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招办主任谈高考经济类院校入门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5 09:57  浙江日报

  高考生选择不同学校和专业将会对个人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经济学家、企业家……或者你有这方面的兴趣和性格特征,那么选择经济类院校没错。

  根据国家对十五计划的结构调整情况预测,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有13大类的紧缺专业人才,其中包括金融、物流、会计、法律、保险、商贸、公共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等。
而这些专业正是经济类院校所开设的专业。

  以下几点值得你格外关注:

  一、对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结构的了解,包括是否是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学科和专业,哪些以基础学科为主,哪些则侧重于应用。如果你的成绩较好,毕业后想继续深造,你应该选择较宽泛的、以基础学科为主的专业作为你的第一专业志愿,比如财政学、经济学等;倘若你想毕业后直接就业,你应该挑选应用型,且就业范围较广的专业,如会计学、计算机专业等;如果你对自己的分数没有信心,你可以在自己理想专业的边缘学科上选择,比如,你的理想是金融学,你可以选择财务管理。有些专业课是大同小异的。

  二、对学校投档方式的了解。现在高校有两种专业投档方式。一种是采用第一志愿按志愿优先,第二志愿以后采用分数级差方式;另一种是所有专业志愿都采用专业志愿优先。这两种投档方式使填报技巧有很大不同,考生填报专业志愿前务必了解清楚各校的投档方式(可以从各校招生章程中了解)。

  三、对近三年专业“冷、热”的了解。高校专业“冷”与“热”并不代表专业的好坏,更不能代表就业的冷热。因此,考生不要盲目跟风,最好作适当的排序,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梯度地填报,最好填上服从院校专业调配,这样录取的几率会更大。

  案例一:甲考生,去年理科成绩585分,浙江财经学院最低投档线理科为568分,他的志愿情况:(1)国际经济与贸易(2)金融学(3)会计学……不服从专业调配。而录取时,学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去年理科最低录取分为598分,金融学、会计学第一志愿又爆满,不可能录取第二、三志愿。该生又不服从专业调配,结果未被录取(分析:没有梯度填报且不服从调配是落榜的主要原因)。

  案例二:乙考生,去年理科成绩578分,他的志愿情况:(1)国际经济与贸易(2)经济学(3)工商管理……服从专业调配。该生第一志愿也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而第二志愿他填报了经济学专业,结果被顺利录取到第二志愿经济学专业(分析:有梯度填报是他成功的秘诀)。

  案例三:丙考生,去年理科成绩570分,比学院最低投档线只高2分,她的志愿情况:(1)财务管理(2)人力资源管理(3)行政管理……服从专业调配。结果顺利录取到第一志愿财务管理专业(分析:对学校历年投档专业了解得比较透彻,把脉较准)。(浙江财经学院 朱惠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