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6月高考如期只剩3周时间 从容面对“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4:19  新闻晚报

  高考是否延期的话题终于尘埃落定。上周国务院下达通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如期定在6月7日至10日进行。也就是说,从今天到高考,现在只剩下不到1个月的时间。“非典”多少给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带来一定影响,教育部门的准备工作现在已做得怎样了?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应对这一系列“变动”?考生如何好好把握高考前的最后一个阶段,争取在考场上发挥出最佳水平?记者为此采访了市教育部门、高中校长和曾经参加过高考的同学的父母以及心理专家。

  新闻背景

  尊重民意高考不延期

  高考是否能如期举行,是最近一个时期挂在人们心头的一个悬念。在非典时期,政府为何仍做出全国范围内高考如期举行的决定呢?主要原因是充分尊重民意。

  在北京做出中小学停课决定的同时,有关部门曾对高三毕业班的300名学生及家长进行过问卷调查。调查发现,考生及家长的心态普遍良好。有85%的调查者对高考如期举行表示“放心”。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主管部门认为高考按原定日期举行利大于弊。

  考试院

  准备工作万事俱备

  市考试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志愿的咨询和填报工作并未受到“非典”的影响;高考考场布置、试卷命题、打印准考证等考务工作目前正在准备之中,大家尽可放心。

  受“非典”影响,今年的大型高校招生咨询会取消,但考生填报志愿并未受到影响。考试院采取了应变方案,在一周时间内,协调组织起网上招生咨询活动,4天的咨询过程中在网上回答了考生和家长提出的8万多个问题;同时,各高校纷纷增设招生咨询电话和招生咨询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考生和家长对这些咨询服务方式普遍表示满意。这些应对举措保证了本市高招咨询顺利开展。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工作已在前两天结束,目前各区县高招办已把区内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送交考试院,考试院目前正在此基础上准备各项考务工作,包括安排考场、打印并核发准考证;命题教师也已进入了封闭式工作状态。整个工作流程将一环扣一环,按原计划进行。

  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考场“防非”安全措施,市教委和考试院也制定了相关的紧急预案,主要涉及考场设置,考场提前消毒,以及外地回沪考生必须提前来沪接受健康体检等方面。所有措施都将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保证高考顺利举行。

  学校

  教学进度按部就班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在高考时间没有落实之前,上海中学准备了两套教学方案。现在时间最终确定,老师和学生正进行复习阶段最后的冲刺。至于“非典”,大家已能做到正确防范和平静对待,学校的教学也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5月下旬,也就是等到离6月7日还有两个星期的时候,学校的教学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学生回家复习,老师则在学校里等有疑问的学生来提问。现在看来,学校的学习环境和往年高考之前没什么不同。交大附中常务副校长徐向东

  高考如期举行对广大考生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就交大附中来说,学校在做好防“非典”的同时,一直按高考如期举行的时间来准备教学和复习,当然学校也有高考延期的备用方案。在高考临近的20多天里,教师主要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让学生调节好生物钟。为了让临考阶段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时间,学校将提前两个星期给高三学生放假,让他们自主调配好时间,而学校主要为考生提供好服务,两周内所有的老师仍然到学校上班,为学生释惑解疑。

  家长

  共同参与合作夺标

  上海财大徐晨迪同学的母亲陈玮(徐晨迪2002年高考理科530分)高三学生的辛苦,每位家长心中都有数。但很多家长觉得爱莫能助,以为当好“后勤部长”做些可口饭菜,乃至弄些

保健品补补,就是对孩子的最大关心。其实我认为要让孩子的辛勤付出,获得最大的成功,家长完全能助上一臂之力。除了当好“后勤部长”外,还可充当以下角色:

  一、“文书”。高三临考前的时日,对学生来说,分分秒秒都是极其珍贵的。为节省孩子的时间,你浏览报刊杂志,再将看到的重大新闻、社会热点,经典佳作向孩子介绍;对孩子归类好的练习卷、知识网、纠错题加以誊抄整理,使之一目了然;关心高考方面的所有信息,向孩子提供一切有用的材料。

  二、“心理调节员”。面对高考,孩子的心理负担是不言而喻的。要想让孩子考个高分,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千万不能有焦虑情绪,否则,非但与事无补,还会“帮倒忙”。比如,不要扳手指算天数,而应关心孩子不要过于疲劳,特别是临考前的几天,更要叫孩子注意休息,可以陪他散散步,听听音乐;又如,孩子临考前的情绪可能有反复,家长要察言观色,帮助孩子排除那种骄傲、急躁、沮丧的情绪;再如,在考试未全部结束时,告诉孩子不要和同学交流已考内容,家长也不问已考情况等等,这样孩子的心理就会轻松得多,踏实得多,从而起到心理调试的效果。

  家长充当好以上角色,孩子就会觉得虽然高考是自己在前沿冲锋陷阵,但有家长这个坚强后盾,孩子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专家

  劳逸结合提高免疫力

  上师大学心理学教授傅安球高考时间确定得很及时,考生此前的担心、焦虑心情得到了及时释放。现在考生面对的就是两个问题:一是高考很快就要到来,大家要抓紧时间复习;二是我们目前还面临着“非典”的威胁。

  首先,心情放松很重要。正因为“非典”已成为客观现实,我们必须认识到恐惧是于事无补的,保持放松的心情则可以减轻恐惧,回到以前那种有秩序的复习计划中去。具体来说,就是同学们要做到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太焦虑、太恐慌,就无法处理好学习与休息的关系。即使在娱乐时也会想着“非典”或是考试,使自己的大脑老是处于紧张状态。现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老师布置的作业会比平时少一些,大家每天多花点时间休息休息,保证睡眠,这样身体免疫力也会有所提高。

  由于考试就在眼前,一些考生也会因此感到紧张、不安,家长的过分关心可能也会给考生带来一定压力,这也需要心理调整。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期望值,有利于保持一颗平常心。

  其次,锻炼身体也必不可少。提高身体免疫力最直接的方法是“进补”和“锻炼”,“进补”一般家长已经做得很好,但“锻炼”却往往为学生们忽视。进行有氧锻炼对提高免疫力是有一定作用的。虽然毕业班同学每天的学习很辛苦,时间很宝贵,但是大家在尽可能的情况下,都应该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抵抗“非典”的本钱。何况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应考,本身就很有必要。

  再次,最后关头还要注意调整生物钟。有的考生习惯复习得很晚,越到晚上精神越足。现在就应该逐步把生物钟调整过来,因为高考都是在白天举行,考生晚上不应复习得太晚,而应该提高白天的学习效率,把脑力最佳状态调整到白天。(记者 陈莹 郭文才 李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