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印刷机长、速记员:比白领抢手 比金领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8 11:47  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的许多专业技能领域,高级技能人才的大量缺乏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些企业出价十万年薪却求才不遇,高级技能人才的专场招聘会大有风起云涌之势……从各个用人单位到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传出的信息几乎一致地表明“高级蓝领”紧缺。“高级蓝领”为什么这么紧缺?现实情况是怎样的?深圳到底缺多少“高级蓝领”?“高级蓝领”到底“高”在哪里?这是人们不得不问的问题!记者就此走访了多家用人单位、人力市场和相关培训机构,试图对此一一作出解答。出于某种新鲜发现和深入了解的目的,我们选择了电脑中文速记员
和印刷机长这两个职业作为“窥一斑而知全貌”的突破口。前者的缺乏在于总体就业人数的稀少,而后者的稀缺则主要表现在成才比例上。

  电脑中文速记员

  职业背景

  电脑中文速记是一种专业性极强、技术水平较高的专门技术,它是通过使用速记机、电脑等相关设备,对语音进行实时同步速记,实现“语音落、记录完、文稿成”。经过培训的高级速记人员,其文字输入速度可达到每分钟200—400字,平均每分钟可输入260字左右。

  从事这一职业,不需要太高的学历,一般高中或中专即可,且没有严格年龄限制,但要经过相当严格的语音和电脑速记等专门技能的培训。培训一名速记员或速记师助理一般需要一年左右时间,而培训高级速记师则需要更长时间。在收入方面,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待遇一般都较为丰厚,其收入一般采用工资加提成的方式,一个高级电脑速记员每月收入平均在4000元至5000元之间,业务高峰期可达到上万元。

  目前,速记员分三个等级,从低到高分别为速记员、速记师助理和高级速记师。高级速记师可单独承担任务,而速记员和速记师助理需要两人同时协作才能胜任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国唯一的电脑中文速记职业资格认证机构是北京速记协会。

  人才自述 为职业前途充分“保值”

  徐凤花,女,23岁,广东博罗县人,深圳金尚科技有限公司速记员,2002年10月开始接受电脑中文速记培训,现已达到接近速记师助理水平。

  我18岁就来深圳工作,以前一直从事文员工作。去年经朋友介绍,以文员身份进入深圳金尚公司工作。工作不久就对公司的电脑中文速记培训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加入了培训的行列。平时自己的打字速度就很快,反应也比较灵敏,学起来感觉挺快。但这门技术是学起来容易,学好却有相当的难度。

  首先是自己的方言发音影响了文字的正确输入,而且我感觉它对个人的中文基础和其它方面的知识面的要求比较高。花了将近半年时间后,我的速记速度现在已经达到每分钟180字左右,正在向200字/分钟以上的水平冲刺,同时也努力提高自己的输入准确率。现在我已经能够和另一人合作承担会议记录的任务,相信一年之内能够达到标准的高级速记师水平,那我就能独立承担大型会议的速记工作了。

  要说我为什么学这门技术,主要是觉得它没有什么年龄限制,而且学会了速记就像学会了骑自行车一样,永远都不会忘,学会了就能终身受益。即使有较长时间没打字了,经过一段时间恢复,速度不会降低,而且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对于我这种年龄已经达到23、24岁的文员来说,这无疑是门抢手的过硬技术,可以说能为我的职业前途充分“保值”。

  用人单位说法 速记良才难遇

  周菲深圳市金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我国电脑速记人才奇缺,全国的电脑速记员只有1万多人,达到高级速记师水平的还不超过100人,北京也只不过20人左右。深圳目前的电脑速记人员人数极少,且大多集中在法院等部门,而像检察院、公安局等政府部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以及许多大型企业都还没有固定的速记人员。这个缺口的大小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在近十年之内这种趋势还将继续。

  据我了解,除了金尚以外,深圳目前还未发现有其它专门从事速记服务和培训的机构。而且,现在我们公司的速记人员也相当缺乏,工作应接不暇,但却良才难遇。深圳各个劳动力市场我们都跑遍了,招聘和招生也不下10几次,却很难招得到人。

  印刷机长

  职业背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1年底,深圳市共有各类印刷企业1213家,总产值约120亿元,印刷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目前国内60%以上的高档书刊印刷品、85%以上的电话号码簿、90%以上的拍卖品图录等都出自深圳印刷企业。国内期刊界,甚至出现“北雁南飞”现象,即北方的众多名刊大刊,如《瑞丽》、《时尚》、《职业女性》、《妈咪宝贝》、《读者》等等纷纷南下深圳完成印刷,一大批深圳印刷人曾多次走上世界、国家级领奖台,几乎抱回全球印刷业界所有的大奖……

  有人这样评价:无论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召开的全球印刷业盛会DRUPA,还是香港最具规模的“香港印刷大奖”颁奖典礼上,最活跃的那一群人中,必是深圳印刷人。目前,深圳的高级印刷技能人才多数来自内地,而深圳本地尚未有专门的印刷技能人才培训机构,人才的培养仍处在“师傅带学徒”的阶段。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印刷机长,平均需要三至四年的时间,而一名合格的印刷机长则必须对机器的结构、使用状况、运行原理,以及纸张、油墨、色彩等知识了如指掌,具备极为熟练的专业技能。

  印刷机长的薪资制度一般采取定额底薪加工作量提成的方式,底薪每月在2800元左右,工作量较大时可达到每月8000元以上。

  人才自述 

  印刷技能学无止境

  小峰,男,24岁,湖北宜昌人,毕业于宜昌印刷技术学校,现为深圳国际彩印有限公司印刷工人,1998年来深圳从事印刷职业,现担任该公司印刷部印刷机长。 

  我属于国彩自己培养的机长。从当初的印刷学徒工,到现在自己成为一名印刷机长,我花了近三年时间,其间最大的感受是需要非常认真地学习。印刷技能真的是学不完的,它包含的知识非常丰富,而且每一种机器的“脾性”又不完全相同,每一位客户的要求又不一样。作为一名机长,需要对色彩极为敏感,对纸张、油墨的材质特点了如指掌,对机器的细节运作和操作流程非常熟悉,同时还要做到百分百地让客户满意。

  在这个职业中,从学徒工,做到到三手、二手(行业中对印刷工级别的称呼,三手和二手相当于初级工和助理技师水平),最后成为机长是相当不容易的。与我同来的一批54个印刷工人中,包括我在内现在只有两名做到了机长。

  用人单位说法

  以老带新培养人才

  朱新建深圳市国际彩印有限公司印刷部经理

  目前深圳的印刷工人大多来自内地,机长这一层次的工人所占比例是很小的。拿我们公司来说,共有300多名员工,而机长只有8名。其中,2名是招聘而来的,其余6名都是公司用“以老带新”的方式自己培养的。

  其实,到人才市场招此类印刷工人并不太难,但要找到真正适合公司的人才却很困难。很多人在内地做机长,实际水平只相当于二手,而且在工作态度上与深圳的要求差一个档次。从本地培训的角度来说,深圳没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即使有,也只停留在“皮毛”的阶段,因为机器设备和质量标准的更新是很快的,培训机构很难拥有价格昂贵的设备和实际操作的环境,所以,要培养一名合格的印刷机长的确是相当困难的。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袁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