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治己”即“治人”--协调同级关系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12:19  人民网-市场报

  上级与下级之间有矛盾,同级之间也有矛盾,在工作中尤其要协调好同级之间的关系。

  “治己”是“治人”的前提

  同级之间发生矛盾,原因常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对方的原因,还可能有“第三者”的原因。因此,要解决这种矛盾,作为矛盾的双方,都应首先从“治己”
开始,调节自己情绪,控制自己的感情,寻找自身的原因,确定解决矛盾的最佳姿态。即使造成矛盾的主要原因在对方也应如此。这里,“治己”既是“治人”的前提,又是“治人”的策略。在多数情况下,通过“治己”都能产生强烈的“治人效应”,进而使矛盾化解。当然,这里强调首先“治己”,并不意味着对对方的问题作无原则的迁就。对大是大非问题,需要在坚持原则基础上,把“治己”与“治人”巧妙地结合起来。实践证明,这是处理同级关系的有效艺术。

  权限划分应科学合理

  根据有关调查表明,管理集体中出现不和谐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权利分配不当。如果权利分配不当,就无从协调,管理集体内部的权利分配情况可以划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指主要管理者,即第一把手和所有副职或委员们各分多大的权力。如果主要管理者分权过多,事事都要他点头表态,其他的成员都是虚有其名。那样,他们就有可能有意隐瞒信息,对主要管理者阳奉阴违,制造冲突或结成对抗联盟。而如果主要管理者控制权过小,其他成员又会各自为政。所以,主要管理者权力过大或过小都会产生矛盾,不利于协调。第二个层次是指副职之间或委员之间的权限划分。如果某职能或分管该职能的人握有太大的权力,而其他的成员权力过小,也会使他们为了权利不均而闹意见。为了管理集体内部的协调,就需要主要管理者在划分职能、确定责任时就注意其幅度,然后考虑上级组织安排的意图,根据职责、能力、知识、经验、责任心等因素配置权限,力求使副职能在心理感受上认为是比较公平合理的,这样相互间就容易协调。

  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

  在同级之间,尽管总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不相上下,但在某一方面却会有长短、优劣之别。有些人常喜欢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因而难免造成某种心理冲突,使同级关系紧张。现实生活中某些领导成员互不服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如果善于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则会明显增强同级之间的吸引力,有效防止这类矛盾的发生。在一个领导班子中,同级之间的思想上如果能坚持以短比长,那么在工作上就自然会以长补短,形成了一个团结互助的领导集体。实践表明,大凡善于以己之长补他人之短的领导成员,其同级关系都很好。

  用制度约束管理成员

  为了协调管理集体的行为活动,使管理集体各成员的个人工作职责、权限、活动原则、管理方式及工作程序规范化,必须建立和健全各项规则、制度、条例,办法等,以约束管理集体所有成员的行为,保证管理集体整体在行为上的一致。如果没有管理集体各成员个人工作职责、权限、活动原则、管理方式及工作程序的规范化,相互之间就无法协调,因为良好的协调来自严密的规章制度。比如,一位新上任的厂长,起初不好意思对老厂长们规范制度,只是自己埋头工作,可是管理效率越来越低,原因是副职们不知该怎么办,后来他请大家坐下来,通过认真讨论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并用文字固定下来,形成工作制度,以规范大家的工作行为,这样管理的效率得到了迅速提高。可见,为了使管理集体有效地协调配合,主要管理者要建立和健全管理的制度,并善于运用制度把管理集体的行为规范固定下来,用以调节大家的行为。(楚楚)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