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沈阳10所高校易地换建 学校和城市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4:48  北方热线

  北方热线消息 日前记者在有关部门获悉,近两年沈阳已有10所高校易地换建,总投资额66.52亿元。据悉,易地换建的高校工程全部完工后,校园总占地面积将达18663亩,建筑面积489.7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20多万人,净增长11万多人,相当于新建11所万人大学。

  以往,沈阳的高校大多处于城市中心地带,寸土寸金,向外延伸困难,狭窄的办学空间成为制约高校发展的严重障碍,也影响了沈阳城市的发展。面对严峻的现实,沈阳高校向
改革要出路,勇敢的走出利用级差地租易地换建的新路。沈阳建工学院、沈阳师范大学,一南一北的易地搬迁成功经验,让后来者一个个放心地跳出了城内的局限,寻找发展的空间。

  两年多的实践表明,易地换建后,不仅这些高校获得了长足发展,也使其所在区域加速了小康进程,实现了学校、城市的双赢:

  ——换建让高校发展前景豁然开朗。先是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然后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随之而来的是招生数量大幅增长。

  ——10所高校易地换建,高校本身融资投入总额达66.52亿元(相当于2002年沈阳固定资产投资的16.5%),新增占地面积11808亩,新增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如此大的基本建设投入和建设规模,拉动了沈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行业和建材市场的发展。

  ——由于高校的迁入,分别在浑南新区形成5万人口规模,在道义地区形成10万人口规模,并将很快使两地区成为人口素质高、竞争活力强的“卫星城市”。对于相关行业的经济拉动作用亦十分明显:招生规模的扩大,使沈阳新增高素质消费者11万人,年综合消费总量可达数亿元;高校换建拉动了高校周边土地升值4至5倍,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改善了投资环境。

  ——推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从沈阳师范大学落户新城子区道义镇四台子村的那天起,村民们的生活很快发生了变化。祖祖辈辈以田为生的农民承接了学校大部分后勤工作,成立了“腾飞实业股份公司”。1800多名村民摇身一变成为股民,依托学校,公司每年获利800多万元。学校还通过培训等,转变了农民传统思想观念,提高了其综合素质。沈阳师范大学迁入后,还与该村共同创办了沈阳师大附属学校,不仅为四台子村村民子女就学提供了方便,而且大幅度提高了该地区基础教育水平。2002年,村里有12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改变了过去该村没有一个大学生的历史。

  ——高校新的办学机制和办学模式将使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更加直接辐射于社会经济发展,对沈阳人才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调整产生有效推动。记者从东北大学了解到,东北大学进入浑南大学园区后,其专业优势将使东北大学在培养社会急需的软件、金融、商贸等复合型中高级专业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东北大学还将紧紧依托东软集团,建设“浑南产业园区”。校内多个产业化的科研中心和生产基地将落户于此,使之成为东北大学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这种组合效应,大大缩短了科研成果转化周期,强化了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功能,并带动整个浑南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