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别和你的上司走得太近!保持距离五“贴士”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12: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因为提职加薪保住饭碗等这类职场生存事务都离不开上司对自己的评价和态度,所以,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能给上司留下好的印象。有的人认为只要和上司像朋友一样相处,自会于无声处柳暗花明,然而,这往往是一个误区。

  1 不论什么时候,上司就是上司

  的确,不论什么时候,上司就是上司,即使你们的关系很不一般,也不意味着对他可以没有敬畏和恭维。然而,我们却往往因为和上司走得很近,就忽视了这一点,从而影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个案:张敏和她的女上司王晓萍非常合得来,不光在工作上珠联璧合,就是爱好也惊人地相似。比如她们都喜欢用Lancome的化妆品,喜欢Cordier的套装,喜欢到星巴克喝咖啡,喜欢听蔡琴的歌……为此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也就多一些。有一次两人不约而同地穿了一件不同款式却绝对风情万种的春衫,她们在更衣室相遇,嬉笑着互骂彼此是妖精,于是张敏私下里就称晓萍“老妖精”(晓萍比张敏大两岁),晓萍也乐着回一句“小妖精”。办公室本是多事之地,她们的亲密自然招致了别人的非议。晓萍从此留了心,她想慢慢地疏远和张敏的距离,可是张敏却没有意识到这点。一天,晓萍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待一位客户,张敏敲门后进来,以为没有别人就冲着晓萍问:“嗨,老妖精,今天晚上去看电影怎么样,我搞到了两张票。”晓萍的脸色立即很不自然,只说了一句:“你风风火火的像什么样子?这是在办公室。”张敏这才发现在那张宽大的黑色沙发里,坐着一个穿黑风衣的瘦小的老头。不久,张敏被调到市场部做统计,离开了这份自己十分喜欢的人事劳资的工作。评点:可见,与上司的亲密关系不一定会成为自己的保护伞,相反,有时会给我们带来负面影响,想必这是她在当初走近晓萍时所没有意料到的。

  2 知道上司的隐私如同埋下不定时的炸弹

  和你的上司距离近了,彼此的了解也就多了。朋友之间的相知、相识是一件好事,可是如果对方是你的上司,那是福是祸,可不一定哟。最可怕的莫过于你知道了上司的隐私!个案:公关部的陈娜和她的上司陈伟,由于上下班经常同路而行,交流自然多一些。陈娜经常搭陈伟的车回家,一次无意中听到陈伟提及他和老婆已经分居了。“那个可恶的女人竟然和她的上司勾勾搭搭。”陈伟恨恨地说着……不久,陈娜发现陈伟对她的态度非常冷漠,这弄得她一头雾水、莫名其妙,直到无意中听同事们讲起陈伟的太太红杏出墙,她这才意识到陈伟一定认为是自己泄了密。陈娜虽然内心为自己喊冤,但又知这是一件越描越黑的事,岂是一两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每天面对陈伟冷冷的目光,陈娜备感沮丧。唉,谁让自己听了不该听的事呢?评点:对上司的生活和私事了如指掌,会在无形中给他(她)一种威胁,万一事情出了差池,你当然难以脱离干系。所以,哪怕是在八小时以后,也尽量避免走近上司的生活天地,这也是一条自我保护法则。

  3 距离能减少管理层人事变动对自身的影响

  “一朝天子一朝臣”,上司或老总的变动,不可避免地波及下属的职位,新任管理层一般会在人事上来个“大换血”,尤其是在你的旧上司非正常离职的前提下。如果你在别人的印象里是他的人,那么,这时也许你该做好走人的准备了。个案:在这家港资公司里,于欣欣虽然刚刚做了三年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还是被别人称为“老员工”,因为集团总部对总经理的频繁任免,这里的人事也以高频率的节奏在变动,成了名副其实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于欣欣说自己之所以没有随着旧上司的离职而被遣散,不过是她能很好地把握同上司交往的尺度。许多人都愿意和总经理打成一片,套套近乎,只有于欣欣和上司总保持不远不近的关系,交往只是因为工作需要,绝没有任何的私心或不可告人的目的。前几天又一新总上岗,原总提拔上来的人全部收到了解除合同的通知书,还有两个主动帮助原总搬家的倒霉鬼,刚刚洗完手回来就被告知可以回家了。评点:看,都是和上司关系太近惹的祸。

  4 和上司太近让别人小看你的成功

  个案:业务部的杨菁是个很能干的女孩子,去年还成了全公司的销售状元,由此深受总经理陈小姐的赏识。杨菁活泼大方,性格外向,所以陈小姐和她很谈得来。陈小姐经常在工作上帮助杨菁,杨菁业务能力大有提高。第二年年底,杨菁被陈小姐任命做销售部主管。由于要花一些精力做管理,杨菁的销售业绩有所下降。一天她和陈小姐一起吃饭,隔壁房间传出几个同事熟悉的声音:“看,杨菁现在卖不出东西了吧!这都怪陈小姐用人不当。”“杨菁本来就没有管理能力嘛,也许是陈小姐看在她天天陪吃饭逛街的份上,给了她这么个安慰奖。”“哟,是吗?真不要Face……”杨菁和陈小姐面面相觑,两人再无半点食欲。评点:提职,加薪,尽管这些都是靠你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人所共睹的业绩换来的,但是,因为你和上司不一般的关系,就会被别人说成“一切皆靠拍马屁得来”,你说窝火不窝火?

  和你的上司保持距离的五“贴士”

  一、减少单独在一起的时间。比如吃饭、逛街、去俱乐部、一起回家等。

  二、减少开玩笑的机会和次数。频繁的玩笑会让别人以为你们的关系已是非常亲密。

  三、不要牵扯到上司的生活里,如果他经常需要你帮忙做一些私事,最好还是找个站得住脚的理由,巧妙回绝为佳。

  四、不要在上司的办公室里一谈就是半天,哪怕是为了工作,以免给他人留下“你是他的心腹”的印象。其实你不妨用报告或E-mail的形式汇报工作和提出建议。

  五、千万不要和异性上司有被认做不清不白关系的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司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