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贫困生集体“忘恩” 该不该谴责?(续)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6 16:04  深圳商报

  背景:据报道,四川省某中学食堂师傅张明星,虽然每月只有500元退休金,可他提供的“免费餐”在六年时间里帮助80多名贫困生渡过困境,其中77人走进了大学校门。然而这些受过资助的学生没有一个人回来看过张师傅,也没有一个人以任何方式对张大爷表达过感激之情。这些贫困学生的行为该不该受谴责,请谈你的看法。

  话题主持:李晓锋

  施者可无意,受者不可无心

  看到这条消息,真让人可敬又可叹:可敬的是张师傅,省吃俭用却数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微薄收入默默地帮贫助困;可叹这几十名学生集体“忘恩”!

  我们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别人的爱心援手,但施者可无意,受者不可无心,不能心安理得,而应时时怀揣一颗感恩心,向为我们付出过的和正在付出的人真诚地道一声“感谢”,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他们也向整个社会施以爱心的回报。只有爱心在人与人之间不断传承、宏扬,才能真正做到春满人间。感恩的心实在不应该只藏在心底!但愿报道中的那几十位同学,能早日向张师傅道一声迟到的问候!中学教师泊攸

  感激之情心中永记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不善于将心里的感受向别人表达,不管别人对我有多好,或者对我有多不好,我都不会用言语来表达,只会在心里默默地感谢那些对我很好的人。假如我是那群学生中的一个,我想自己的表现可能也会跟他们一样,不会刻意地去看望张师傅,也不会刻意地用什么方式去表现感激之情,只是,我会在心里永远地记着张师傅曾经给予我的帮助。

  人心都是肉长的,有谁能够忘记曾经给予自己很大帮助的好人呢?那群学生都有自己的路走,不可能长时间停留在对张师傅的感谢状态里。这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心里无时无刻不记挂着母亲对我们的爱,但我们因为各种原因,很少回家看望她老人家,甚至几乎没有时间看望。我认为,那群学生的做法是值得原谅的。

  那些谴责学生们的社会人士,大可不必为学生们的做法愤慨,可能张师傅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只要那群学生过得好,就心满意足了。龙华镇读者林军

  我替他们感到羞愧!

  张师傅提供免费餐时,并不会考虑回报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受帮助的大学生可以没事人一样地忘却。如果不是张师傅,他们未必能顺利升学,恐怕他们的人生将是完全不同的境遇。哪怕是回去看望一下,给老人一个安慰呢!这并不难啊!可是,没有,一个也没有!作为大学生,我为他们的行为羞愧!

  这让我想起大学生的贷款问题。现在提供助学贷款的银行都在考虑着应不应对那些贫困学生继续贷款,原因是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后,没有主动还贷款,而是能拖就拖甚至打定主意不还!这让人不由发问:当今大学生的信用观与道德观怎么了?我不否认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世界,很多东西都是要适应社会发展,但知恩图报是人的本性之一,如果人连这一人性的基本要求都办不到,那又怎样立足于社会呢?真是悲哀!像张师傅这样的好心人,多多少少也会有些不快的!大学生陈业桓

  宽恕比谴责好

  刚看罢贫困生集体“忘恩”报道时,是挺生气的。可冷静一想:谴责毫无意义,也不可能有什么积极作用。无非是过个嘴瘾,搞不好还让人产生错觉:助人者非无私,受助者须回报。其结果只能是:破坏了助人者在人们心目中美好形象。

  助人为乐乃美德也。一个真心关爱需要帮助的人,是不会计较个人得失的。张大爷的事迹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他老人家从帮助贫困生第一天起,就没有想过要这些贫困生日后报答他。否则,也不会几年如一日坚持下来。

  所以,我想说:不希望让集体“忘恩”的贫困生看到众人齐上阵,同声共谴责的尴尬局面;助人为乐是美德,宽恕同样也是美德呀,应该以善解人意心态去宽恕、包容那些集体“忘恩”的贫困生,让他们再一次真切感受着人世间的善意理解和体谅、真情关爱与温暖,不是更好吗!园岭新村读者卡丽娃

  施恩就要图报

  一直以来,施恩不图报都是所谓的美德。但施恩不图报客观上却鼓励了有些人知恩不报甚至恩将仇报,导致了不良道德的形成。因此,我主张施恩就要图报。

  如果我要资助贫困者,我就会和他签订一纸合同,规定受助者的义务,在他摆脱贫困后或者有所成就时必须回报社会,回报我这个施恩者。回报社会是直接为社会作贡献,回报给我则我又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对青少年学生更要如此,因为青少年学生的道德品质还没有形成,长期接受无须回报的资助就会形成一种依赖心理,使他只知索取不知奉献,使他认为社会就是一个聚宝盆,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等他来索取,当不能满足他的欲望时,他就会憎恨社会从而为害社会。所以施恩就要图报。松坪中学君子

