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冲刺阶段专家提出学习对策 复习回归基础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1:29  北京晚报

  高考如期进行,考生、家长、教师吃下了定心丸。离高考还有20多天,如何科学地安排好冲刺阶段的复习工作,北京精华教育机构教育总监尹宗禹老师认为,高考前20多天的复习工作的指导思想应当是“回归”、“提高”。复习工作应当回归到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上来,回归到学科能力上来,在回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尹老师的5条具体建议是:

  一、要认真研读《考试说明》。《考试说明》是命题专家编制的,它对命题专家有约束力,对考生也有约束力,这是命题专家和高考学生要共同遵守的游戏法则。命题要严格依据《考试说明》,复习也要严格依据《考试说明》。研读《考试说明》明确考试内容,熟悉各种题型;研读《考试说明》找一找容易题、中档题、难题的感觉;研读《考试说明》明确答案的标准,明确通过知识考查能力的方式、方法;用《考试说明》进一步梳理知识,进一步编织每一个学科的知识网络,把握每一个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内部规律。

  二、查缺补漏,抓住薄弱环节。20多天不可能把各科再从头至尾过一遍,关键是查缺补漏,抓住薄弱环节。要把“缺”在哪儿,“漏”在哪儿,薄弱在哪儿,查清楚。静下心来,一科一科地分析,看看做过的练习,看看“一模”、“二模”试卷,把错误整理出来,把错误的原因整理出来,是审题不仔细?是计算马虎?是基础知识不扎实?是概念模糊?是心理紧张?是时间把握不好?……把所犯的错误整理清楚,把错误的原因分析透彻,这样复习就有了针对性。特别是中低档题,特别是会做而没做对的题,一定要认真反省。平时犯的错误如果高考时重犯,那将是最遗憾的事情。

  三、要抓住中低档题。成绩好的学生低、中、高三个档次的题都要抓住,都要抓好。大多数考生要抓住中低档题。中低档题在全卷中占八成,150分卷面占120分,300分卷面占240分,总分750分当中有600分属于中低档题。根据历年我们分析考生的高考得分率统计来看,真正拉开考生档次的是中低档题。因此复习工作不是越难越好,考生要从自己的实力出发,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可提高得分率的试题,多下些工夫,多花点时间,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信心,而且也会提高复习效益。

  四、不能以练代替复习。考前20多天的时间是十分宝贵的,千万不能用练习、用做题代替复习工作。“一模”、“二模”已经结束了,考生要在教师指导下有选择地做一些区县的“一模”、“二模”试题,万万不可整天埋在题海里。会做的题反复做,会使自己的智力降到最低点;不会做的题反复做,会使自己的信心一次次受到打击。这个教训一定要汲取。题目当然要做,但考生一定要把握好度,要拿出时间看《考试说明》,整理错误,总结教训。

  五、调整复习计划,制定作息时间表。考试时间确定后,复习计划要重新调整,复习计划一旦制定就要坚决执行,复习计划对复习工作要有约束力,这样才能保证复习进度和复习效果。作息时间十分重要,要把生物钟调整到与高考时间同步,保证白天的上下午是最佳精神状态。“非典”时期注意防病,注意起居饮食,在防病、安全的前提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