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应考指导:如何去获得高考中的“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3 12:27  中国青年报

  从1999年开始,每年高考试卷第Ⅱ卷主观性试题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中都具体规定一些“加分因素”。这种“加分因素”的具体规定引起了广大备考师生的浓厚兴趣——

  毫无疑问,“加分因素”的具体规定作为高考试题开放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体现了高考对学生自主性、能动性学习的支持肯定,体现了高考对学生研究性、创造性学习的鼓励与奖励。因此,它在今后的各科高考试题中必将表现得更加突出。针
对这种情况,分析和研究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试题中主观性试题“加分因素”的具体规定的场合和适用范围,从中探索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对提高同学们的应试素质和应试能力极为重要。

  综观近年来的各种单科(特别是政治)高考试题以及各种综合能力测试题中的有关“加分规定”,我们可以把高考试题中适用加分的条件或因素主要归纳为以下6个方面:

  1.答案中恰当引用党和国家最近出台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有关内容。例如:2001年高考政治第38题第二问:“对互联网存在的弊端,你认为如何治理?”在此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中明确规定:“若考生能答出法与德相辅相成,紧密结合,制定网法,提倡网德,促使网络建设健康发展,可酌情加2-3分”。

  2.答案中恰当使用新近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的反映时代和社会发展潮流的新观念、新知识、新名词。例如:2000年高考政治辨析题第36题:“发展粮食生产必须扩大耕地面积”在此题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中规定:“考生若答出答案中加点部分的内容———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与促进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可酌情加2-3分。再如,2000年高考政治辨析题第37题:“知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惟一力量”的参考答案中规定:“若答出‘既需要科学精神,也需要人文精神’,可酌情加2-3分”。

  3.答案不盲目照搬教材,而是把教材与材料恰如其分地结合起来的内容。例如:2001年高考政治第39题第三问:“根据表一和表二说明增加农民收入的意义和途径”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中这样规定:“若考生能根据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答出‘发展农业科学技术,增加农产品品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可加分,但笼统照搬教材上‘发展农业科学技术’的结论,则不加分;若考生能根据农产品加工和

农业产业化,延伸出‘发展乡镇企业,使之成为农业产业化的主要组织形式’,可加分,但笼统照搬,‘发展乡镇企业’的结论,则不加分。”

  4.超出一般考生知识与认识水平的答案内容。例如:2001年综合能力测试(广东卷)第31题的加分规定就属于这种情况。其题目是这样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一些产品已接近20世纪90年代国际水平,经济适用型轿车开始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然而,与汽车生产强国相比,我国汽车工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全国100多家汽车企业的年总产量尚不及某跨国公司一家的年产量等等。你认为我国应如何调整汽车工业结构?”其评分标准中规定:“考生答题若涉及利用价格、税收等调整中央、地方和企业的利益格局的关系可加2分。但该生非选择题最高得分不得超过60分”。

  5.超出教材内容的创造性观点。例如:2002年春季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第39题的第三问:“从认识论角度看,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一直到现代天文学的发展对我们有什么启示?”此题有这样的加分规定:“若答出‘人的认识过程受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的影响’,可酌情加分”。

  6.跨学科组织答案。例如:2001年广东综合能力测试第34题“发达国家人口占世界总数的20%,而其

能源消耗却占世界总能耗的80%。在2000年11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6次缔约方大会上,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加强汽车尾气控制,而发达国家却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烟尘减排义务,会议最终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你认为摆脱这一困境的出路何在?(6分)”其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是“答案一:1.西方发达国家是世界汽车生产量和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在治理汽车尾气污染方面,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3分)2.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就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3分)答案二:1.使用新的环保节能型能源代替汽油和煤炭,从而解决汽车尾气和烟尘排放问题。(3分)2.在新科技革命的条件下,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3分)说明:考生从答案一或答案二的角度回答问题均可;若考生答题时涉及答案一和答案二的内容,可加2分,但该生非选择题最高得分不得超过60分”。

  通过以上对“加分因素”的具体规定的适用范围的归纳和分析可以看出,广大考生要想在未来高考中的加分环节上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平时学习和答题时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夯实基础。有些“加分因素”的具体规定就是意在鼓励学生对教材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

  2.广闻博识。实施加分规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学生关心时事,关注党和国家最近出台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

  3.思维活跃。平时学习和做题时要积极训练和培养自己求新、求异、逆向、横向等思维能力,提高自己对知识的应变能力、迁移能力和衍生能力。鼓励学生创新思维当然也是设立加分规定的重要目的。

  4.独立思考。平时学习和做题时,不要过于迷信课本、老师和辅导材料,而要善于思考,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敢于突破教材的现成结论。要培养学生“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的自主精神和独立意识,这也是设立加分规定的重要目的之一。

  5.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答题时要认真审好题目,在此基础上,把教材与背景材料、现实情况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也是极为关键的一点。离开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任何加分都无从谈起。(山东省巨野县第一中学 王月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