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黄冈中学名师讲高考 > 正文

湖北黄冈中学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7 21:32  黄冈中学网校

  黄冈中学是基础教育的全国名校,湖北省省级重点中学。地处鄂东名城黄冈市,这里曾产生过毕升、李时珍、熊十力、闻一多、李四光、陈潭秋、包惠僧、董必武、李先念等诸多名人。坐落于黄冈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黄州城的黄冈中学,与城区内闻名中外的东坡赤壁互为呼应,与素有“吴都胜迹”之称的鄂城西山隔江相望。她北依大别山脉,南临长江航道,东接南京、上海,西连武汉、重庆,水陆交通十分便利,106国道、318国道、京九铁路贯通市区,2小时内可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黄冈中学创建于1904年,历经黄州府中学堂、启黄中学、省立六中、省立黄冈初中、湖北联中鄂东分校、省立第二高中等阶段,1960年定名湖北省黄冈中学。初创时期,前国家代主席董必武曾在此执教并任校董事。如今学校占地158亩,校园布局规整合理,绿树掩映,草茂花繁,翠竹摇曳,鸟语花香,幽雅宜人;教育、教学、实验、电教、文体设施,微机房、语音室、天文观测室和校园网络、闭路电视系统、电视监测系统等装备齐全,馆藏图书10万余册。现在高中33个班,代管民办启黄初中13个班,共有在校学生2800余人;在岗教职工240余人,其中,高级、特级教师100余人;全国先进人物、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省市级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等近20人,5名教师曾作为访问学者出国考察。

  近百年来,黄冈中学造就了三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有詹大悲、董毓华等革命志士,有胡风、冯健男等文化名人,有柴挺生、严士健、舒德干等教育家、科学家,还有在亚运会上一举夺得4枚金牌的体育健将邱波等等。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年均高考升学率90%以上,多名学生摘取全省文、理科和外专类高考“状元”,近400名学生被保送北大、清华、科大等名牌院校深造;数、理、化学科竞赛成绩始终位居全省首位,荣获省级以上奖项累计2700余人次,荣获国家级获奖达900余人次,林强、库超、王崧、倪忆、王新元、傅丹、袁新意在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科学奥林匹克中共获得5金3银1铜9枚奖牌,为国内少见;2001年5月,高二年级在读学生袁鹏辉代表我国参加保加利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荣获一等奖。学校被誉为“孕育英才的基地”、“培养国手的摇篮”。

  1986年以后,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9块国家级奖匾,是“全国科技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湖北省普通中学示范学校”、“湖北省教育教学科研实验学校”、“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黄冈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红旗单位”,被树为“湖北省普通中学的一面旗帜”。90周年校庆之际,李鹏、刘华清、李岚清、宋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致贺。李鹏的题词是“为人师表,育李栽桃”。1997年,宋平同志亲临学校视察,再次题词写了“办学楷模”四个大字。1998年3月,陈至立同志始任教育部部长即亲临我校视察,留下“时间很短,印象很深”的赞誉。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著名中学校长论坛”,邀请海内外60年中学的校长与会,我校校长汪立丰应邀出席,并作为国内5名发言人之一在大会上发言。

  学校已形成鲜明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以人为本,科研兴校,扩大规模,创新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开展创新教育,巩固和增强办学特色;实现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稳步扩大办学规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把黄冈中学办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科研的实验学校、辐射教育教学成果的示范学校、在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有特色的名牌学校。——“全面+特长”:“全面”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进行改革,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质量,培养全新人才;“特长”指培养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以造就素质全面、特长显著、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以“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为指针,实施八大工程(素质教育工程、德育工程、质量保障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科研兴校工程、规模效益工程、现代教育信息工程、校园文化及绿色教育工程),进行整体改革,扩大整体规模,发挥整体优势,提高整体效益,致力于教有特点、学有特长、校有特色,努力办成教育科研的基地、素质教育的样板、创新教育的典型。

  学校地址:中国·湖北·黄冈市黄州区八一路45号

  邮编:438000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