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改行要三思而后行 转行也有“适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2 12:22  北京青年报

  转行,已经不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但毕竟不像换个工作那么简单。你是不是可以转行、什么时候转行、适合转到什么行业等等都是需要你“多虑”的因素。

  ●三思而把握时机

  经济正在飞速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及新的职位不断出现,谁也无法保证十年之后自己
不换工作。让一个人放弃所熟悉甚至已有成就的领域而转投他行确实不易,不但要从头学起,从头干起,而且还要承担经济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压力,所以在转行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一思:自己价值几何

  不能准确地为自己定位,不清楚自己的各项能力孰强孰弱,只是盲目跟风或跟着感觉转行是绝对不行的。核心竞争力、客户群、个人兴趣、特长、气质、性格样样都要考虑到,当然还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二思:全方位了解“目标行业”

  首先了解该行业前景,毕竟朝阳行业才更有前途,也能给你这位新人更多机会。而且要主动了解,不能仅靠报纸或杂志介绍,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最理想的状况是在该行业中有几个内线,随时提供可靠信息,其内容包括升迁制度、薪资状况等各个方面,总之多多益善。

  三思:与新行业是否匹配

  了解后就要比较,寻求共同点,一般来说知识技能、面对客户群、工作模式三方面中有一方面有共同点就比较好转行,比如都是做销售,原来是销售日用品的如果改做销售可乐了,虽然行业变动了,但面对的客户群没有变化,就比较好上手。

  另外,据职业专家介绍,自己的特性也是要考虑进去的,比如社会型的人适合于从事护理、教学、市场营销、销售、培训与开发等工作。创新型的人喜欢领导和控制他人,而不是去帮助他人,其目的是为了达到特定的组织目标,这种类型的人自信,有雄心,精力充沛,健谈。调查研究型的人为了知识的开发与理解而乐于从事现象的观察与分析工作,生物学家、社会学家、数学家多属于这种类型。

  行动果断。原有领域走得越远的人,转做他行的难度也就越大。但只要认为转换方向是正确的就不要再犹豫,因为等待、观望的时间越长,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如果将这些都看做是投资的话,整个事情就变得相对简单:你并不是在换工作,而是在对一新领域进行投资。

  ●改行四大误区

  误区一:盲目跟风

  哪热往哪转,不管适合不适合自己。职场裥发展犹如爬树一样,当发现自己所攀援的枝干不够粗或已经腐朽时,往往想到的就是退下来,换一根树枝继续爬。但却没有仔细考虑自己能否爬上这根树干,是否已经有太多的人在爬它,是否已经“超载”了。

  普尔摩公司的高级顾问郭蓬红介绍,最好的例子就是IT业,当时在IT业最火的时候,许多人也不审视自己是否能在这个行业中立足,就忙着攀高枝,以至于最近两年IT业人才过剩,而原来一些由传统行业转过去的缺少足够IT技能的人就成为了首选淘汰对象,不得不转回自己原先的行业。

  误区二:30岁不要强迫自己转行

  据高级职业顾问白玲介绍,二十四五岁时是转职的高峰期,因为这个时期的人正是“自我独立、精力充沛、年轻有为”的阶段,而且开始重新审视工作是

  否适合自己,他们学习能力和再造性在转职时具有一定优势。

  但同时,30岁也是转行的一个高峰期,除了正常原因下转行外,“三十而立”影响了许多人的心态,往往具有一定的盲目性,感觉自己在这行没机会了,希望能换个行业换个环境,带有冲动性,所以是转行失败的高峰年龄段。白玲建议,不应该用年龄来强迫自己是否转行,年龄不是衡量标准,而是要看自己是否具有这行中的核心竞争力。

  误区三:心急吃不成热豆腐

  转行绝不同于跳槽,跳槽可以为新企业在短时间内创造价值,而转行的人往往需要一段的适应期,卧薪尝胆,而缺少耐心、没有放平心态就使许多转行者半途而废。

  在转换行业时,就像另选树干,有一个退下来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收入的减少和职位的降低很难避免,但只要再选的方向也就是行业正确,这一现象只是暂时的,超越旧有职位与薪水也只是时间问题。反之,如果半途而废,其代价也是惨痛的,因为想要再转回原行业是否还有空缺或获得原来的报酬和地位就很难讲了。

  误区四:转行不易“上瘾”

  郭蓬红告诉记者,改行虽然可以使职业生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频繁的改行也是一种误区,就好比挖井,总是挖一会儿就换地儿永远也挖不到水,她说:“其实,最高层是最容易改行的,就好比挖井挖到深处时,地下水都是流动的,但前提是你得挖到那儿。”

  ●大转大准备 小转小准备

  机遇只会光临有准备的人,要转行更是如此,年龄决定公司不会给你时间适应和犯过多的错误,所以转行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必须的。如果所转的行业与你原来从事工作在客户群、工作方式上有相匹配的因素,则可以视之为小转行,准备期自然也可以较短,如果转到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则就要为这次大转行做好充足的准备了。另外,转行大都需要主动出击,推荐自己才能使公司相信你有信心在陌生行业里成功。

  如果做不了解的大转行,则要从基础开始学起,以IT业为例,专家建议参加学历教育、认证培训、短期培训都是转行成为IT人才的方法。如认证培训适合在职人员学习。因为认证培训时间短而且为最新技术或最实际应用技术。参加“短期就业培训班”也是种快速的好方式,这样的培训班一般是4个月左右的时间,按照工程项目开发的方式进行培养,到了工作岗位就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承担起某一职位的工作任务。在准备后,就要选择最佳的切入点进入这一行业,如IT行业的应用软件开发或系统维护不需要去开发新的东西,只需要把现有东西熟练掌握就可以了,所以比较适合初入IT界的转行人员。

  北京首要资源商务咨询公司高级顾问毛德萍介绍,在两个具有相匹配因素的行业中转行则较为轻松,如管理类职业就可以不太受行业的约束,而研发人员因为其高尖端性,与其他行业有太多不同,所以转起来就非常困难。秘书转为同样与人打交道的行政就无须过多适应期,从行政转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从酒店服务转到咨询行业、从医生转到医药代表等都因为有许多相同的专业知识和相似的工作方式而要轻松容易得多。另外,在某些行业具有相当威望和经验的“高人”,还可直接转到咨询业,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转行。

  ●最佳转行年龄

  日本的猎头公司普遍认为人生有三个转换职业的最佳时期,即所谓“转职适龄期”。

  第一阶段为25到30岁。这个时期正是精力充沛、年轻有为的阶段,无论哪家公司都需要这样的人才,这个时期可以大胆地到那些没有接触过的行业里去试试。第二阶段为35岁前后。这个时期可以从事管理职位,但是只能在经验许可的行业内转职。第三阶段为40-50岁,其中又分为45岁以前和45岁以后两阶段。45岁以前是充分显示个人能力的年龄段,而且企业也有多种多样的职务需求,选择的幅度和可能性都很大。如果是对一生只有一次的转职者来说,这是最佳时期。45岁以后也被称为过激时期,对有能力者而言,外企的部长、高级职务应为其目标。在这个阶段转职不应与过去的经历有太大的变化。(文/本报实习记者李涛 漫画/庞丽)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