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潍坊本科录取数艺术类超过文科类--火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6 10:51  中国青年报

  “我们学校艺体类班级多,学生多,艺术类考生本科录取数已经超过文科生了。”山东潍坊七中副书记张洪禄说这话时,右手轻轻拍着一份去年的高考喜报。

  喜报上说:2002年高考,潍坊七中有601名同学升入本科院校,其中艺术本科录取人数为228名。

  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存敬提供的一组数据证实,不仅是潍坊七中,在整个潍坊地区,去年高考本科录取数,艺术类开始超过文科类。

  潍坊市去年高考报名人数45646人,升入本科16295人,其中文科2959人,艺术类本科3344人(美术2801人,音乐543人)。王存敬说,潍坊艺体类考生升入本科的数量占山东全省的1/4。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潍坊出现的这种现象是全国“艺考热”的集中体现,也是高考中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它不仅预示着高考出现新的格局划分,而且是高中阶段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必须面对的课题。

  近几年,艺考热持续升温,不少高中纷纷开设艺术班。

  小而言之,以潍坊七中为例,2000年,该校共有101名艺术类考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到2001年,这一数字升至170名,去年是228名。2003年全国高考艺术专业考试,有35家高校在潍坊七中设立考点。自今年2月11日起,专业考试时间持续一个多月。各报名点场面火暴,有的报名数超过招生计划的10倍。

  从大的方面看,如山东,去年共有3.2万名艺术类考生,专业考试合格的2.8万人,录取2.1万人,进本科院校的就达1.3万人,录取比例高于普通高考。今年山东省的艺术类考生报名人数继续走高,达到5.6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4万人。山东省是全国最大的美术生源地区,各地院校在山东的考点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在山东招生的省外院校已经达到310多所,本省院校共57所。可以预计,今年山东艺术类考生本科录取数还会上升。

  根据教育部统计,2002年全国艺术专业

高考招生录取人数,超过土木工程、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居全国第六位。

  艺术班:是热爱艺术还是高考捷径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度被看做“奢侈”又神秘的艺术,正越来越走进大众生活。“应该肯定艺术热是一个国家社会进步、繁荣昌盛的标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民艺学博士潘鲁生说:“这体现了社会对于艺术需求的一种态势。”

  而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存敬认为,高中普设艺术班“转变了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个观点,即求学期间,学一种艺术,学一种特长,不仅是为了追求成为专家,而且把它当成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会终身受用”。

  潍坊七中副书记张洪禄认为,以木版年画、风筝闻名的潍坊有着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这也是当地高中广泛开展艺术教育的文化基础。“以艺载德,以艺促智”,抓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突破口。

  同时他认为,中学要为每个学生找到出路。现有的高考制度下,大学招生就是导向,在山东这样的生源大省,就学压力大,竞争激烈,学校应该让每个学生各尽其能。

  张洪禄说,潍坊七中是当地的一所重点高中,但优秀生源大多涌进了潍坊一中和二中,七中的生源相对差,单纯考文理比不过一中和二中。“对成绩一般的学生要提供一种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培养途径。”他说:“我们从高一就开始单独编班,引导学生能文则文,能理则理,能画则画,能唱则唱。这也是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但也有一种声音指出,面对高校不断扩招艺术生、艺考文化科分数偏低的形势,目前很多高中艺术班正成为一种纯粹的应试班,或叫高考捷径班。

  今年参加高考的小张,在潍坊一所县高中上学,他是从高二下学期转学美术的。“以前从来不懂美术是怎么回事”的他,经过强化训练,年初参加了6所学校的专业考试,结果拿到了一所本科院校和一所专科院校的专业考试合格证。他的一位亲戚说:“画出个样子就行了。只要文化课不低就会有学上。”

  像小张这样中途转学艺术的情况,非常普遍。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99级在职硕士研究生张磊,多年从事美术高考辅导。他的一项调查显示,山东的美术考生,农村地区的要占70 80%。城市一所学校中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一般在10 20人,个别学校到30人以上,而在一些农村学校中有一、二百人学美术都很常见。

