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国保险市场前景诱人 保险业渴望挖墙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8 11:12  申江服务导报

  文/姜沁慧 张秀莉

  根据调查显示:继金融高端人才成为职场内争抢的对象,保险业人才更替在羊年是大势所趋,入行门槛越来越高。今年1月1日以后,保险从业人员必须通过国家级《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获得从业资格证书后,才能从事保险营销工作。和一些行业对应届毕业生冷淡的态度不同,保险行业目前正需要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的青年军“换血”。

  记得几年前采访一位外企总裁时,这位曾在IBM工作过20年然后进军信用卡业的商界精英掷地有声地说:下一个最有活力的职业,一定是保险业。那时,中国刚刚加入WTO。果然,他的话没多久,外资纷纷流入中国保险业,出现了国内保险业大跳槽的现象。中国保险业市场已经明显地感觉到一只大手在搅局,频繁的招聘、“跳槽”、“挖人”使得保险业人力资源市场空前活跃。直到今天,外资进入中国保险业的势头依然不减,不久前,世界排名第5的一家荷兰著名保险公司悄悄进驻上海,成为保险业“人力资源抢夺战”中的又一支“主力军”。

  背景:外资的机会

  根据我国入世保险业的开放承诺,寿险只允许合资,外资最高股比为50%;地域上,中国加入WTO两年后,外资保险公司可以进入中国所有城市;业务上,3年后开放养老金、团体险和医疗保险市场。龙永图就曾颇有感触地说:“保险始终是中国入世中最困难的战场,而所有谈判的最后一个战斗是在保险方面进行。外方代表之所以对保险如此不放松说明保险实在与他们利益攸关,也说明中国保险市场前景诱人。”

  “挖墙角”的历史

  (1)中国人保一家独撑保险市场的现象被打破,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相继成立,开始了保险业最初的人才交流。

  (2)1996年,国内保险业出现一次人才大流动,人才从中国保险公司等国有公司进入股份制保险公司。

  (3)2001年底保险业界的两件大事,更直接导致了保险业界人才大流动的结局:一是保监会一下子批准了股份制保险公司增设几百家分支机构,而事业总得有人做。二是中国加入WTO并明确了国内保险市场向外国保险公司开放的时间表,外资保险公司开始与国内保险公司一起逐鹿中原。而外资保险公司的人才本土化战略本身就表明了他们同样将争夺已有的国内保险人才。2001年底发生的广州中意人寿一下子从广州友邦人寿“挖角”四五百人的事件,最为典型的反映了这种状况。

  精算师最紧俏

  保险业是一个新兴行业,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保险业紧缺的人才集中在以下几方面:高级客户服务管理师、营销业务管理师、营销培训师、财务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以及与信息管理相关的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师、信息项目管理师等,而精算师等专业人才更是国内各大保险公司争夺的焦点。据介绍,国内目前需要精算师的量大约为4000人,但到目前为止,全国每年毕业的精算人员也不过20余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而这类关键性的尖端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保险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M小姐为自己预设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保险精算师。她现在上班的那座位于外滩的大楼,一家著名保险公司的上海总部就在那里,其中一层专供老板使用的楼面里,惟一一位身份不是老板却共享此处的就是公司从海外请来的精算师,可见精算师在保险行业的地位之尊。“我已经报名参加了一个精算班,由数学方面的专家和国外的保险精算师任教,专门培养高级精算师。但精算师的考试真的很难,通过率很低,但愿我能跑步前进,尽早达到目标。”

  保险公司如果想获得上述几类人才,只有两种渠道:一是到其他企业物色人才并“挖角”过来;二是企业自己培养。于是可以看到,从业时间有限的保险公司为了解决燃眉之急而大“挖墙角”,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为了实现本土化也进行“挖角”。

  挖墙角谁的错?

  造成“挖墙角”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保险研究》高级评论员,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艾孙麟教授时,听他谈到这个问题由来已久,首先是这个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历史上出现过断层,而这类人才恰恰需要相当长的行业磨练和经验积累;其次是保险人才教育也出现过断层,因此从学校出来的保险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还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第三是市场的骤然扩容更放大了这类人才短缺的窘境。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挖角”更主要的是会引起业内混乱,造成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下降,客户没有安全感,最终受害的还是保险公司自己。此外,高价挖人势必会增加成本,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虽然,用高薪“挖角”短期对公司有利,但就长远来说,在薪资不平衡、理念有差距等影响下,在管理上也很难形成一致的共识,虽然销售业绩上去了,但内部形成的经营沟通管道不畅,企业文化氛围不好,一样难留住人才。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