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南长沙一级教师详释高考化学考试解题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6:50  潇湘晨报

  长沙市一中化学一级教师梅哲华就考生在化学考试方面的疑问作了认真的回答。

  问:化学在今年的理综试卷里面大概占多少比例?回答的时候应该用多少时间?

  答:理综部分满分是300分,化学占120分,选择题一般来讲如果是9个选择题的话,是54分,后面就是二卷的部分,会有4个大题目。因为整个理综时间是两个半小时,物理和化学都是1
20分,所以按照平均原则划分,做完化学题一般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问:化学的知识点比较多,比较碎,推断题怎么入手,有没有什么窍门?

  答:化学推断题对化学的所有知识点,对于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应该掌握得比较清楚。推断题首先要抓住它的题眼,也就是说,表现物质特征的地方,所以平时在掌握化学知识概念点上,要注意总结它的特征。一般推断题是有一定的思路的,这就要基础扎实,思路开阔,想到什么方法就去试一试,说不定这一做就对了。

  问:做好化学实验题应该注意什么?

  答:首先应该掌握这样几点,第一是基本仪器的使用方法,第二是常见气体的实验室制法,第三是化学实验中的基本操作,第四是常见物质的分离提纯,第五是化学实验的设计。另外,在考试前要熟悉书本上实验的基本操作,多按照这些实验练一练,因为动手过后印象深嘛。

  问:今年的实验题会有哪些新特点?

  答:根据近几年的实验题来说,考查的知识是我们高中课本当中所检查的内容,但是题型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可以拿这几年来的高考试题多看看。

  问:在高考冲刺阶段,复习的重点应放在什么地方?

  答:应该将化学知识进行一次全面整理,熟练运用化学公式,同时还应熟悉《考试说明》,将几年来高考中出现得较多的知识点拿来看看,多套上一些题目做做。

  问:化学书上有一部分小字内容和书下注释,高考涉及这部分知识吗?

  答:最好是根据《考试说明》来复习,化学书上的那一部分小字内容,在高考中应该不会涉及,因此不必花费精力。

  问:化学不太好的学生,这段时间里应该怎么复习?

  答:这样的学生可以以熟悉课本为主,也就是高一、高二、高三的课本内容都应该全面掌握,最好还要结合《考试说明》上的重点来熟悉化学所考内容。另外,由于书本知识是一个单独的知识性的介绍,而高考试题是对高中化学综合能力的测试,所以仅看懂书本上的知识并不能完全代表解题能力的提高,还应该将高考试题和课本知识结合在一起,不断对各种题型进行练习。

  问:解答化学题时应该怎样注意自己的心态?

  答:在考场上首先不要紧张。在拿到试卷的时候,最好快速浏览一下全卷,将自己比较清楚的试题和很有把握的试题仔细答好。对于一些必须用时间思考的试题要抓住要点,将题目里面的关键词划下来,注意一些明显的条件和隐蔽的条件及暗示,同时将能解出来的方程式,能表示的关系网络简单地在草稿纸上写下来。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多变换几种思路来考虑。

  应注意良好的答题习惯,一是要注意书写和化学用语的规范;二是一定要小心计算不要出错,实在想不出来的问题要先放在一边,千万不可以在一道试题上花费时间太多。还有,如果碰到从来没有做过的试题,不要慌张,应该想到别的考生可能也没见到过。

  问:根据高考的动向,你觉得今年的高考理综化学的难度是个什么比率?

  答:在今年的高考化学试题中,容易题约占30%,中等难度试题约占50%,较难试题约占20%,也就是说,在全部化学试题中,基础知识的试题约占80%左右。因此抓好基础,就能保证高考中占80%的基础题、中档题的得分率。

  问:化学120分,你觉得哪几部分容易得分?

  答:应该说选择题的分数最好得,因为选择题一共只有九个,每道题是六分,而选择题的内容基本上是考查书本上的知识,所以只要认真复习课本知识,应该说选择题的分数还是比较好得的。(记者 黄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