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师大推出亚洲首家国际特许经营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3:10  新浪教育

  专家预言特许经营专业毕业生将100%抢手吃香

  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校区新近成立的国际特许经营学院日前正式宣布成立,学院服务网站www.franchise.com.cn也同期开通。今年学院将首次面向全国部分地区的应、往届高中毕业生招生200名学员,首次获得招生指标的省份分别是广东、吉林、辽宁、山东、福建、湖南、湖北、四川、江西、重庆。凡参加2003年全国高考、成绩达到北京师范大学珠
海校区经济管理类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均可自愿报名北师大珠海校区国际特许经营学院。本年度北师大珠海校区国际特许经营学院首先开设了特许经营管理学系,并将陆续开设特许经营法律学系和特许经营投资学系。

  据悉,随着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的接轨,特许经营商业发展模式被成功引进内地,并引进了麦当劳、家乐福、肯德基、宜家等一批世界著名特许经营品牌连锁店。与火爆的市场极不相称的是,特许经营专业人才市场缺口很大,传统高校也少有相关专业设置。而在国外,特许经营专业已成为欧美大学教育中一个由管理学、营销学、金融与法律等相关学科支撑的复合性新学系,在许多著名的大学都拥有专门的特许经营学院或特许经营专业,尤其MFM(特许经营管理硕士课程)和职业高级特许顾问师认证课程受到全球特许经营专业人员的推崇。因此,北师大联合国际特许经营发展组织机构(FDS),引进国际特许经营多方资源,成功推出亚洲首家国际特许经营学院,以填补中国该领域巨大的人才缺口。

  北师大珠海校区国际特许经营学院院长由中国知名营销大师,成功推出商务通等知名品牌的张征宇博士担任,副院长由国际特许经营组织中国总裁刘文献先生担任。高等学院院长由成功的企业家担当是北师大国际特许经营学院的特色。学院凝聚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的人气和财气,所以学生从入学开始就能够和知名的成功的企业家面对面对话交流并获得商业机会,进入学校就可以开始自己的职场设计。在传统院校毕业生分配就业普遍困难的今天,特许经营学院的做法确实诱人。常务副院长刘文献认为,不排除有些学生两年就毕业并获得很好的职场机会,只要你足够优秀。因为这里的学生每周都会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前来面授指导,学院学生成绩实行弹性学分制管理,你想早些成材就业,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阻挡你。

  学院的另一个特色是聚合了国际特许经营教育资源。学院联合国际特许经营组织(FDS)合作办学,在这里任教的教员除了上述恒基伟业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征宇博士和FDS中国总裁刘文献先生外,还有FDS全球特许经营首席代表专业资质教育项目的创始人Roy Seaman先生、知名经济学家和我国品牌经济的倡导人艾丰先生、国际著名特许经营学科规划与教育专家Frank Hoy先生、《成功营销》主编杨谦先生、新加坡特许经营教育专家蓝润洪先生、美国林肯大学特许经营中心主任Babcocklt教授、普林斯顿大学钱跃宏教授、上市公司大杨创世总裁李桂莲女士、小天鹅火锅连锁集团总裁何永智女士、杉杉集团总裁郑永国先生。他们首先是商界名流,其次又是知名的特许经营专家、企业家、教育家。上述师资队伍使得学生入学即同时开始获得实践经验。刘文献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将之归纳为“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以及“国际通用”特色,在具体的教学方法上,学院将采用各种灵活生动的互动式、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比较国内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学非所用、高分低能的现象,国际特许经营学院的做法无疑对学生家长为孩子选择未来构成了巨大的诱惑力。

  针对中国近年流行的高中生留学热,有识之士纷纷指出症结仍然在我们的教育体制自身。结合学院的实践,刘文献认为关键在于有机会让学生走出去。国际特许经营学院的做法是在学习过程以及课程设置上,不仅仅加大实习的比例,而且推出了独创的3+1课程。3+1就是本科第3年—第4年可以由学生自主选择国内、国外知名的特许经营企业带岗实习,他们的毕业论文不仅要有相关老师的批复,还要有专家尤其是企业家的批复。为了加强与国际的接轨、增强学员的知识更新、使学校教育面向当代商业实践,学院部分课程将在国外友好大学或研究机构、培训学院、友好企业等之中进行。由中国大学有组织的带领学生进行海外教学和实践,降低了学生的意外风险,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针对性,让学生家长放心。

  针对毕业生就业问题,有记者提问为什么国际特许经营学院敢于承诺毕业生会100%“包分配”?刘文献这样预言学院学生的前途:学院优秀的毕业生将主要在知名的国内外特许经营企业、研究机构、咨询服务机构、政府及大学的相关专业部门、法律事务所、外企中国办事处等机构中工作,也有可能,他们将作为专业人士,准备独立执业,或开始创业;在这些人中间,将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会成为成功的职业经理,三分之一的毕业生会成为专业学者,三分之一的毕业生会创业成为特许经营盟主。一句话,学院不愁分配,学院愁的是会有很多企业抢不到这里的毕业生,因为他们的老师在学生没毕业时就已经将他们内定要走了。

  作为教育家兼企业家的刘文献认为,高等院校也要成为一个企业,学生就是学校生产的“商品”。企业的使命是生产畅销品而不能制造滞销品和库存商品,这就要求学院、国际特许经营机构、知名企业和学生四位一体共同创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