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三模拟考试后 对同学和家长的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5 10:40  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二中副校长特级教师 李奕

  现在各区县高三年级陆续进行完正式模拟考试。在这一阶段内,如何正确分析成绩和问题,如何多快好省地复习成为倒计时的关键。

  对同学复习的建议

  越到后期的复习越具有个性化特点,对于同学们来讲,本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全面准确分析好模拟试卷暴露出的问题并制定和明确下一阶段的复习目标和策略,在分析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横两纵”分析模拟考试成绩

  “一横”分析是指综合科考试中的相对薄弱科目,如文综、理综考试当中的低分科目。因为相对的低分往往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是冲刺阶段复习中提分效率高的“增长点”。对于语、数、外三科,“一横”是指在本学科内学生相对失分最多的内容板块,如语文中的阅读、语基和作文,外语中的听力、阅读、写作,数学中的立体几何、函数等;“两纵”分析,第一是指每科试卷中显示的相对薄弱、失分多的题型,如选择题、填空题、综合题、实验题等,这“一纵”向分析的目的是了解学生在不同题型上的得分率,一般讲,选择题得分率的要求是高的,也是整体高分的保障。第二是指各科试卷上学生发生共同错误的知识点或能力点,这“一纵”向分析显示同学们复习中对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和技巧的相对薄弱处,这种薄弱很可能不是知识上而是能力上的欠缺,通过综合的模拟考试才能显现出来。

  多角度查找错误原因

  同学们对于试卷上反映出来的错误和问题要做多角度、多层面的分析。这里强调的多角度是指要从复习内容、练习多少、学生思维成熟度、考试的紧张状态等;多层面是指要从知识复习程度、思路讲解水平、解题技巧传授等。同学们可以通过二维图表的方式对每一个问题、每一个错误点进行定位分析,对导致错误的因子进行多方位寻解,避免分析问题的单一化。

  多角度、多层面分析致错因子之后是多角度补漏复习、强化复习和多层面的思路指导、技巧传授,所谓“有的放矢”的复习正是依赖于具体明确的错误试题分析。

  讲评课要听出三个层次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本阶段教师上课的形式主要是讲评课。同学们必须明确的是,通过模拟考试和讲评课,使自己形成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思维状态是这一阶段复习的目标。绝对不能仅仅满足于知道答案就完事大吉。因此,听老师的讲评课要注意听出三个层次。第一是答案,同学们对照自己的解答与标准答案的差距,这也是最基本的讲评;其次是听出解题思路,对于某一类题应该如何去思考,基本的解题、答题步骤是怎样;第三是评价命题思路,老师往往在最后会引导你去深入思考每一道题的命题意图是什么,这是高层次的试题讲解,如果同学们能够注意到这一点,考试时就能准确地把握题意,高效地答题。

  事实上,好多同学都在这一阶段感觉讲评课枯燥乏味,原因是没有认识到讲评课的作用和思维层次,如果深入思考了,会有全新的体验。

  对自己进行全方位调控

  考前20天,对自己的复习调整的重点已不再仅仅是学科复习本身,因为高考毕竟是我们知识、能力、心理、体力的全方位较量。这一阶段,同学们应该着眼于提高自身整体

竞争力来进行复习安排和状态调整,我们称之为“全方位调控”。这种调控具体体现在复习的各个环节、作息生活的每一方面上。如在本阶段频繁的模拟考试中逐步形成自己的答题习惯和每科考试中的时间分配,讲评课后要找老师单独当面分析试卷、形成自己的复习计划,适当地放宽休息时间,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等。特别是成绩相对较高的同学,更要注意“调控”的作用。那种简单的拼时间、拼体力,加大题量的方法是低效率的。

  寻找学科复习的最有效载体,适当回归课本

  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是脑力活,不是体力活,适当地放松、加强体验与思考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历届高考的典型题、老师推荐的阅读文字、实验设计、热点问题、地图等都是很好的复习“载体”,在这些载体上练习我们对知识的运用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是最接近高考实战状态的。此外,适当阅读教科书,在这一阶段有着特殊的意义,重温课本,体验方法的运用、回味知识的描述、反思已有的结论,会有一种升华的感觉。

  对家长的建议

  家长们要意识到,模拟考试的目的应该有三个:一是模拟实战演练,包括心理上的适应,身体上的考验;二是检测复习欠缺,模拟题是各地教研员的精心之作,在知识、能力的考查上都尽力接近高考,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检测出我们的复习漏洞、能力弱项和思维惯性,是发现问题的绝好机会;第三是确立新的起点,是新的复习起点,也是初步选择志愿和报考分数段的起点。提醒孩子轻松上阵,以立足于“发现问题”的心态进入模拟考试的分析和讲评中,全力以赴又不失心态平和,力争上游又不畏出错。家长可从这三个目的出发做好孩子倒计时的复习指导、心理辅导和身体调节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