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消费动物?理性买家?--大学生消费行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9 12:45  东方网-文汇报

  文/张珲杰 吴姗 林勰青

  大学生的“钱袋子”是如何变化的呢?复旦大学近日对学生的消费和收入情况进行了调查,共发放150份调研问卷,从回收上来的143份有效问卷中,发现了一些很能说明问题的数据和现象。

  调研显示,学生每月最大花销为1955元,最小为260元,平均为630.1元,上下差距很大。模拟恩格尔系数最高为0.95,最低为0.14,平均0.51,不低,但有22%的人的恩格尔系数低于0.4——达到国际小康水平。

  调查发现,17.4%的人拥有“手机、CD机、电脑”三大件,51.7%的人拥有两件以上。其中手机的拥有率为67.8%,而通讯资费也是除了饮食消费之外的第二个大头——人均69.3元。如此看来校园的“拇指经济”也和中国的短信业务一样,正在蓬勃发展之中。

  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67.8%的学生有过自己赚钱的经历,其中50.5%的人以家教为主要挣钱方式,51.5%的人打工月收入在100——200元,80.4%的人更倾向于有份固定兼职,并参加与专业有关的工作。63.9%的人表示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为兼职的动力,并将打工的收入用于补贴一般生活费用。76.9%的人表示如果有足够的收入来源,会选择经济完全独立。

  大学四大消费

  电脑:有得必有失

  复旦学生花在网络上的费用始终维持在一个高的水平线上。有需求必然刺激供给,复旦周围的几家网吧常常是生意兴隆。网吧上网费用积累起来,也不是小数目。在采访中一位迷恋网络游戏已经半年的学生说,经常一打就是通宵,以每周三次的频率计算,一学期的开销也不知不觉到了六七百元。

  就餐:氛围胜于肚子

  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就餐消费已超越了填肚子的范畴。通过本次调研发现,大多数学生在食堂吃饭的费用一般在300元左右,约占总支出的50%,其中最低的仅占了生活费的六分之一。但大学生走出校园食堂到外聚餐的费用与日俱增,麦当劳、肯德基还是大学生最常去的地方。只要看看BBS上的FOOD版,就可以感受到复旦同学在吃的方面的热情。一位学生在调研中表示:“与同学一起到外就餐,其实吃的是一种交流的氛围。”

  通讯费:涨得比谁都快

  电话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不知不觉增加了学生的开支。大学里拥有手机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多,有不少学生已经换过不止一部手机,学生们的短信费用占据了移动通讯费的大头。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为了实习与寻找工作的便利,手机的使用费更是高一些。一名姓曹的学生说,她这个月已花了170元的手机费。

  再充电:为了更多回报

  每年在新东方报名的复旦学生,构成了这所学校生源的一支主力军。现在各类考试的报名费用都不菲,动辄上百乃至上千元。而为了准备考试过关而花费的前期投资,更是超过考试本身的数倍。有位学生的话颇具代表性:“平时买买课外书,有时还舍不得,但是参考书再贵,也只能咬咬牙了。”据称,她们班几乎所有同学都参加了类似的证书考试,并为此参加了校外的各类辅导班。

  (作者为复旦大学学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生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