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主”档案 究竟该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4:43  东方网-劳动报

  细心的人会发现,几乎每年都有大量被大学毕业生“遗弃”在全国各高校的档案,被学校寄往人才中心代替保管。除此之外,大量流动性人员的“无主”档案数量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仅黑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代管的1.2万多份档案中,就有2000多份档案的主人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对自己的档案不闻不问了,这么多无主档案,究竟该何去何从?

  不要档案一族

  小孙去年大学毕业至今,已换了3份工作,档案现在放在哪里,她一无所知:“反正从没见过档案的面儿,找工作也用不着,更不知道里面写了什么,放在哪里也无所谓了。”据小孙说,她曾问过公司的同事,发现至少有一半人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在哪里。

  从上海某高校电信系毕业后进入北京一家单位工作的小夏,干了1年后决定跳槽。按照当初签订的协议,工作未满3年离开单位,应付两万元赔偿金,否则他的档案将被扣在原单位。但新单位并不在意他的档案,于是小夏干脆把档案扔在原单位,不辞而别。

  把象征自己身份、记录着自己成长之路的档案随意遗弃,在若干年前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行为。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把档案看作可有可无的身外之物。

  在机关工作的王女士对遗弃档案现象感到无法理解:“在我们那个年代,尽管谁都不知道档案里写了什么,但清楚地知道档案对于个人的发展关系重大。无论自己走到哪里,档案都会如影随形。扣住了档案就等于扣住了你的一切。”

  据了解,目前,由人才中心代管的档案主要有几种来源:大学毕业后没找着接收单位;单位属非公有制性质,没有管理档案的权力;被国有企业解聘或事业单位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等等。

  人档分离,难在哪

  人档分离使人才成为一种全社会共享的资源,能够在市场上自由流动、合理配置,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漠视档案,也反映出我们目前的人才管理模式存在缺陷。人事档案原有的功能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设置的,其信息按计划经济管理需要进行记载。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事档案中记载的许多内容已经失去了意义,但同时许多符合时代需要的新内容未被记载,人事档案不能继续起到应有的作用。

  尽管如此,各方面专家一致认为,个人档案的作用虽然较以前有所淡化,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现行的档案管理制度还不会取消。现在很多手续还是绕不开档案这一关的,例如出国审查、升学、职称评定、结婚、生育等,另外档案还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国家强制推行的福利政策。所以,建立人事档案管理新机制已势在必行。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