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浙江六大高校自主招生青睐“怪才”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11:11  今日早报

  早报讯继教育部批准浙江大学等全国22所重点高校试行自主招生后,省招委又研究决定,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商学院、浙江工程学院、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等我省6所省属高校今年也将开展自主选择录取的试点。昨天,这6所高校的自主招生个性化录取方案向社会公布,从6个招生方案看,各个学校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对有“特殊才能”考生的喜欢。

  浙江师范大学

  招生计划

  自主选拔录取比例为该校在本省本科各批次招生计划总数的5%,共招165名。具体计划如下:第一批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为文科33名,理科49名;第二批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为文科4名;第三批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为文科31名,理科48名。若预留计划没有完成,则将计划转入本批次的统一招生计划内。

  录取条件

  当年高考成绩在本批次全省最低控制线以内,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文科或理科考生。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联赛(数、理、化、生物、计算机)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或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理、化、生物、计算机)三等奖以上者,可优先进入相关专业学习。

  2、高中阶段某一单科成绩突出,且在当年高考中成绩特别优秀者。

  其中,文科考生:英语≥130分者,可优先进入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语文≥130分者,可优先进入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专业;数学≥140分者,可优先进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文科综合成绩≥250分者,可优先进入相关专业。

  理科考生:英语≥130分者,可优先进入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数学≥140分者,可优先进入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科综合成绩≥270分者,可优先进入相关专业。

  3、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省级以上体育竞赛,个人单项前6名或集体项目前6名的主力队员。

  4、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省级以上文艺竞赛获奖或文艺方面具有特殊才能者。

  浙江工程学院

  招生计划

  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65人,具体分配如下: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4人,第二志愿高分10人;本科第二批文科第一志愿4人,第二志愿高分8人;本科第三批理科第一志愿12人,第二志愿高分27人。

  录取条件

  凡符合如下条件之一,第一志愿报考且高考成绩达到浙江省相应批次控制线。

  1、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或全国联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的高中毕业生。

  2、在高中阶段获得经该校专家委员会认定的其他全国性或省级重大竞赛中获奖的高中毕业生。

  3、高中阶段成绩特别优秀,经有关中学集体推荐,并由该校专家委员会予以确认的浙江省有关中学的应届毕业生。

  4、在某一学科领域有一定研究,获得国家专利、出版发行专著或在国家二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独著论文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5、在某一学科上学习成绩特别优异,表现出特殊的才能,并在当年高考中单科成绩在省内名列前茅(外语135分以上,语文135分以上,数学140分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6、在高中阶段思想品行优秀,具有见义勇为等行为且经地(市)级人民政府表彰者(以获奖证书和新闻稿为准)。

  7、德、智、体全面发展且经该校专家委员会认定的有体育、文学、艺术等特殊才能的考生。

  8、高中阶段获得地(市)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者。

  9、凡具备上述条件之一,且第一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上线考生按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10、第一批第二志愿报考该校超出我校分数线20分以上考生,可按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第二批第二志愿报考该校超出我校分数线40分以上考生,可按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浙江工业大学

  招生计划

  自主录取人数为当年普通本科(第一、二、三批)计划的5%,其中第一批文科17人(含本批次二志愿招生计划10人),理科60人(含本批次二志愿招生计划40人);第二批文科20人,理科67人;第三批文科26人,理科61人。

  录取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经本人申请,所在中学推荐,该校专家小组审核(考核)合格者可在当批省控制线上录取:

  1、参加国家、国际学科大赛获奖者(参赛项目须经我校认定)。

  2、在某一领域有一定研究,并获得国家专利(第一申请人)者。

  3、出版发行专著者。

  4、在国家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独著论文者。

  5、文艺特长生,获得清华大学中学生艺术冬令营、北京大学中学生艺术周一级以上证书者;或参加省级以上文艺会演、比赛获奖且成绩较好者(须为我校所需项目)。

  6、浙江省中学生运动会个人前3名或团体前2名(主力)者;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个人前4名或团体前3名(主力)者。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经本人申请,所在中学推荐,该校专家小组审核(考核)合格者第一批可在当批省控制线10分以上录取,第二批可在当批省控制线20分以上录取,第三批可在当批省控制线20分以上录取:

  1、高中阶段参加数、理、化、生物、信息五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二等奖以上者。

  2、某一学科或某一方面有特长且获得省级以上证书者。

  3、在高中阶段思想品行优秀,有见义勇为等行为且经地市级人民政府表彰者(以获奖证书和新闻稿为准)。

  4、文艺特长生,获得清华大学中学生艺术冬令营、北京大学中学生艺术周二级以上证书;或参加地市级以上文艺会演获奖且成绩较好者(须为我校所需项目)。

  5、浙江省中学生运动会个人前5名或团体前3名(主力)者;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个人前8名或团体前6名(主力)者。

