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热点追踪:今年高考为何能如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09: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高考是否能如期举行,是最近一个时期挂在人们心头的一个悬念。今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通知做出了明确的回答,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时间不变。

  众所周知,在中国上空拉响的非典警报尚未结束,一场关乎民族生死存亡的搏斗尚在继续,那么政府部门为什么仍然做出了全国范围内的高考如期举行的决定呢?

  经记者了解,这是政府对几个方案进行反复比较后最终选定的结果。

  虽然突如其来的非典风暴一时间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中心,但这是发生在4月中旬以后的事情。在此之前,今年高考的准备工作有关部门一直按原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4月9日,教育部还在

清华大学召开了北京地区高考准备工作情况交流汇报会,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要求各有关方面对高考准备工作一定要早做准备、认真对待、周密组织、合理安排,会议还部署了对有关省份和高校的高考准备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的工作。即便是非典一度成为全国的工作中心、头等大事,但有关部门的工作照常运行,始终没有间断。这是高考能够如期举行的基础保证。

  尽量尊重民意也是导致政府部门做出这个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悉,在北京做出中小学停课决定的同时,有关部门曾对高三毕业班的300名学生及家长进行过问卷调查。调查发现,考生及家长的心态普遍良好。譬如问卷上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如果高考照常举行,你对考场的卫生消毒情况能够放心吗?”有85%的人填写“放心”;又譬如“如果考试中你出现了非典症状,那么你会认为这是在考场上得的呢,还是路上感染的呢?”有75%以上的考生认为,“都不是,因为非典有潜伏期”。另外,媒体上也有读者提出建议“高考还是不要延期好”。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主管部门认为高考按原定日期举行利大于弊。

  高考将会如期举行,但实际困难还是大量存在的,归纳起来有三大难点:一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总数接近600万人,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二是今年是第一次将高考提前到6月份举行,加上非典的侵扰,使得本来就不充裕的时间相对更紧张一些,特别是要按20人的标准重新安排考场,要增加很多的考点、考场,工作量必然要加大很多;三是在防治非典时期,做好考生的安全防护工作尤其重要。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把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为了保证做到这一点,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专门找来了有关法律、防疫、行政管理方面的专家和考场实施单位的代表征求意见,并联合

卫生部发出了《加强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期间做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临考之前要求每一个考生都要填写“健康登记表”,并对考场、考卷等一系列环节加强消毒工作。据悉,5月12日,教育部还将召开有关高考准备工作的网上交流会,15日之前,各省区市的正式方案都要报教育部备案,教育部还将组织力量到全国各地最基层点位———县中学考点检查落实情况,加强制度监督。

  眼下,距离高考的日子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有关部门的同志很有信心:请社会放心!我们的工作正在紧张、有序、高效地运行。(本报记者 谢湘)

  特别推荐:新浪2003高考专栏--最全面的高考资讯 最贴心的备考辅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