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知识型经济”时代的CEO该怎样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2 12:46  新浪教育

  前言:时下,几乎全世界都在谈论“学习型企业”和“知识型经济”。随着全球化竞争的加剧,如何对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成为企业决策层思考的问题。同时,很多面向员工的技能培训、团队训练等应运而生。但是企业决策层的能力和视野如何提高,他们又该怎样学习,学习什么?或许很多人认为CEO们已经拥有足够的素质与经验、也许目前遍地开花的EMBA等足以解决企业高层“充电”的需求了。然而,现实又是如何呢?

  “赵总”的无奈和“陈经理”的尴尬

  关注事件之一:赵总是深圳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的CEO。随着去年夏天公司在香港股市成功挂牌上市,他开始深感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为自己“充电”已然迫在眉睫。经过精心遴选,秘书最终建议赵总参加远在北京的某高校“EMBA周末培训计划”。然而,遗憾的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内部会议以及重要的商务谈判总是侵占他的周末培训时间,因此赵总的EMBA培训计划仅仅坚持了一个多月就不得不放弃了。

  关注事件之二:陈经理经营着一家专为中小企业员工组织素质拓展训练的公司。面对近来客户不断对公司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善于决断的陈经理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决定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EMBA进修。可惜的是,由于无法彻底摆脱公司繁忙的日常事务,他只好在EMBA课堂和办公室间往来奔波,倘若赶上要紧的事情甚至还要放弃一两次培训课程。正是因为每次都是在仓促之间跑进课堂,下课后又匆匆奔回公司,并不能专心致志地体味课程内容,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回味学习的精髓。结果,不久以后陈经理也逐渐荒废了这次EMBA培训。

  CEO,走出企业高层团队培训的误区

  近来,据一项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大约有91%的CEO对企业的高层团队培训不甚满意。究其原因,固定的授课场所和时间、一成不变的课程结构以及传统的面对面授课方式都是他们不满意的根源所在。

  另据市场调研公司提供的数据统计,时下众多企业的CEO对高层培训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根本上的改变。他们不再满足于学习怎样处理一个危机事件,或是怎样提高下季度的销售业绩这些具体的操作方法,而开始关注如何获取更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精准的指导思想、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是CEO们追求的目标;如何带领企业向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发展,如何把别人的成功经验应用于自身,如何把握高层管理团队的建设等等,这些才是现今CEO所重视的学习内容。

  面对席卷而来的经济浪潮,谁受的冲击最大?众所周知,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商务生活的高节奏对CEO们的个人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CEO必须不断提高自我的商业洞察力,使自己在任何时刻均具备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这样才能为企业的大船扬起帆、掌好舵。于是,我国企业的高层管理团队成员,特别是CEO们,第一次被推到了商场激烈竞争的最前沿。可惜,面对着日益细分的用户需求,传统的MBA甚至EMBA早已难以满足现代管理者学习和培训的需要。

  高层培训的断层呼唤新型培训模式的出现

  目前,国内的高层培训可谓热火朝天,各种MBA、EMBA培训班层出不穷,20多万元的“天价”学费依旧不能阻挡CEO们的学习热情。其实,现在国内流行的高层培训只是“冰山一角”,还远远不能满足CEO学习的需要。正如上文“赵总”与Jacob的个案所反应出来的,固定的授课时间和地点、难以充分消化课程内容以及课程选择的不自主性等等,都是现有高层培训模式的缺陷。当前的企业高层迫切需要一种既可突破固定的培训时间与地点的限制,又能依照受训者不同的需求灵活、随意地定制差异化课程内容的企业内部培训模式。

  正值此时,一种被称作“自助式培训”的自我学习方式开始在京城一些CEO中悄然流传。这是一套总共30张的培训光盘,名为哈佛商学院案例课堂——《高层团队的十项学习》。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工商银行、可口可乐、联想集团、天津泰达、伊利实业等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加入了“自助式培训”的行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人民大学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著名商学院也采用该产品进行MBA和EMBA教育。这套小小的光盘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使得众多CEO趋之若骛呢?

  与传统的培训形式有所不同,被称作“自助式培训”的《高层团队的十项学习》视频教程是一种自主学习、自由选课的培训模式。这套视频教程沿用了当今最为流行的EMBA式的案例教学,课程内容的设置极具经典性。CEO们可利用工作的闲暇时间,根据教程中精彩演绎的数十个经典案例自行安排课程,并召集管理团队成员进行培训,从而使企业的管理思想得到提升和统一。不难想像,将这种灵活方便的培训形式推而广之,可以使企业高层管理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享受到培训的益处与乐趣,这无疑将极大地提高企业整个决策层的商业洞察力和凝聚力。而只有具备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并且步伐统一的企业管理团队才能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逆流而上,平稳地启动企业的巨轮。

  作为国内领先的管理教育培训平台,北大商学网充分发挥自身雄厚的经济管理教育资源优势,与哈佛商学院联手推出《高层团队的十项学习》。该课程针对当前中国企业的现状,将大量具有现实意义的案例引入其中,其核心内容囊括了变革管理、卓越服务、绩效评估、团队法则、学习型组织、顾客忠诚、合作与联盟、竞争战略、管理提升、标杆管理等十个系列。必须承认,由包括迈克·波特在内的哈佛商学院数十位知名管理学教授组成的豪华主讲阵容、近20年中来自全球50多家成功企业的经典案例、不拘泥于培训场地与时间的授课方式、简便易行且有效的推广优势等等无不是这种全新的“自助式培训”在极短的时间内热销京城的根源所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