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公办新机制学位非富人专利 教育成本可分担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8 11:02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今年,广东高考录取首次在同一批次划出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办普通高校收费标准维持现有水平不变;公办新机制、民办公助的二级学院或校区等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即学费实行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民办高校收费完全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消息传出,一连串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政府指导价收费”的依据在哪里?公办新机制的学位会不会成为“有钱人”的专利?……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就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机制”加速扩大高教资源

  罗伟其说,从今年起,我省鼓励公办普通高校积极自筹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包括实行“银行贷款、财政贴息、学校还本”新筹资模式,这些高校通过自筹资金举办的二级学院或校区,其财产都是国家的,称为公办新机制二级学院或校区,其实行按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核算收费的原则,目的是在于建立一种更合理的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更快地扩大广东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

  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是否会造成教育不公平?面对这样的质疑,罗伟其说,办高等教育如果完全靠政府单一的投入,一时间,是难以达到老百姓对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的。如果由于我们的教育发展跟不上耽误了孩子们受高等教育的时机,就是对青年学生最大的不公平,更不利于我们国家参与国际竞争。

  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在这个领域上大胆地突破观念,通过“公办新机制”来建立一个合理的成本分担体系,充分地调动了政府、银行、民间资金来办教育,是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一条重要途径。

  民办高校学费完全放开

  在社会上,还有一种声音:公办新机制录取招生,而且分数线稍低,却可以同样上重点大学,公平从何而来?

  谈及这一问题时,罗伟其强调,事实上对于公办学校原有招生人数和收费标准,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调整收费政策,也就是公费招生计划“存量不变”并有所增加,换句话说,公办新机制并没有对原有招生计划造成任何影响,因此,不存在不公平的问题。相反,通过公办新机制却可以扩大了一大批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生。

  罗伟其透露,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在保持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收费标准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调整成人高校、公办新机制二级学院和民办高校的收费管理政策,实际上有几种不同的收费标准:

  第一,公办普通高校收费标准维持现有水平不变,按原有的收费标准不作调整,执行政府统一定价,为保证大多数家庭均有经济支付能力送子女享受公办高等教育;

  第二,公办新机制二级学院学费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管理,政府制定学费的最高标准(下浮不限),各专业具体学费标准由学校在规定的范围内自行确定;

  第三,今年广东民办高校收费有重大突破,实行民办高校收费完全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学费标准由学校根据市场情况、自身办学条件和各专业的培养成本自定。在招生简章公布前报物价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并不是富人才能读“新机制”

  有人提出,公办新机制录取招生,对于一些家庭比较富裕的学生来说,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但对于家庭收入一般的学生来说,是否是一种不公平,意味着他们失去更多的机会。

  罗伟其驳斥了这样的说法。他说,把高等教育的规模做大,并不是某一个人受益,事实上,是所有的考生都受益了。比如,通过公办新机制扩大招生后,一些上不了公费学位的考生,可以通过分担教育成本的机制获得入学的机会。如果这些学生一下子挤到下一批的录取中,势必会使下一批更多的学生失去选择的机会甚至落选。

  罗伟其强调,在调整收费政策的同时,学生贷款的政策也在不断健全。目前,广东各高校都积极采取措施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主要包括设立专项基金和贷学基金,高校也还设有各种形式的奖、贷、助学金,制定减免学费办法及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为贫困学生提供必要的学费和生活费,让贫困学生安心、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因此,被高校录取的贫困学生可不必担心辍学,有实际困难可及时主动向学校提出寻求帮助,不要错失升学机会。

  录取尊重考生志愿顺序

  广东实行公办新机制后,首次在同一批次划出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具体如何录取,如何投档?

  罗伟其介绍,今年根据各高校上报招生计划的情况,省招生办公布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专业目录》中,只有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录取中有高校执行A、B线,且在《专业目录》中,执行A线、B线的高校是分开单列的。

  在参加第二批录取的高校中,包括第一批高校举办的公办新机制二级学院或校区和一般本科院校在内的高校按A线录取,一般本科院校举办的公办新机制二级学院或校区、民办本科院校按B线录取。确定分数线时,将根据这些高校的招生计划,以一定的比例,分别确定A、B录取的分数线。

  投档时,根据考生志愿的顺序投档。先投A线,在A线各志愿录取后,再按B线投档;如果考分达到A线标准,投A线时,若考生把同批次B线的高校填报在前面,A线的高校填报在B线后面,也将按志愿顺序先投档给B线的高校,由学校择优录取。(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胡键梅志清实习生谢苗枫)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