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一只蝴蝶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8 15: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夏德锦(兴化)

  十六岁,我考入县城高中。和好多农村出身的学生一样,我对城市里花花绿绿的世界十分地好奇。开始整天沉湎于打桌球,有一段时间为了看电影还在晚自习时间爬了学校大门。总而言之,现在想来,那时,我真浑!

  一天下午,又是令人讨厌的物理课,中考时我物理只考了55分,所以对物理一直不感兴趣,心里想着反正到了高二分文科理科,学不学也无所谓。我们几个哥们一合计,这城里就还有城中那座矮山还没有去玩过,于是几个人又在上课的铃声当中爬墙而出,到外面玩耍去了。

  到了矮山,心里凉了半截,到处都是缠人的树藤,要不就是几只老鸹在头顶上呱呱地叫唤。幸好,我们会找乐子。我们发现了几棵野枣树,树上面还有红得诱人的枣子。会爬树的我一心想在同学面前露两手,于是就像只猴似的爬了上去。就在这时,我发现了一只蝴蝶,也不知道这只蝴蝶为了什么缘故,它竟然盯在一枚树叶上面一动不动。我没费什么力气就捉住了它。这只蝴蝶好美好大,我们从未见过。学校放学了,我们像猫似的溜进宿舍,没料到物理老师———那个戴着眼镜的葛老头竟然在宿舍里面等着我们。我们一个个像斗败了的公鸡似的垂下了头。老师也没有说什么,只是坐在我的床上静静地看着我们。后来,我终于向老师承认了逃学的错误。老师叹着气,把我的物理作业本递给我,上面做错的题,葛老师已一一给我订正。望着一个个鲜红的“×”,我无言以对。

  一次物理课后,葛老师让我到他的办公室去一下。到了那之后才明白,他也不知道从谁那里得知我捉了一只蝴蝶,让我拿给他看看。当我诚惶诚恐地把夹在书本的蝴蝶交给他时,我的额头上面冒出了汗珠,莫非他得了这个我逃学的证据又要交给班主任?

  “坐下来,我们谈谈!”葛老师随手拉过一把椅子。“逃学是不对的,以后不要再这样了好不好,有什么地方不懂的,随时可以找我来问。”我只有点点头。“哎呀,这蝴蝶要是就你这样马上就会烂掉的,这样好不好,让老师来替你制作一个蝴蝶标本!”又一次课后,葛老师让我到物理教研组去一趟,一进门我就看到老师的办公桌上那只蝴蝶标本。“老师与你订个协议如何?如果期末考试你物理能考及格,老师就把这只蝴蝶还给你!”美丽的蝴蝶静静地躺在丝绒盒子里,被一只只大头针固定着,舒展着双翅,正尽情地展现着自身的美丽。

  后来我考试物理终于及格了,葛老师也没有食言,当着一个宿舍学生的面,郑重地把蝴蝶标本交给了我。

  有一段时间,我常常把这段往事当作笑料讲给身边的人听,我甚至还洋洋得意自己后来竟然考及格了,而且还猜想葛老师把这个美丽的蝴蝶标志还给我时心情有多么地沮丧。

  去年夏天,葛老师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讲台,但同城的我竟然毫不知晓。后来,好多同学们告诉我,葛老师病重之际还老提起我,向围在病床前的学生提起那个逃学的少年与那只美丽的蝴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