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咨询网络是否可以完全取代现场咨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4:02  解放日报

  【话题】

  受非典影响,今年原定于4月底、5月初在上海体育场举行的大型高招现场咨询活动取消了,有关部门紧急应变,把咨询活动搬到了网上。4天里,市教育考试院和本市71所招生院校的有关专家,轮流坐镇东方网和上海热线,回答考生和家长的提问。两个网站涌入了14万余个提问,专家们在网上回答了8万余个问题。

  这虽然是个权宜之策,社会的评价究竟如何?明年的高招活动,是否可以让网上咨询这种方式取代现场咨询活动呢?

  【观点】

  省时省力信息利用率高

  市教育考试院一位专家:网上咨询的好处显而易见,省时省力是其一。以往举办成千上万人的大型咨询活动,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且不说,无论是对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还是考生和家长,都是又吃力又麻烦。而网上咨询的好处显而易见。

  信息利用率高又是一大优势。以往面对面的招生咨询或是电话咨询,基本上是“一问一答”,如咨询人员回答了某考生的问题后,其他考生再提相同的问题,咨询人员必须多次重复回答;而网上咨询时,考生可以自由浏览所有的提问和回答,避免了咨询人员的重复劳动。

  此外,我们还发现,网上提问,学生占了大多数,而现场咨询时,许多家长总是抢着唱“主角”。这对发挥考生的自主意识、培养交流能力也有帮助。

  跨地区招生更加方便

  罗哲(上海交大招办主任):受非典影响,今年我们不到外地进行招生推广活动,因此网络信息交流就更显优势。这次有不少外地学生参加网上咨询,他们对这样的咨询方式也很欢迎。在接下来的招生工作中,我们计划分不同时段,针对不同省、市的考生开展在线网上咨询,这也有利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推动市民

信息化普及

  刘女士(高三学生家长):网上高招咨询客观上推动了市民信息化的普及。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是件大事,做家长的当然很关心。本来我还不太会用电脑,后来得知招生咨询在网上举行,便突击学了两天,在儿子的帮助下,我学会了网上提问、下载信息。现在,我已经能够熟练地上网浏览、输入信息、查询资料了。

  【声音】

  信息互动质量相对欠缺

  东华大学招办一教师:网上咨询虽然有不少优势,但也有欠缺。如有的考生或家长提的问题不够明确,我们便无从回答;有的问题比较复杂,一下子难以解释清楚,需要一来一往地“互动”,但由于现在的在线咨询是“一对多”的形式,在互动过程中,其他提问者的“帖子”纷纷涌入,咨询人员就难以应付,互动的效果就差了。而“面对面”的现场咨询,可以把每位考生的问题弄清楚,再详尽地予以回答,咨询的质量相对就较高。

  回答专业问题力不从心

  一些考生:在招生咨询中,我们除了关心“专业志愿级差”、“零志愿”、“体检标准”之类的招生政策问题外,还很想了解“这个专业到底学些什么,就业去向如何”等。以前举办的现场咨询活动,高校会组织各学院的教师参加;而网上咨询的时间是排定的,机器也有限,高校不可能让各专业教师都参与,而主要是招办的教师“坐堂”,在回答有关专业问题时就很难说清楚。要弥补这一缺陷,高校要发挥本校网站的作用。

  【建议】

  网上咨询方式可以更完善

  范焕章(华东师大招办主任):网上招生咨询的方式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比如,可以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在搞咨询活动前,网站先征集一下考生和家长的问题,把那些共性问题、热点问题收集起来,由各校老师予以回答,答案挂在网上数日,供大家浏览。在这基础上,再进行第二步的网上咨询活动,这样不仅就能节省时间,咨询人员还可以为考生和家长作更多的个性化指导。

  此外,建议考生和家长不仅要用好在线咨询,还要充分利用各个学校的网站。因为许多招生信息都会在校园网上公布,对这些信息有了基本了解后,参加网上咨询活动时就能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

  招生咨询要“多管齐下”

  罗哲:网上招生咨询是一个方向,有明显优势,需要进一步加强,以避免这次显露出的“先天缺陷”。而其他形式的咨询服务,如“面对面”大型咨询、校内小型咨询、电话咨询等也要积极发挥作用。每种服务都有优缺点,它们都需要存在,实现相互“补缺”,招生咨询服务还是应该“多管齐下”。(记者 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