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网上求职非常攻略:教你成功的技巧和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0:16  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张颖

  非常时期,各种大小招聘会都偃旗息鼓。于是,不少急着找工作的求职者便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招聘网站,打定主意要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优势,替自个儿谋个好东家。然而一封封石沉大海、不见回音的求职信却让求职者有点儿灰心。为使您在网上求职时做到知己知彼,本版特别制作——

  网站CEO详解求职技巧

  据智联招聘网CEO刘浩和51job的负责人介绍,网上求职也有诀窍。

  诀窍一:选好网站

  互联网上的求职网站有几百家,但大部分所刊出的信息可能并不真实或早已过期,因此求职者应选择信誉比较好的大型网站。求职者可以从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是否同时登有发布日期观察,如果有该项,说明信息更新速度快、时效性强。

  其次,应注意分析几大招聘网站的特点,看网投简历。如智联招聘网的特点是外企、优质公司数量较多;前程无忧网的特点是全国撒网、点多面广;中华英才网则主要面对的是外企和IT业。诀窍二:上网巧选最佳时段

  浏览招聘信息比较好的时间段在中午。因为,午休的时候自由度相对大一些,而且此时各大网站的信息基本上都已经更新过。诀窍三:用多种关键词搜索

  有些公司的职位描述和归类可能并非完全与“搜索引擎”的搜索条件契合,这时就要花点心思多用几个关键词去搜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职位,“深挖洞”以后再尽情地筛选。诀窍四:避免频繁发送简历

  避免在三天之内重复给一家公司发送简历,这样很可能引起对方的反感,从而过滤掉你的邮件。求职者对某家公司或者职位特别感兴趣时,可长期关注,并在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以后再次发送简历。

  另外,像51job等专业网站,会根据会员的不同情况设计各种简历模式。有针对性地填写简历,可以缩小范围,增大“落网”机会。

  网聘“走麦城”三大败招

  失败战略之“广撒网”

  这两个星期,北京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小黄一直泡在招聘网站上,给所有他看中的公司都发出了简历,几乎每天都要发几十份。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公司给过他回复。求职信一直有去无回,一向对自己挺有自信的小黄有点儿沉不住气了,“发了几百封信,至少也该有一两封回信吧,这网上的职位不会都是骗人的吧?”前程无忧网的有关负责人分析,小黄收不到回信,是因为他犯了网上求职的大忌——“全面撒网,不加分析”。有些求职者认为网上的信息来得方便,发简历时秉承“多多益善”的原则,对自己心仪的公司从经理级别的职位到业务员级别的职位一个不拉全面发送,觉得这样就可以增加保险系数。实际上,“广撒网”的效果不一定好。首先,盲目投简历,如果硬件条件不适合,在第一轮过滤时就会被刷下;其次,这样做会让人事部经理认为你不明确自己的定位,缺乏明确的求职意向,不具备职业素质。所以,求职者最好有针对性地发送简历。同时,留意公司及职位的热门程度,适时调整、有效出击。

  失败战略之“戴高帽”

  目前在某招聘网站成功招收四名新员工的某广告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网上招聘的成功率不高。主要原因是许多网上简历写得明显“言过其实”,给人一种华而不实之感,难以使人信任。

  有的求职者动辄就给自己戴上专家的帽子,或在简历中把自己写得异常完美,这些简历让行家看反而会感到虚伪。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最忌讳的便是在简历中炫耀自己大学四年来打工无数的经历,这些工作缺乏技术含量,反而会让人事部门认为你在大学中根本没用心学习专业课程。

  失败战略之“眼高手低”

  大学毕业后已在家待业近一年的连某,近日来一直没少在招聘网站上下功夫,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学金融专业的,毕业后已经找了三、四家单位,都不是很满意,总觉得自己能找个更好的单位,希望网上的招聘单位可以“不拘一格降人才”。

  中华英才网有关负责人介绍,求职者期望值太高而实际能力又达不到要求也是求职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网上发求职信前,应先衡量一下所申请的职位要求是否和自己简历中的描述相称,不要抱有一步登天的侥幸心理。

  落聘者应及时调整自己的期望值,适当降低标准,针对各自的特点与实际,选择更适合的单位。

  网聘偏爱七类人才

  据几大招聘网站统计,通讯技术类、IT类、销售类、文秘类、金融行业、制造业、部分中层管理人员(人事经理、财务经理等)最易在网上求职成功;而最难在网上求职成功的行业及职位分别是:医药行业、高端及低端职位。

  业内专家提醒,为提高“落网”率,求职者切忌“一棵树上吊死”,可以将多种求职手段结合起来,除了在线投递简历外,也可以通过自己的邮箱发送简历,需要提醒的是这样做也有缺点——HR(人力资源部)对于不熟知的邮件,会疑心是病毒或者“垃圾邮件”而不被受到重视。比较保险可靠的“一揽子”做法是,网上投递简历后,再以传统方式邮寄出自己的简历,如果公司留下电话的话,不妨再大胆一些,以电话形式跟进。

  网上求职躲开五大陷阱

  远东所律师于丹提醒求职者,在网上求职过程中不能仅凭一篇美丽动听的介绍词便确定非该单位不“嫁”,应在发出求职信或接到回复后对用人单位的各项待遇进行详细了解,切忌草率从事。一定要注意躲开网上招聘单位的五大陷阱:

  陷阱一:公布过期或虚构的职位空缺。有一些用人单位为壮大声势,在职位推介中,刊登一些已过期的信息,所报的薪金待遇亦可能与真实情况有异。

  陷阱二头衔修饰。有一些公司为了提高入职要求,将职务头衔修饰得美轮美奂,例如将保险推销员修饰成财政计划者,电脑操作工修饰成信息工程技术员。

  陷阱三高薪诱惑。工资高得让人心动,这是吸引对行业无知者的常见手段。

  陷阱四大打“急聘”、“大量求聘”字眼。表面看起来是求贤若渴,实则超员招聘,以优胜劣汰为名,白白剥削试用期劳力。

  陷阱五长年累月刊登广告,仿佛永远请不到合适的员工。这种广告不是网站为壮大门面登出的过期或虚假信息,就是为测试市场动态、人力资源流动情况使用的一种招数。

  招聘网站全新搜索

  前程无忧网(www.51job.com):主要面向外企,包括猎头服务、留学移民等服务项目。

  中华英才网(www.chinahr.com):服务项目包括求职服务、人才招聘、人事论坛和数据库查询等。

  中国人才热线(www.cjol.com):有关西部、南部等地区,特别是深圳的人才需求、招聘信息较多,想去深圳的朋友可以上网看看。

  智联人才招聘(www.zhaopin.com):主要为跨国公司物色中高级管理人才,每年平均发布20多万个招聘职位。

  北京人才网(www.bjrc.com):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的门户网站,与16家大中城市人才网联合开展网上信息发布。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