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唱响职业生涯前奏曲 扮好实习生的双重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5 11:12  生活时报

  实习是大学生完成学业中的重要一环,是开始“职业生涯”的前奏。实习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业成绩的评定和就业经验的积累,所以走好这一步尤为重要。

  大学生进入实习阶段扮演的是双重角色,既是学校派出去的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

  作为学生进入单位后,要多看、多听、多干。做到:眼勤、手勤、脚勤。

  无论是哪个专业,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与实际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走进实际,你会感到新鲜、惊奇、迷惑。高大的厂房、先进的设备、优雅的环境、严谨的工作流程……都是你始料不及的,所以,眼要勤。要看清工作流程,看清指导老师的演示。听,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要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做到听明,听懂。在团体实习时要更加注意。干,是实习的目的,要抓住机会勤动手,克服惰性多奔走。没轮到自己操作时,可多做些服务性的工作,这样可获得单位、指导老师的认同,获得更多锻炼机会。文秘专业的小张在一公司实习时,每天都提前半小时到公司,收拾整理办公室的环境,分发文件资料,把办公室的各类小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办公室领导看在眼里,从心底喜欢,加上小张天资聪慧,勤勉上进,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实习结束后被单位留用。

  多问、多想、多小结。做到嘴勤、脑勤。

  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理论和实际在结合的过程中需要点拨。学土木建筑专业的小李和他的两个同学到一建筑工地实习,工长带着他们去工地放线。建筑是个半圆形的,先一天的定点,有几个被建筑工人弄丢了,线无法放下去,想问工长又怕丢面子,因为这个问题好像太简单。不问,线放不下去,凭估计去做又感责任重大。最后,只得打电话求助于院校老师。问题是解决了,但令小李头疼。其实,他不必要把问题想得那么复杂,你是来实习的,不懂就要问,不能碍面子。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工厂、酒店……不要怕说“我不懂”。遇到难题,多开动脑筋,细想得出的结论终身不忘。

  进入实习单位学生成了职员,要注意形象,忠于职守。

  在机关,你是国家公务员;在工厂,你是工人;在学校你是老师;在医院你是医生、护士……你的形象不仅代表了你自己,更重要的是代表了学校和工作单位。工作中要以职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单位的规章,时时刻刻为单位着想。师范生小王在一中学实习,课堂上一学生突然昏倒,她丢下课本,背上学生,打车赶往医院,没想到医院电梯坏了,小王背着学生一口气爬到七楼急诊室,结果自己晕倒了。等她醒来,看到的是含泪坐在自己身边的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这是一种了不起的精神。

  立足本职,不怕苦累。

  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种养殖、高级技工的实习是十分艰苦的。建筑中的水、暖、电,技工中的焊、钳、维修等对实习生来说不光是学习、锻炼,更是毅力的考验。没有立足本职的思想,没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不行的。在北京建工集团实习的学生要和工人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45天。但有个别学生干了不到20天,便开了小差。既然选定了这个专业,就应该用正式职员的岗位职责来要求自己,克服“适应期”中的困难。没有付出,难有回报。成功路上多坎坷,只有坚持才能胜利。(见习记者冉常友)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