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踏入职场多年 激情四射的状态你还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5 14:47  前程招聘专版

  女孩小叶在一家外资公司实习4个月后,终于顺利地成了这家公司的一名职员。同事大部分都有丰富的经验,有的甚至是CPA兼MBA,或者以前是公司的财务主管,每每开会,看到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小叶总是感到差距:为什么自己就没有想到呢?紧张、压力使她始终处于莫名的兴奋之中,于是,她悄悄地努力着,每天6点就要起床,每天都要对着图表忙上半天,频繁接受香港方面的审计。就算忙的没有时间吃中饭,小叶依然很开心,因为工作有挑战,给她以大学生活完全不同的感受。

  这种工作激情四射的状态,几乎是每个职场新人必定经历的。可是,这份激情却只是来自对工作的新鲜感,以及对工作中不可预见问题的征服感,一旦对工作驾轻就熟,激情也往往随之湮灭。三年以后再回头看刚刚工作的自己,也许还会暗笑自己当初好傻!还没有工作的毕业生讨论兴趣和工作时,往往认为应该根据兴趣选择工作,因为这样才会有持久的激情;踏入职场多年的人却喜欢这么说:“爱好成了职业,女朋友成了老婆,人世间最痛苦的两件事莫过于此!”

  是我堕落了吗?

  莎士比亚这么说过,“人总是在痛苦和厌倦之间摆动,远离痛苦就接近厌倦,远离厌倦就接近痛苦。”拿来比喻工作与激情的关系倒是蛮贴切的:失业的时候,为没有工作而痛苦;工作时间长了,又为没有激情而厌倦。

  一年前,刚进入IT行业工作的Tony还是个意气风发的大学生,对刚接手的工作充满了激情。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努力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维持多久。一年后Tony对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业务也能娴熟处理,他成了本部门的优秀员工,却失去了往日的工作激情。他每天还是好好地工作——只因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就是自己的责任。既然工作已经能够轻松应付,剩余的时间Tony也懒得去钻哪门子专业书籍,只看一些被IT行业称为“闲书”的小说。

  “我怎么了?是堕落了吗?”当年的意气风发和工作激情消失殆尽,Tony时常感到颓废和无奈,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也不清楚究竟怎样才能找回曾经让自己心跳的激情。

  工作并无聊着

  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注释:工作并无聊着,代表你的工作虽然无聊却很轻松;无聊并工作着,表示你不仅没有工作的激情,而且这活儿还很累。工作了六年的老冯属于前者,他每天的工作都在无聊中开始,在无聊中进行,最后又在无聊中结束。

  老实说,老冯的工作足以让许多人眼红羡慕:坐办公室,工作环境舒适;工作轻松稳定,特殊的行业性质使失业的可能几乎为零;工资和福利都很不错。美中不足的是,老冯能够进入这家单位工作,当然是他足够优秀,可许多同事却是靠关系进来的,这就决定了踏踏实实干活的是他,但贫乏的关系网却让他升迁的希望非常渺茫。

  另外,每天的工作内容简单而重复,没有丝毫的挑战性和创造性。一天的工作,如果压缩起来集中干,绝对不超过两个小时。因此,老冯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在聊天、看报纸、上网。这样平淡的日子,让老冯几乎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毕业六年的时间倏忽而过,回想起大学毕业时,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的誓言,老冯愈加感到如今工作的无聊,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可是换种活法去寻觅激情,自己能经得起折腾吗?有这份勇气吗?

  让自己有成就感

  在询问自己是否还有工作激情之前,试问自己,工作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工作究竟跟生活是什么关系?不解决这两个问题,大谈激情毫无意义。首先说到新鲜度,其实不管什么工作,从刚开始接触到全面熟悉,只要努力这个过程不会太久,如果只是因为新鲜才能对工作保持恒久的兴趣,那定期的辞职将不可避免。其次,说到老冯这样的情况,追求更有激情的生活当然无可非议,但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方式,既然选择了那个工作圈子,并且一待就是六年,就表示自己适合那样平淡的工作与生活,何况工作条件是那么的优裕?选择逃脱,将来后悔的反而是自己。

  对许多人来说,工作首先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但是,如果只是拘泥于这一点,又有什么资格谈论工作激情呢?毕竟,不是人人都能达到将工作作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为社会做贡献的高度。谋生工作中的激情不是明摆着的,它需要从日常点滴中去寻觅和发现。保有长久激情的秘诀,就是给自己不断树立新的目标,而不只是老想着转换工作;把曾经的梦想拣起来,找机会去实现它;审视自己的工作,看有哪些事情一直拖着没有处理,然后把它做完……在你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后,自然就产生了一些小小的成就感,这种美丽的感觉就是让激情每天都陪伴自己的最佳良药。(阿达)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