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非典”来袭 上班族工作的四个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3 13:14  精品购物指南

  ●在家里歇久了,人们比以前更珍惜上班的机会,73%的人希望能早日正常上班,近一半的人现在发现:上班真好。

  ●一句句出现在工作邮件末尾的健康问候和祝福,温暖着职场中人的心。

  没有人怀疑,SARS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活秩序、生活习惯、工作方式乃至对世界的看
法。它对我们的工作、对上班这件事造成的冲击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当“非典”来袭,我们捕捉到上班族脸上的四个表情。

  恐慌

  一想到上下班时空气中随时可能飘来的SARS病毒,而办公室里的每个人都可能在一夜之间变成传染源,许多人感到从未有过的惶恐和无助。一时间,小道消息充满了办公环境里的每一个角落,许多人因为过度紧张,得了神经衰弱和焦虑症。刘先生的公司在“五一”假期后就恢复了上班,而他接连好几个晚上失眠,白天精神差,他听说睡眠不好会影响身体免疫力,于是心里担心、急躁,晚上更加不能入睡,后来只好请了两天假在家休息调养。

  零点调查集团就SARS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对北京、上海、广州的314名18~60岁居民进行的一项电话访问表明,“非典”爆发时,只有不到6成的人仍在继续上班其中北京只有54%的人还在正常工作,13%的人开始完全在家休息,还有7%的人采取了灵活上班的策略,32%的人推迟或放弃了出差的机会。为了躲避SARS,超过2%的人甚至选择了辞职。

  当然,随着人们对SARS了解更多,恐慌感正在逐渐消退。正如深圳一位上班族所言,“非典”总会过去,而工作还要继续。工作已经在SARS更早发作的深圳恢复了本来的样子。

  感动

  自从SARS出现以来,林琳的工作邮箱每天收到的E-mail中,就有将近一半是关于SARS的,这些邮件来自同事、朋友和客户,虽然其中不乏真假难辨的小道消息,林琳都把它们当作别人对自己的一份关爱之情收藏在心里。

  在一些工作往来的信件和电话里,人们除了谈工作,往往还会加上一份关于健康的问候和祝福。就是这些平日里大家忽略了或不愿流露出的情感和细节,温暖着职场中人的心。

  “五一”后上班,小峰的老板发给部门里每个同事一个小香囊,让大家带在身上。原来,这些香囊是老板从西藏的寺院里特意“求”来的,囊里装着藏药,寄托着防病护身的含义。小峰觉得老板的心意远远大于这个小小的香囊,所以这些天他总是虔诚地将它带在身边。

  SARS时期,办公室兵法、政治、心计这些平日里不可缺少的工作调料似乎也都没了踪影,更多人感受到同事情,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似乎也容易多了。

  欣慰

  工作提供另一处避难所,公司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当SARS到来时,更多的人为拥有这样一个家而感欣慰。4月19日,当郑小姐真正感受到SARS的威胁,赶到药店和超市去购买口罩和消毒液时,她才发现这两样防病物资已经脱销,跑了好几处店都一无所获,她又失望又着急。隔了一天上班去,公司通知员工领取防病用品,郑小姐才知道原来这些问题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公司为每个员工发放了消毒液、纸巾、口罩、预防的中药,还有体温表。

  SARS时期,企业把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到了首位,“五一”前就有许多公司安排了轮流上岗,以减少办公室的人员密度,每天派专人对办公室进行消毒,准许有条件的员工在家工作,减少甚至冻结员工出差……

  在一家小型公司,公司领导层考虑到员工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便,决定在SARS期间,由有车的领导每天顺道接送员工上下班。

  沉思

  许多人在SARS出现后开始了反思,尤其是当大家都不得不放在手中繁忙的工作,受困在家里的时候。“SARS提醒我们生命的无常和脆弱,它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一个以往不多的机会,把自己推到生命的边缘来考察自己的一切。”

  借着SARS强加给每个人的机会,人们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方式,思考工作与家庭的含义,重新定位同事关系,更深层次理解着企业文化。很多人意识到工作和生活中更多的宽容和理解的重要。

  是的,以SARS的名义,我们的工作应该有一些不同。那就从重回工作的这一天开始,做一些你期望的、所能的改变吧。(唐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