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女强人”让男人变闲人--关注性别角色交换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8 15:27  前程招聘专版

  张春燕 黄子均

  过去,有这样一句格言: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人。我们还很习惯于传统的习俗和观念——呆在厨房穿着围裙的那个就是妈妈,穿着笔挺西装去上班的那个就是爸爸。如今,随着女性在商界的兴起并在其职业领域取得进步,却出现家庭主男现象,一些人的生活方式变成了妻子上班丈夫居家。那句格言的词序也已颠倒过来了——成功女人背后都有一
位伟大的男人。

  13年前,美国《财富》杂志写过妻子,她们是丈夫个人成就的象征——杰出CEO的年轻迷人的第二任或第三任妻子。她们仅有的工作是享用午餐、参加派对、大量购物。然而,《财富》最近谈论的则是丈夫们,他们开车送孩子,给孩子们的足球队当教练,支付账单,整理烘干的衣物,准备晚餐。《财富》说,如果要谈成就的象征,拥有这样的丈夫可能就是每个职业女性对成就的定义。

  “强人”角色戏剧性变化

  人们不会忘记,在电影《永不妥协》里,大嘴美女朱莉亚·罗伯茨主演了一个为了挣钱和赢得社会尊重而永不放弃的单身女人爱琳。她先后与两个丈夫有三个孩子,由于为工作拼命奔波,她越来越无暇照顾孩子,孩子们与她产生了隔阂。这个时候,她的新男友乔治默默地支持她——照顾孩子,等她深夜归家。最后爱琳的工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当然她的成功有乔治的一半。而根据《财富》杂志的描述,现实中也有这样的故事——武艺超群的女CEO或女CFO们在商场上煮酒论剑指点江山后回到家时,她们的丈夫们已经为她们热好了牛奶、放好了洗澡水。《财富》写道:每个伟大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记得这句格言吗?不过,现在当职业女性不断顺着阶梯往上爬时,这句格言的词序已颠倒过来了。

  几乎在《财富》500强前列的所有公司——你都可能看到,是女人们穿着职业装,而男人们,则在清扫壁炉照顾家庭。随便你怎样称呼他:持家丈夫,家居爸爸,家庭工程师。但请相信他,他放弃工作把职业生涯搁置一边,提前退休或只做兼职工作,是为了让他太太的职业生涯蒸蒸日上、家庭更幸福。

  在美国,并没有人准确地测算出这种家庭主男现象在受过良好教育、高收入的夫妇中有多普遍。但这种富有戏剧性的变化趋向十分明显。在187位入选去年春天“《财富》最有影响力商业高层女性”的女性中,30%丈夫呆在家里。而在最近的“50位最有影响力商界女性”里,超过三分之一的女士有全职或非全职的丈夫。

  妻子上班丈夫居家

  惠普CEO菲奥里娜、阳光文化主席杨澜、维亚康母的中国区总裁李亦非,以及很多成功的商界女性,都说过女性在商界的兴起已经是明显的趋势。但阻碍商界女性走上权力塔尖的往往是“家庭”。一年前美国一项调查要求3000个25岁左右和35岁左右的女性,提出女性进步的最大障碍,68%认为是个人和家庭责任。

  可以说,“女强人”式的生命个体,也有其孤独和脆弱,一定要寻觅到另一半来支撑。海尔总裁杨绵绵表示,虽然工作占去了她绝大部分精力和时间,但她善于与丈夫、女儿共享自己工作中的喜悦……充满了生活情趣的她,只要有时间,一定会下厨为家人烧上几个拿手的上海家乡菜。她认为,对很多在事业上有强大欲望的女性而言,“事业上的成就可以使家庭更幸福”是可以实现的愿望,有一个善于持家、体贴细致的丈夫使这个愿望变得触手可及。

  不难看出,现在的家庭负担对女性事业的障碍似乎可以通过颠倒与丈夫在家里的位置而彻底解决。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富有的女人——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陈丽华,拥有55亿人民币身价,她的家庭是十分清晰的“成就奖丈夫”家庭模式。她12年前与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唐僧的演员迟重瑞结婚。由于离不开她的工厂,结婚后她从没陪先生出去旅游过,而迟重瑞几乎每天都陪伴陈丽华在工厂里,他们几乎没有假期。“迟先生明白,他跟陈丽华的结合就意味着他与紫檀的结合。”北京电视台《财智人物》说。

  性别角色交换有不适

  《财富》认为,虽然女性在商界的兴起已经是明显的趋势,但是家庭主男现象的发展可能到此为止了,大规模的妻子上班丈夫居家的生活方式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传统的习俗和观念是这样根深蒂固。我们太习惯——呆在厨房穿着围裙的那个就是妈妈,穿着笔挺西装去上班的那个就是爸爸。

  对于男人来说,他们在运动场上,在参加如何教育孩子的活动中,都会受到轻视。他们在空房子里四处敲敲打打修修补补的时候还必须对付自己心中的魔鬼,他们总是多疑,每个人都想知道他们哪儿不对。他们被解雇了?他们是失败者?如果家里有保姆,他们就会被揣测为吃白食的人,是有闲阶级成员,即使雇佣保姆能让他们从事非全职的家庭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职业领域取得的所有进步,以及男性在这个方面对她们的接受并不容易——很多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会对性别角色的彻底交换感到不适。如此违背惯例的生活是要付出代价的。女人必须适应一直是由男人肩负的生活负担:成为养家糊口的人。她们放弃的不仅是宝贵的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还有私生活。(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场女性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