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州招办召集专家答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7 10:57  信息时报

  关键为自己作准确定位

  第一志愿一定要将最有把握的院校放首位

  学校为学生定位依据是,该学生3年来的考试成绩和波动情况

  投档原则是在当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

  本报讯(记者薛冰 通讯员戴秀文) 5月20日是广州市考生统一填报志愿的日子。昨日,广州市招生办特意召集广州各区(市)招生办的负责人、部分中学的校长,就多年高考工作中考生填志愿碰到的问题和典型事例、常犯的错误等现场解答。

  选院校还是选专业 首选院校专业可再转

  执信中学张水平副校长谈到,每当填志愿的时候,“看重院校还是看重专业”,是所有考生最头疼的问题。很多考生错误地认为,学校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到自己喜爱的专业,他认为这样的认识不正确。考生报考时应该“先重院校再重专业”,第一志愿一定要将最有把握、最心仪的院校放在首位。因为学生进入大学后,大都有修读第二专业的机会,一些高校还可以转专业。普通类高校开设的专业大多相似,考生即使不喜欢本专业,也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再选择。但要考上一个知名的高校却不容易。因此,考生在这一问题上一定要慎重。

  此外,考生在填院校和专业时,一定要对比一下,所要报考专业3年来的录取

分数线,同时将上线人数与报考人数进行对比,对于上线人数大于报考人数的专业,可以适当将其置于第二志愿。

  哪间学校适合自己 关键为自己准确定位

  广东实验中学教务处的黄主任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通常会比较头疼,不知道究竟哪一间学校适合自己。这时,老师就要发挥作用。通常,该校会为每一个学生定位,其依据就是该学生3年来的考试成绩和成绩的波动情况。如果,考生成绩一直很稳,并且直线上升,在定位时就比较容易;如果波动较大,就要仔细分析。

  定好位,然后帮助学生选择适合他的学校。不同的成绩该去什么层次的大学,学校会给一个“尺度”。根据该校的水平,他们通常的做法是:

  对于前10名的学生,会鼓励他们冲刺北大、清华,因为北大、清华等学校在广东录取时,一般都会有一个“0”批次的过程,同时广东省还设有700分的高分优先投档线,这样,北大、清华会先于中大、华工投档,当考生第一志愿分数不足时,如果不被录取,也可以以第二志愿被中大、华工等高校录取。

  前50名的学生鼓励他们冲刺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其它的名校。前80名则鼓励他们冲刺一些地理位置不够优越的名校,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天津大学等。

  对于一些临界的考生,则要向他们强调填好“保底大学”,今年有不少高校开设高价专业,但录取分数线略低些,这时就可以建议家庭情况较好的考生填报此类专业,录取时的风险性会小些。

  同时,临界考生更要注意填好专科院校志愿,建议先选部属高校的大专,再选市属高校大专,一些外省高校如西南政法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大专也不错,学生容易

专升本,同时分数线也不是很高,很适合考生报考。

  多个“X”科如何选 选择不当直接导致落选

  由于高考可报多个X科,包括英语(2)。那么录取时,是按志愿还是按分数投档?如果某X科的分数高了,但所报的院校却无这一专业,考生没有报,这时如何录取?对此问题,不少考生大为疑虑。

  昨日,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投档原则是:首先在该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志愿,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第一到第四志愿以后的,各志愿按高校缺档情况一次性补充给高校择优录取。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确定选考科目填报好志愿,不能认为选多一门,选少一门都无所谓。选考科目选不好,会直接影响自己的录取。如去年一考生选考物理、英语(2),总分有两个,其中物理总分为696分、英语(2)总分为705分,他填报的志愿1为北京邮电大学(选考物理科专业)2

吉林大学(选考(英语2)专业)。他选考英语(2)只是想测试自己的英语水平,真正的兴趣是物理,而且一心想到北京邮电大学读书。去年,省招生委员会规定第一批高分投档线是700分以上,因此投档时,该考生的档案先被投到吉林大学,并被录取,因此他想到北京邮电大学读书的愿望无法实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