  他说:“尤其是一些文化课程教学差一点的学校把美术当做特色教学来抓,采取文化考试没希望改学美术、画不了画就学美术史的方式,以此来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和吸引力。有的学校明确规定,高二文化课摸底考试,后10名全部改学美术。”

  在张磊对美术考生的调查中,“有10%的人喜欢美术并较早地接受了美术教育,有30%是由业余爱好转为专业学习,有60%是由于参加文理科高考没有希望临时改学美术。”

  一位老师感叹道:“现在有很多的学生来学画,真让人受不了,他们把美术作为上大学的跳板!不但害了自己,还造成了美术高考、艺术教育的泡沫现象。”

  教学功利性:不重基础关注“套题”

  如果不是受非典的影响,张磊现阶段应该在一些县区中学受聘。每年艺术专业课考试结束后,他都会应邀帮助一些学校分析当年的考题特点和来年趋势,并帮助这些高中制订新的艺术教学计划。

  由于高考艺术类招生量大大增加,刺激了普通高中纷纷开办艺术班。但囿于经验和师资,面对众多半路出家的学艺人,现在不少普通高中在艺术教学方式上存在很多问题。有的学校采取把班级包干到老师个人的方法,并制订升学人数,以刺激教师的授课积极性;有的学校以本校教师授课为主,再定期或不定期地聘请高校老师讲授重点或教授本校老师不擅长的专业;有的学校因本校的师资不足或其他原因,干脆全部交由外聘教师负责,并以高考专业合格证的数量签订奖罚合同;大部分学校则采用基础课程在本校由自己的老师教授,在临近高考时放学生到各种考前班去学的做法。

  张磊说,每个美术考生一般一周拿出一个半天或一个整天学习美术,有条件的学校一周能拿出两到三个全天,每学期的寒暑假和节日强化学习,在高考前一年的10月开始停课进行考前训练,一直到第二年的3月底专业考试结束再返校进行文化课学习。

  他调查发现,美术考生选取考前学习的方式,自学约占5 10%,家教占10%左右,考前班占70%左右,在校学习15%左右。很多学生在高考临近时选择到报考的学校学习,大部分考生选择到考前班学习,他们大约在那里学习1-6个月不等,有50%以上的考生经常更换学习班。

  现在社会上的考前班,教师构成主要是在校专业美术教师、在校专业学生、专业兼职人员和职业画家。像济南市每年大约有50个考前班,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张磊说,由于一些学校、老师、考生过分强调升学率,很多考前班都有轻基础、重考题的倾向,也就是常说的“考什么,练什么”,行话叫“套题”。例如,素描头像和色彩静物写生是高考的必考科目,但是很多学习班都不重视石膏头像和静物素描写生的练习,这两者正是前两者的基础。有时一个考前班会出现考生全军覆没的现象,原因就是套题训练与考题相悖,而考生又没有基础。

  这种应试学习的另一个后果就是由于考生基础差,即使侥幸入学,由于不是爱好,完成了升学既定目标,厌烦情绪出现,甚至丧失了学习的兴趣,给高校艺术人才的培养埋下了隐患。“现在

艺术高考存在临阵磨枪的现象,部分学生从文理科转为学习艺术,专业学习时间较短,对艺术的爱好、认识和理解还有些欠缺,学校与教师不仅要辅导,更重要的是正确引导。”潘鲁生博士说。

  在张磊看来,对高中艺术教学的引导,关键还在于艺术专业考试题目的规范,他建议应该多偏重艺术的基础,这样才能检测学生的艺术素养。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王存敬说,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潍坊曾经出现过中专美术生热,最后市场不需要了,这股热潮也就冷谈下来。他认为,艺考热,用行政命令制止是不可取的,最终要靠市场调整,但教育部门要反思,作为高中阶段的艺术教育,应该从现在开始规范,为学历而教会失去素质教育的意义。(郑燕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