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非常时期白领更郁闷 生命的考验突如其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6 17:4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有一种无形的压力直逼白领的时候,退缩和迎击都不是最好的选择,尤其是在“非典”时期,生命的考验突如其来;于是,穿越通向成功的小路时,可以用心触摸到一种深长的郁闷———

  ●他们发现,离辉煌的巅峰还很遥远,而失业、亚健康却总是形影不离。

  ●“虽然自己多年的辛苦有了收获,而且跻身白领,但是身心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我觉得稳定有时会磨损人的斗志,我喜欢挑战性的生活,在挑战和忙碌中享受成功和高薪的乐趣。”

  ●国际金融报记者张俊才发自上海

  “如果能让自己宁静一些,我宁愿退回我的家乡———内蒙古的一个小镇。”在上海市福州路海欣大厦宽阔的16楼办公室里,李达斯轻轻吐着烟圈,眺望窗外细雨如丝迷雾笼罩的浦江,“这些年,我一直在走,在飘,真有一点倦了!”

  每天早上8∶00开始,直到晚上,在灯火阑珊中走出大厦大门那一刻,李达斯才能够有短暂的放松。一边走,一边从包里取出口罩,李达斯望着行人如潮的人民广场,长长地舒了口气。

  他说,在这些年的旋转中,自己被异化成机器,在充满诱惑、激情的高薪职场里,旋转成一个时兴的阶层———白领。

  这股旋转的力量既有外来的压力,更有来自内心的动力,其间伴随着忧虑与劳顿。在这个特殊的“非典”时期,生命的考验突如其来,李达斯备感无奈和彷徨。

  边缘烦恼

  李达斯说自己这38年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漂泊。16年前,李达斯从包头钢铁学院毕业,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分配到家乡一家钢铁厂做了车间学徒。2年的学徒生活不仅磨就了踏实的职业品质,更重要的是给了他一个外出看世界的机会———厂里经过层层遴选,派他到深圳做销售代表。到深圳之后,经过MBA“镀金”,他凭着年轻的锐气,马不停蹄,又杀到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

  “如今的白领不仅在经济上的利益越来越受到压缩,面临的较量也越来越直接和残酷,所以,在精神上也备感郁闷。巨大的工作压力,无时不在的电子邮件遥控,7天24小时全天候待命状态,使白领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说到自己这些年的旋转,李达斯无奈地摇摇头。

  李达斯说:“这些天,因为‘非典’,不能与更多的人接触,所以可以静下心来,梳理一下自己,对人生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他认为,只要生命健康,其他的倒无所谓,就像7年前自己生了一场大病,痊愈后,更懂得爱惜自己了。

  “白领算是一个中间阶层,整体上看,他们不像企业的拥有者具有归属感,说白了只是一个‘打工仔’,而且,公司一般不会花费太多的钱来培训你,可是,每个行业变化都非常快,如果有一段时间不充电,就会发现你的价值越来越低了,你就会被别人甩在后头。”李达斯扶了扶眼镜,“白领工作变动还是比较频繁的,有些人两三年合同期满就会换个地方,往往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两方面,在时间和精力上也会有冲突,晚上和周末陪家人的机会也比较少。”

  “鸟式”职场

  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在职场拼杀的白领们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惟恐“砸”了手中的饭碗。已被划入“老员工”行列的三四十岁的白领们,眼见着学弟学妹们揣着硕士、博士学位,意气风发地加入到自己的行列中,不自觉地就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

  “职场遵循‘哪儿有食飞哪儿’的规则,只是我的食物并不是钱,而是一个机会。”李达斯吐了一口烟圈,意味深长地说。和很多白领人士一样,他也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9年换了7次工作———3次被炒,4次炒公司。

  “工作是时间和机会的联姻,我常常在心里求索着更能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到更受器重的地方去。”李达斯将吸完的烟蒂丢进烟灰缸,“我曾经‘炒’过一家广告公司,原因是老板对人太狠,试用期2500元的薪水竟然说减就减,辛苦了半天还要挨骂,很少有受尊重的感觉。但是,经过那次跳槽,我对自己的信心反而增加了。跳槽有时确能让人看到自己的潜力,并获得自己想要的报酬和成就感。不要指望老板把你当一回事,自己永远要爱惜自己,不然你会撑不住!”

  寻回自我

  李达斯说,停滞不前的事业以及颐指气使的老板都叫白领们怎么也打不起精神来,但又必须在生存压力下接受这一切———当有一种无形的压力直逼白领的时候,退缩和迎击都不是最好的选择,所以要想摆脱郁闷,几乎是不可能的。

  同时,电子邮件、寻呼机、移动电话、传真机时刻跟随着疲累的白领,入侵他们的私人空间。无论何时何地,白领们都会突然接到上司的指令,8小时工作制变成了全天候待命服务。李达斯说:“通讯科技逐渐渗透到我们的工作生活,我们几乎很难找到自己,往往被铺天盖地、须臾不离的信息吞没,便捷的通讯竟成了挥之不去的噩梦;不过,在‘非典’时刻,这种信息倒有点‘可爱’,嘱咐和祝福全在里面,这是人类互爱的美好时刻。”

  他们发现,离辉煌的巅峰还很遥远,而失业、亚健康却总是形影不离。“虽然自己多年的辛苦有了收获,而且跻身白领,但是身心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李达斯意兴阑珊,“我觉得稳定有时会磨损人的斗志,我喜欢挑战性的生活,在挑战和忙碌中享受成功和高薪的乐趣。”

  “在步入社会经历了16年紧张忙碌的工作之后,我忽然间产生一股倦意,很累。这种累不是来自超常的工作负担和强度,而是一种困惑:在复杂的经营现象背后,有什么规律可以把握,可以更好地指导实践。”李达斯说,“踏上职场,我不再属于自己,也不属于妻子、朋友、不到两岁的儿子,以及写字楼门外的车水马龙。但有一件东西是永恒的,尤其是在面对‘非典’考验的时候,那就是奔腾不息的人生斗志。”

  白领人士“非典”发病率高(相关链接)

  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组疫情分析专家徐德忠5月10日对我国“非典”疫情的人群分布情况进行了权威分析,得出的结论是:20—29岁的人“非典”发病率最高。由于“非典”目前主要是在大城市流行,患病者中白领人士占了相当的比例。

  专家表示,4月26日—5月8日,从掌握的数据看,我国“非典”发病率以青壮年居高,30岁—39岁、40岁—49岁发病率较高,其中20岁—29岁发病率最高,达百万分之29.2,这可能与他们在社会和家庭中工作生活负担较重,接触病源较频繁有关;19岁以下青少年发病率低,9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更低。专家认为这个年龄组发病率低的原因可能是接触传染源少、预防措施到位、有对病毒的交叉免疫力等诸多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领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