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重庆市招办有关人士支招提高高考志愿命中率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3 14:12  重庆晨报

  9日,市招办有关人士就提高高考志愿填报“命中率”提出了建议。

  志在四方

  今年东北地区有72所高校来渝招生,投放我市的本专科各类招生计划达2506名。西北地区有59所高校来渝挖才,本专科招生计划有1998名。同时,考生若填报东北、西北的院校
还可享受加5分的照顾政策。

  此外,拥有离我市较近、学费相对偏低等优势的西南地区,今年来渝招生的学校就有75所(不含重庆市内院校),招生计划达到9184名。找准定位

  来自市招办的消息称,今年我市第一批录取学校(只含少量非重点院校)在我市投放的招生计划达9717名,占了文理科总计划的15.04%,优秀考生可积极填报这些学院志愿。如北大今年文科招生21名,理科36名、清华计划招生40名理科,重大文科招68名,理科招851名,川大文科招92名,理科招709名。

  市招办人士还建议:今年我市普通高职高专招生计划有33979名,可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要盲目放弃,同时还应该充分重视特殊类别院校的志愿。

  对口支援库区淹没县的定向计划:如福建的集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对口支援万州天城区。这类院校只面向对口支援区县招生,且可根据生源情况降分录取。

  应用技术本科招生计划:今年有11所市内高校将招收1133名应用技术本科生。这类计划均在第二批按一般本科线录取,而且根据生源情况可适当降分录取。毕业时仍发该试点高校文凭。

  今年第三军医大、后工和通信学院为地方培养本专科计划1700名左右。这部分学生毕业后到地方就业,考生报考这部分计划不须参加军检和面试。

  今年我市对填报轻工、纺织、农及石油、矿业院校考生给予享受5分加分照顾政策。(记者 李苒 实习生 王大伦)

  相关新闻

  成绩和志愿的关系

  考生成绩和志愿之间的关系,在录取过程市招办是如何操作的?昨日,市招办人士介绍了相关情况。

  市招办对本批录取线上一志愿不足招生计划的院校,将提供下一志愿或调配志愿补足其调档比例;一志愿已经达到计划数但不足调档比例的院校,从高到低加上一志愿未出档的二志愿档案补足调档比例同时投档;一志愿已足调档比例的院校,市招办将加让一志愿未出档的高分二志愿档案,不计院校调档比例,同时投档给高校审录。

  其中,高分考生的标准将根据今年实际录取情况来确定。去年,总分文科570分,理科600分以上,同时文科高出所填二志愿投档分数线30分以上,理科50分以上,可作为高分考生投档。

  此外,学校和专业录取中还存在志愿级差。学校是否录取非一志愿考生是学校自己的事,并由他们自己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有的学校一志愿已录满,自然不会录取其他志愿。有的学校预留了少数计划录取符合高于其调档线多少分的非一志愿考生,也有的学校碎未预留计划但也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这就形成了志愿级差。考生填报时应仔细查阅学校招生章程。

  专业录取时,各校的作法不一。有的严格以分数排队录取,有的严格以志愿顺序排队录取。有的把分数和志愿结合起来考虑,对录取非一志愿专业提出要高出一志愿多少分等要求。这就形成了录取级差,考生理解了这些原理,可更好填报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