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知识分子爱打老婆?家庭暴力个案三成知识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3 11: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知识分子家庭暴力个案占家庭暴力总个案的三成,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广州市天河区妇联日前对近几年信访个案进行统计,得出以上结论。据介绍,天河区妇联经常接待被丈夫打得鼻青脸肿的求助妇女,而这些家庭暴力的施暴者有不少是知识分子,有的甚至是高校教师。

  过去大家都以为只有文盲大老粗才打老婆,其实不然!天河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说,在
近几年信访案件中,知识分子家庭暴力案件比文盲家庭要多得多。

  据介绍,知识分子家庭暴力有这样几个特点:施暴手段除“拳打脚踢”外,恐吓、冷落等精神折磨也十分常见。前几天,一位老太太来到区妇联求助。老太太的女婿在某杂志社工作,女儿也是高学历。可是,在别人看来挺般配的一对在家里却像陌生人。老太太说,女婿在家一声不出,最多出门前说句“我今天不回来了”,就不见人影了。老太太说,女儿这样受冷落久了,一定会被逼疯的。

  知识分子家庭暴力相比一般家庭隐蔽性更大。许多知识分子顾及声誉,往往不声张,家庭出现暴力也不为外人所知。前天,一名中年妇女给天河区妇联打来电话,诉说她对丈夫打骂敢怒不敢言的苦处。该妇女的丈夫是某高校的一名退休教师,向来爱沾花惹草,妻子一直忍气吞声。令妻子气愤的是,他的“学者”丈夫现在竟与一名女大学生“好”上了!如今,该妇女与丈夫成天小吵大吵不断,丈夫还动不动就把妻子揍得青一块紫一块。

  在知识分子家庭中,核心家庭(1夫1妇和1至2个子女)往往多发暴力。据称,5人以上家庭中,夫妇因顾及长辈感受及自己脸面、往往能互相主动忍让,暴力不多。

  据天河区妇联分析,知识分子家庭出现暴力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一些知识分子受到西方某些婚恋观念的影响,喜欢就结婚不满意就离婚,把婚姻看得较随意。同时这类家庭的收入一般较高,为感情出轨提供了条件。另外,知识分子工作压力大、个性强也是暴力出现的诱因。

  天河区妇联主席刘萍告诉记者,大多知识分子家庭暴力被视为家丑而不外扬,法律介入少之又少,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日前,区妇联已在区政协会议上提出提案,呼吁关注知识分子家庭暴力。(杨媛张庆玲)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