  请作者告知真实姓名以寄稿酬

  可怕的冷漠

  受张师傅资助过的77名大学生“集体忘恩负义”,不管有什么理由,都是说不过去的。对这些“忘恩负义”者的宽容,就是对张师傅的无情。

  善良的人无私助人,当然不是以索取为目的。但是,受助者得到关爱,给予适当的回报,以表达尊敬、感激和友好,是理所当然的。以别人不求回报来求得内心的安宁与平衡,是一种可怕的冷漠。

  知恩图报是一种传统美德,受助的大学生即使心存感激,也是远远不够的。他们的良心应该驱使他们对张师傅有所“报答”。现在仍然困难的他们,寄封表示感激的信应该不难,这种举手之劳式的“报答”,对张师傅也是一种温暖和莫大的安慰。77人中没有一个人以任何方式对张大爷表示过感激之情,我无法理解这些大学生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顾虑。他们对张师傅的感激,是不为也,非不能也。他们的冷漠对张师傅是深深的伤害。教师辛禾

  是学校教育的失误

  从表面上,这种现象只是这些学生的个人行为,但却从深层次里影射出了现行教育制度的漏洞。80多个贫困生受到了张师傅的资助,却没有一个人对其表达过感激之情,这绝对不可能是一种巧合,而是学校教育的一大失误。

  现在学生的应试水平越来越高,每年高考出现的众多高分、超高分足以让我们膛目结舌。可是一些学生的素质却让人不敢恭维,经常做出一些违背道德甚至违法的事。可见,学校在对提升学生考试分数方面花了大力气,而对学生如何做人方面的教育是做得远远不够的。

  因此,我们对吃“免费餐”,漠视人情的学生固然应该加以批评,而更希望的是校方多加强对学生做人方面的教育。毕竟,一个只会考高分,而不谙人之常理的人,只是一个无用的废物而已。银行职员彭佩

  “集体忘恩”无情可原

  从个人感情上,我也不愿指责这80多个“忘恩”之人。因为谁都不愿自己受过别人的滴水之恩后,那人却要以施舍者的身份对自己指手画脚。可是,提供“免费餐”的张明星师傅并没有以施舍者的身份自居。相反,80多个吃过他的“免费餐”的学生们,渡过中学的困境后,竟然连一个哪怕仅说句感谢话的人都没有。这就不能不叫人生气了!

  80多个受助者啊,别说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即使是最简单的“谢谢”都不曾开口。

  如果说,某一个受助者可能有他难言的苦衷不能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我们可以宽容。甚至是有两三个,直至三四十个,但总不至于80多人“集体忘恩”吧!但偏偏这就是现实。人说“罪无可逭、情有可原”,如果只是几人的“忘恩”还可以找到宽恕的理由。而对这80多个“集体忘恩”者又有何情可恕?报社编辑朱启禧

  编辑附言

  值得警惕的是“集体”

  本话题有68位读者发言,有49位对80多个“忘恩”的贫困生进行了直截了当的指责。

  朱启禧读者说得好,如果是一个或者少数几个学生没有对给他们“雪中送炭”的张师傅表示过谢意,我们可以有足够的理由来理解甚至是开脱,但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健忘”的集体,我们没法不对这样的怪现状表示一点惊诧。人心可以不古,但不能全部不古啊!

  有人肯定会说,我没有说“谢谢”,我也没有回去看望过老人,可我对老人的恩情并没有忘记,只是我不善于表达而已。对于这样的辩解,我愿意相信,可我们在说这样的话的时候,就真的不会心虚吗?其实,要对这样的老人说一声真心的“谢谢”,又怎么会是难事呢?

  我的高中是在离家几十里的县城上的,刚到学校的时候,正好碰上我的双脚生了湿疹,原本素不相识的门卫大爷每天都用单车驮我去打针。初离家门的我,真的非常感动。在学校的时候,我会去帮老人挑水。如今,离开学校已经十几年了,每年也就是在春节的时候回家呆上四五天,可每次回家,不管时间有多紧,老人是必定要去看的。这样做并没有什么刻意,只是真的想去看看老人的现状。

  也许每一位学生都能为自己没有表达的谢意找到理由,但我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抛弃这些理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是任何理由都不能阻断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