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热点关注:今年高考既要防非典也要防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3 10:35  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勇

  今年的高考因为非典的困扰,格外让人牵挂。经过权衡利弊之后,教育主管部门慎重决定高考如期举行,终于让各种等待、观望、猜测尘埃落定。各地目前已在第一时间紧锣密鼓地制订非典时期的高考实施细则。

  时间紧、任务重,严峻的现状的确难为了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但平心而论,确保如期举行并不是很难,毕竟招生部门多年组织高考经验丰富,有许多成熟的、程序性的举措可以照搬,考场增加也可以通过各种办法解决。但能否确保高考顺利举行,又是另一回事。因为在目前的特殊形势下,“顺利”的含义也是特别的———既得防非典在考场蔓延、又要防考场大面积舞弊。

  从目前一些省份尚在酝酿中的高考细则来看,考场数量大幅度增加已成定局。当然还不仅仅是考场数量的增加,考场的“品种”也多了,有专为正常考生准备的、有专为生病考生准备的、还有为有可能临时发病的考生紧急隔离准备的……

  为应对非典,事先安排得细致些,当然是好事,但当我们的视线聚焦于消解非典给高考带来的种种不便时,千万不能忘记尚未根除的高考舞弊顽症。更何况,就近安排考场、考场数量增多、监考人员增加、医务人员的介入,客观上监管的难度大了,但舞弊行为却有可能添了“机会”、多了“便利”。

  近两年,在一些省份屡有恶性舞弊事件发生的大背景下,教育主管部门为打击舞弊现象出台了不少原则性的规定,各地也随之有了许多具体的落实办法,如制作考生电子档案、教师的易地监考、毕业班教师回避、考场安排监视仪、场外安排专门的监督人员等等。但这些措施的落实尚无统一规定,正在逐年完善之中,在一些偏僻的地区甚至多年来没有落实,结果导致舞弊的新花样层出不穷。在今年非典疫情出现、人们的视线有可能分散的时候,一些企图舞弊者会感到有机可乘。

  抗击非典与经济建设必须两手抓。以此观之,确保高考顺利举行作为国家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的是“预防非典”与“严肃考纪”的“两手”,以达到“确保国考严肃性、为国家选拔更多合格人才”的最终目标。

  危机带来危难,也伴随着机遇,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非典给高考增添了许多麻烦,但人们希望的是,非典同时能为举国关注的高考提供一个正本清源、绝弊清风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