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省考试中心答疑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8 10: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一年一度的高考填报志愿将于5月15日—18日进行。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有何变化?为使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提高录取机会,记者昨日就考生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

  录取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问: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招生形势怎样?

  答:今年我省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考生达到33.6万人,其中普通高考有306421人,比去年增加47189人,增长18%,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省单独命题考试的近3万人。省内外各普通高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23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近5万人左右,录取率与去年大约持平,本科招生计划9.3万人,专科计划数仍大于本科招生计划数。因此,总体上讲,今年普通高等教育仍未能满足需要,特别是本科招生计划,考生报考本科的形势仍比较严峻。

  今年起师范生全额缴费

  问:今年高校招生收费标准还有什么新变化?

  答: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高校师范生实行全额缴费上学,相应取消对师范生就业范围的限制,允许其自主择业;农林、航海、民族类专业学生继续实行减半缴交学费的政策。

  了解院校情况最关键

  问:今年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今年实行公办新机制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尤其要注意要认识和了解所填报院校的办学情况,包括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特点、校址及学校的录取原则等等,以免被录取后不满意而退学。此外,考生还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要兼顾可能高分或低分的志愿。第二,各批次的院校志愿及院校的专业志愿要形成合理的梯次,要“热”、“冷”结合。第三,要注意志愿风险。省招生办承诺,上线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合理,体检、政审合格,都能被录取。同时,考生也要承担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落选的风险。

  填报志愿不能更改

  问:今年是否实行二次填报志愿?

  答:今年将继续采取这项措施,视高校

录取情况,在本科和专科录取结束后,公布缺额专业及计划,让考生二次填报志愿,进行二次录取。但是,从去年的情况看,参加二次录取高校的实际录取
分数线
高于一次录取的最低分,有的学校甚至超过50—80分。因此,今年考生要认真对待第一次志愿的填报,不要寄希望于二次填报志愿,而要大胆地有层次填报各类院校,以争先机,提高录取机会。

  问:二次录取时,如何投档?

  答:今年考生在各批次可填报的院校志愿个数为:提前批3个,第一批7个,第二、第三批各10个。二次填报志愿时,考生可填报3个志愿,这3个志愿将作为第二、第三批的11—13个志愿。二次录取时,在最低控制

录取分数线上,将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

  问:考生志愿填报后,能否更改志愿?

  答:考生志愿填报后,不得更改志愿,按志愿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能更改录取院校;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不报到注册,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不得补报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