给远在成都的母亲发电子贺卡,为母亲送上节日的祝福。

  女生节的缤纷世界

  各地高校如火如荼的女生节办了一茬又一茬,近几年更有愈演愈烈之势。其中也不乏有精彩之作。

  我要给你一句话

  下雨时,主动为我们撑伞吧!何必一定相识。

  相互理解,儒雅为贵。

  爱不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责任。

  绅士一点,善意一点,有趣一点。

  ……

  别以为这是什么广告语,这是复旦大学女生节征集“男生给女生的话”与“女生给男生的话”的一个节目。征集横幅上写满复旦男女生鲜活灵动的话语,含蓄地表达了彼此间的期望。有的同学甚至直接把自己钟情的人的名字写在了上面,借以表达心中的爱。一位复旦大学的女生说,这种沟通方式其实“含蓄又直接”。

  今天你穿什么颜色

  和平日一样,广东工业大学文学系的小吴拿着书本准备去上课。在通往教学楼的路上,一位穿着红色马甲的女生笑着走到她面前,说:“同学,恭喜你,你真幸运!”说着就送上了一个精致的礼品纸袋。这位女生向她介绍,广工大女生节举办了“Five 色 seven day”活动,在一周5天里,校学生会每天公布一种幸运颜色,在当天穿着相应颜色的女生们就可以收到学生会送出的精美礼物。

  第二天小吴出寝室时下意识地低头看看自己衣服的颜色,轻轻笑了一下。

  “女生NBA”不得不看

  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小管看上去是个标准大学女生,可是一旦到了篮球场上,头发一束,球鞋一登,活脱是个标准的女篮球运动员。听说学校的女生节有“女子篮球赛”,小管跳了起来,立即报了名。小管得意地说,就连计科系那几位一向宣称“非NBA不看”的男生,也兴致勃勃地给她们这些各学院的“美女篮球队”加油来了。

  男生“后援”没商量

  虽说是女生过节日,北京大学学生会的陈同学和其他一帮男生们可没闲着。无论是体力活——展台布置、物品搬运等,还是智力活——策划创意、电脑制作,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忙起女生节的活来,还真是不亦乐乎。部分男生还参与创作了女生的DV拍摄活动,当了回“男主角”和“男配角”,贡献了许多金点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陈同学说,男生是女生节的一支绝好的“后援部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生节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