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对高考焦虑症说不 自我调节走出精神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0:59  北京娱乐信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临近了,但由于考试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考生们越发觉得时间宝贵。眼下莘莘学子都在夜以继日地复习功课,准备迎接人生中几乎是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通过高考,许多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踏进了大学的校园,但是有很多人平常成绩很好,极有希望考上大学的学生,却名落孙山,其中原因可能很多,但心理过度紧张、承受能力差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通常所说的“考试焦虑症”。

高考前学生易紧张

  北京同仁

医院心理门诊科的许天红医生告诉记者,随着高考的临近,来咨询的应届毕业生也越来越多。许医生告诉记者一个病例:一位某中学高三的女生,成绩本来一直很优秀,但在最近的模拟考试中却突然出现手发抖、心发慌、眼睛模糊、记忆不清等考场反应,结果成绩一败涂地,所以她现在很害怕,因为6月份她就要参加高考了。许天红医生对记者说,从考生或家长咨询的问题看,这些都是“考前焦虑症”的症状。“考试焦虑症”是阻抑个体认知活动的一种消极的情绪反应,有这种情绪的学生们大部分感到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记忆力下降,精神难以集中,很容易把注意力分散到各种各样的担忧或多余的事上,使思维活动陷入呆滞状态,平时记得很清楚的东西这时怎么也想不起来。身体上则表现为易疲倦、心悸、失眠、多汗、尿频、厌食、月经失调等症状,引起神经衰弱、胃炎、溃疡等疾病。

家长别好心办坏事

  据北京回龙观医院对北京18个区县的300余名患有“高考焦虑症”的考生做了抽样调查,发现80%的考生焦虑是由于家长的影响,而其中40余位家长的“高考焦虑症”甚至比孩子还严重。

  许天红医生说,高考提前之后,高三学生所面临的家庭压力、社会压力本已经很大,因此学校和家庭应该相互配合,使考生更好地调整、适应。目前很多家长的做法往往是背道而驰,“好心办了坏事”。

  误区一总在人为地制造高考紧张心理。比如很多学校实行“倒计时”制,无形中渲染了这种紧张的心理。又比如,只要高考信息或动向有一点风吹草动,老师和家长就对此表现出分外的关心,或悄悄讨论,或开会研究,或“谆谆告诫”。

  误区二很多家长心里很明白,知道要尽量让学生放轻松,但自己的一言一行往往又表现得甚至比孩子还要紧张,反而人为地增加了孩子的紧张心理。比如,有的家长在孩子一进入高三就制定专门的“营养食谱”,对孩子时时处处搞“约法三章”,不准看电视、不准11点前睡觉……孩子的心理承受了很多压力。

 误区三有些家长自以为很“开明”,对孩子没有任何约束,但怕“影响孩子”而减少了孩子与外界的交流,无形中疏远了亲情,这反而令孩子更加不安心。比如,家里来客还未进屋,有的家长就竖一根手指“嘘”一声,提示“孩子要高考,不能打扰”;有的家长甚至甘愿下班后在外面晃悠到深夜也不回家,“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安心学习”。其实这些做法,忽略了孩子的内心需求,孩子的烦恼和心声无处可诉,无形之中给孩子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误区四轻易给孩子扣上“高考焦虑症”的帽子。许医生说,很多情况下孩子的某些焦虑表现,原因可能是亲情交流不够、人际关系不好,有的甚至导致身体虚弱或疾病等,需要给予针对性心理指导或治疗。

自我调节走出阴影

  许医生说,学生考试前的焦虑状态一般是比较轻微的,往往可以通过进行适当的心理治疗与心理调适,使考生走出焦虑阴影。

 1.自信:自信是治愈考试焦虑症的必要前提。因为有焦虑情绪的学生对自己应对考试、适应压力环境的能力往往持怀疑态度,夸大自己的失败。考生首先应自信,相信自己的实力。每增加一分自信,就可使焦虑程度降低一分。

  2.注意转移:产生焦虑情绪后,脑中常常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如果总是陷入这种状态中,有害而无益。应当转移注意力,适当松弛一下紧张的神经。

 3.默想色彩、音乐法:色彩和音乐对人的情绪是有影响的。采用默想色彩法减轻焦虑的具体做法是:在安静的环境中,闭上双眼,想象自己的身体受到光线照耀,以红色光线代表紧张与疼痛,以蓝色的柔和光线代表松弛、安宁的体验;再想象红光与蓝光在自己身上的不同部位交替更迭,随着想象的进行,集中注意自身的感受。

  默想音乐法的具体做法:选择一段柔和、宁静的音乐,至少要半小时。在一个舒适、宁静的环境中,闭上眼睛来聆听这段音乐。

心情平淡对待高考

  心理专家提醒:人生的考试多得很,高考只是其中的一次。面临提前了的高考,释放压力、放飞心情,给紧张情绪一个愉快松弛的空间,是很有必要的。

  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与孩子共处的时间和机会尽量多一些,一起吃吃饭、聊些轻松有趣的话题,不要轻易批评孩子的想法。同时,以积极向上的情绪感染他们,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

  另外,要科学地安排复习时间,因人而异地制定复习计划,不可打“疲劳战”。一般学习5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学习之余,要适当参加文体活动,当感到压力大或身体疲劳的时候,有必要调整一下学习的节奏,听听音乐,散散步,不要一味地消磨时间,否则会使心情急躁,事倍功半。(记者 刘圆圆)

相关链接

 测一测,你有“考试焦虑症”吗﹖

 1.在进行测验时,我有信心,并且感到轻松。

 2..在考试时,我感到心烦意乱。

 3.考虑到测验的分数,妨碍了我进行测验。

 4.遇到重要的考试时,我会发呆、愣住。

 5.考试时,我发觉自己净想着我能否学成毕业。

 6.我越尽力想如何答题,我越是慌乱。

 7.怕考得不好的念头,干扰我专心答题。

 8.参加重要的测验时,我感到心神不安,神经过敏。

 9.即使对测验有了充分准备,还是紧张。

 10.发卷之前,开始感到极为不安。

 11.在测验中,我感到非常紧张。

 12.我希望考试不要如此厉害地烦扰我。

  13.在重要的测验中,我紧张得连胃也不舒服了。

  14.当进行重要的测验时,我似乎被自己击倒了。

  15.当我参加重要的测验时,一直感到非常恐慌。

  16.在参加重要的考试之前,我非常担忧。

  17.在测验之中,我发觉自己想着失败的结果。

  18.在重要的测验中,我感到自己的心跳得特别快。

  19.在考试之后,我试图不再担忧它,但是做不到。

  20.考试中,我很紧张,甚至把知道的内容也忘记了。

 计分方法:

  第1题的四种选择是:从不=4分,有时=3分,经常=2分,总是=1分。2-20题的四种选择是:从不=1分,有时=2分,经常=3分,总是=4分。依次将每题得分相加,即为总分。

 男生总分30分以下正常,30-35分有轻度焦虑,36-45分焦虑明显,46分以上有较严重的焦虑。女生总分在26分以下正常,27-32分有轻度焦虑,33-41分焦虑明显,42分以上有较严重的焦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