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我的未来由我做主--2003中学升学志愿填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5 11:14  新浪教育

  随着中、高考日期的相继临近,考生们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冲刺阶段,许多人正在努力奋斗。此时此刻他们中的许多人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能否金榜题名、实现梦想,而他们填写的一张薄薄的志愿表将起到相当的作用。那么,在填报志愿当中,考生和家长各自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双方意见不一时,谁的意见将起决定作用?他们对于填报志愿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呢?

  近日,明略市场策划(上海)有限公司就初高中毕业生关于他们在填报志愿时的行为和态度做了一次调查。本次调查对上海市的11所中学的初、高中学生以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的问卷调查,样本量为350名。

  ◆自己的未来自己定


  调查显示:考生的志愿由自己决定的,占了53.0%;家长、子女一起决定的占了35.5%;由家长决定的占11.5%。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从家庭因素分析,现在的初高中毕业生都是家里的“独苗苗”,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他们的意见更得父母“尊重”,家里的民主“气息”也浓了不少,许多家庭对于小孩的升学志愿往往进行内部“民主协商”,共同参与,而完全由家长“独裁”得情况则大大减少。

  ·考生填报志愿时,他们的“独立性”的确比几年前的考生有了很大的提高,家长更多的退居二线,扮演着参谋和建议的角色。深入研究发现,这也是受近几年的教育形势发生的变化所影响的。考分不再是中学生升学的唯一铁定标准。当前许多的民办和私立的学校纷纷涌现,这些学校都具有明显的“三高”特色:硬件设施标准高,教育质量高和入学费用高,招生时对学生其它的入学条件要求较低。传统中学也不再对分数“一概而论”,学生家庭只要具有相当的经济条件,他们的选择余地比较宽广。这些都使得中考高考不再是“独木桥”,相应也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家长自然也下放了“决策权”,给孩子充分自由的选择余地。

  ·其次,由于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学校的升学比例逐年上升,多数高三学生都能享受到高等教育,而三校的招生比例下降,对于初高中毕业生来说,他们直接面临职业选择的比例有明显的下降,多数学生将职业选择留在了高校毕业以后了,填报志愿时的决定意义有一点下降,父母参与的意见也可能相对减少了。

  ◆学生志愿和家长意见“大同小异”


  调查显示;学生自己的志愿和家长的希望一样或差不多的占了59.6%的比例;表示不一样的占了40.4%。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学生填报的志愿中渗进了他们自己的理想,而他们的理想并非形成于一朝一夕,而且填报志愿不是填报自己的理想,须将自己的实际能力水平和美好的理想结合考虑,水平过硬可以更接近自己的理想,水平欠缺就只能服从现实。而反观家长这方面,他们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虽然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出发点和考虑角度有所不同,但两者目标和方向却基本一致。当然学生的意见和家长的希望也是互相影响,互相协调的,两者间也存在“磨合互补”的效应。

  ·也有一些现象也不可避免:学生们往往对自己的将来更具理想化,而家长的丰富阅历却使得他们更现实,填报志愿时两者不可避免的产生矛盾和摩擦,当然这远非“根本利益”上的矛盾,只是内部分歧,多数情况仍能互相调和。

  ◆出现意见分歧时以自我为中心


  进一步调查显示:如果学生和家长意见不同时,最终将由学生自己作决定的占了60.5%;由家长作决定的占了20.7%;其他人作决定的占了10.5%;由老师作决定的占8.3%。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现在大部分初高中学生的生活独立性较低,但思想独立性却很强,他们往往很有主见。在家长面前,他们往往可以把自己的理由和观点说得头头是道、理由十足,家长几无招架之功,几个回合下来,总是以孩子的“雄辩”获胜而收场,当然其中不乏家长的宠爱和顺从。但从填报志愿的实际角度分析,学生是主角,他们对自己的水平和升学形势了解得更透彻,自然也有更多的发言权,加之“一人做事一人当”,学生的决策权理应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里。

  ·我们发现还有相当部分的学生除了自己和家长以外,还会听取其他人和老师的意见,其中多为亲戚长辈的意见。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小团体中的“中心人物”,而他们的人生重大选择也就是团体中的“中心”事件,家庭里外的亲戚朋友的七嘴八舌都要参与意见,同时老师的意见对于学生来说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学生常常会采纳。但是,意见一多也就杂了,多种“方案”互相排挤和干扰,结果往往搅乱学生自己的方寸,影响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

  ◆填报志愿,慎之又慎


  调查显示:学生一般在填报志愿时的考虑时间在1周以内的占31.7%;1-2周内的占22.9%;2-3周的占了15%,另外也有一些学生说不清自己考虑的多少时间。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填报志愿是每个考生都要面临的重大选择,事关自己的未来,由于其中未知因素较多,不是谁一拍脑袋可以决定的,稍有不慎往往会抱憾终生。绝大多数考生都相当谨慎,生怕最后不是倒在考分上,而是为自己的志愿所累。考生在填报时都要充分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诸如自己的实际水平,考试临场发挥能力,录取分数线的预测,自己喜爱专业和学校的总体报考情况等等。考生们在最终决定前,除了自我推敲、家长协商外,参考老师和其他同学的意见必不可少,还要参加相关的招生咨询和宣传展会,不免要费尽周折,花上些时日,心里也会踏实些。毕竟这样的选择在一生中能有几次。

  ·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他们相对并没有象自己的父母那样的压力,他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也不会用太多时间来反复斟酌。

  ·填报志愿是一门展现决策能力的艺术,需要审时度势,把握大局,认清自己位置,正确估计,不能盲目和轻率。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根据本次调查结果指出:

  ◆将自己的理想和现实充分统一

  理想总是美好的,而现实往往令人无奈。由于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和他们匮乏的生活经历,使得他们在填报志愿时可能会更多地倾向于理想化的因素而忽略实际问题,从而做出不成熟的决定,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和共同关心,须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应该更加关心孩子们的成长,鼓励他们更加慎重的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应以学生个人决策为主,其它意见参考为辅

  学生的家长和长辈出于关心,总要为孩子出谋划策,表示表示自己的意见,

  但不能喧宾夺主,直接替孩子做主。同时意见多了干扰也大,自己的事情还须他自己决定,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为主,让他们自己承担自己的责任,但还需要和他明确原则,提供参考意见。

  ◆适当给学生减压

  填报志愿固然重要,决策正确当然万事大吉,决策失误也不必就此消沉,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权力“下放”,也要对学生减减压。毕竟人生道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关键在于自己的。

  一份好的志愿就象一座美丽的空中楼阁,如何登临还要靠考生自己平时努力搭建“楼梯”,在考场的上表现同样关系到“楼梯”的质量,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各个环节都表现出色了,才能身处高台楼阁,尽享极目美景。(《明略周刊》供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