  符合条件,若高考总分达到浙江工业大学当批调档线,加10~20分进行专业投档。其他考生的专业根据考生的专长特长情况和高考成绩,择优调配,每个专业自主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专业当年在浙招生计划数的5%。

  符合条件,须在相应批次第一志愿报考该校。重点批招生将录取二志愿考生50人(其中文科10人,理科40人),二志愿考生的高考总分应达到一定条件(文科应超过省重点批控制线40分,理科应超过省重点批控制线60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理科考生有资格申请入学校提高班学习。

  杭州商学院

  招生计划

  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在浙江省本科文理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招生中实施,自主录取人数第一批为招生计划数的5%,计34人;第二批为招生计划数的3%,计37人;第三批为招生计划数的3%,计42人;总计113人。

  第一批自主录取的对象是以第二志愿报考杭州商学院且其高考成绩超过第一批次最低分数线30分以上的理科考生,录取时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额满为止。具体专业和人数是:工商管理4人、英语4人、国际经济与贸易4人、金融学4人、电子信息工程6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人。

  第二批文科经济学4人、法学6人、会计学4人,理科信息与计算科学4人、生物工程4人、食品质量与安全3人、电子商务6人、通信工程4人、人力资源管理2人。

  第三批文科工商管理2人、市场营销1人、会计学2人、财务管理1人、国际经济与贸易3人、金融学2人、法学4人,旅游管理1人、英语2人、行政管理1人,理科工商管理2人、市场营销1人、会计学2人、财务管理1人、国际经济与贸易3人、金融学2人、法学4人,旅游管理1人、英语2人、行政管理1人,电子信息工程2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人。

  录取条件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学校专家组审查通过后,可列入第二批、第三批“自主选拔录取”预备人选。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三等奖以上或全国联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者;

  高中阶段参加经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省级体育竞赛(限田径、篮球、排球、

乒乓球、足球(男)、羽毛球、游泳、武术、围棋)单项前六名、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

  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全国性会演中获三等奖以上、省级会演中获二等奖以上(限2人以下的演唱、演奏、舞蹈)者。

  杭州电子工业学院

  招生计划

  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控制在学校2003年在浙江省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具体为:第一批23人(理科20人、文科3人);第二批30人(理科24人、文科6人);第三批23人(理科16人、文科7人)。若入选考生人数少于自主录取计划,余下计划纳入相应批次常规计划招生。

  录取条件

  (一)第一、二、三批第一院校志愿报考该校,且高考成绩达到浙江省第一、二、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下述各类应届考生:

  1、在高中阶段获省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者;

  2、在高中阶段因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受到省级及以上党委、政府表彰者;

  3、在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竞赛各类奖励或省级赛区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励者;

  4、浙江省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获得者;

  5、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奖获得者;

  6、浙江省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个人奖获得者;

  7、具有国家二级以上(含二级)运动员资格证书的体育特长生;

  8、获省级以上(含省级)艺术类奖项的艺术特长生;

  9、在某一学科或领域有特殊才能、突出成绩者。

  (二)第一批第二院校志愿报考我校,且高考成绩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含30分)的考生。

  宁波大学

  招生计划

  第一批84人,其中文科15人(其中录取高分二志愿考生10人),理科69人(其中录取二志愿考生60人);第三批80人,其中文科20人,理科60人。

  录取条件

  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本科第一批控制线的考生,加20分安排专业;高考成绩未达到该校录取线者,可在该校分数线下20分内由该校自主录取,在考生考分的基础上加20分安排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全国二等奖或省级赛区一等奖,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类竞赛一等奖,高考成绩如已达到该校录取线者,加10分安排专业;高考成绩未达到该校录取线者,可在该校分数线下10分内由该校自主择优录取,并在考生考分的基础上加10分安排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全国三等奖或省级赛区二等奖,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类竞赛二等奖,高考成绩如已达到该校录取线者,加5分安排专业;高考成绩未达到该校录取线者,可在该校分数线下5分内由该校自主择优录取,并在考生考分的基础上加5分安排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在高中阶段获得地市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高考成绩如已达到该校录取线者,加10分安排专业;高考成绩未达到该校录取线者,可在该校分数线下10分内由该校自主择优录取,并在考生考分的基础上加10分安排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在高中阶段获得经该校招生委员会认可的其他省级以上有关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及素质教育等竞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或具有特殊才能,高考成绩超过本科第一批控制线的考生,由该校自主择优录取,在考生考分的基础上加20分安排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其他高校,第二志愿报考该校,若未被第一志愿高校录取,成绩高于本科第一批控制线文科30分、理科40分以上者,该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考生将安排在经济管理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土木类等3个学科类别或学院中,按强化班模式进行培养,2年后再选择相关专业进行专业培养。(实习生 劳国强 本报记者 任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