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学生就业难单位招人难--如何在险境中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4:56  21世纪人才报

  2003届毕业生将达到212万人,比2002年净增67万,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吓人,“就业难”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但实际上社会的需求也在加大,很多单位却苦于“招人难”。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招人难”,问题出在哪里呢?

  求职者普遍存在的问题

  ● 不知道找工作的方法

  有的人“天女散花”,见有招聘就投简历,也不管这个职位是不是适合自己;有的人四处托朋友找亲戚,请客送礼,也不管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实际上,“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工作”,“找工作”这项工作依然需要技能和方法。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锁定求职单位,如何写简历,如何面试等等,有一系列的过程,每个过程都需要精心地准备。

  ● 缺少信心和毅力

  有的招聘广告写的要求很高,根本不敢投简历。实际上,这么高的要求,很少有人能达到,最后公司也就选一个差不多的就完了。所以,不要被公司的高要求所吓倒,只要自己感觉着能够胜任,就去争取。失去信心,缺少毅力,结果往往是不令人满意的。

  ● 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

  有的应届毕业生从小学到大学,可能一直都很顺利,不断地被表扬和赞赏,处在很优越的心态上。但是,当进入社会去求职的时候,在招聘者的心目中你是一个“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工作经验、处在最低层”的工作人员,如果能够接收就已经是很看中你了,与大学生的心态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有的同学毕业后就希望进入管理岗位,有的希望上班就挣到几千的工资,有的希望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这些都只是自己的想象而已,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公司是很难找到的。

  ● 没有明确的目标

  有的同学在大学里学的专业不好,或者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毕业了不知道自己朝哪个方向努力,或者继续读硕士、博士,等博士读完了,工作反倒更难找了。还有些毕业生在各个单位跳来跳去,觉得哪个公司都不满意,哪个职位都不适合自己,从来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或者抱着一种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盲目地忙来忙去。一个没有明确目标的人,就像航船没有方向,永远也到达不了目的地,永远也感受不到成功的喜悦。

  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

  ● 有经验的人

  公司招聘人实际上是一种投入,有投入就要有产出,就要能够给公司创造出价值。有经验是一种财富,对公司来说,不需要培养就可以直接上手工作,同时还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技术,有时候给公司带来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 有潜力的人

  有的人在经验方面欠缺,但很有想法,反映敏捷,易于配合等,如果给一定的时间完全可以胜任工作,公司会接受这样的人进行培养。而有经验的人往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工作习惯,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有时候会发生抵触,反而会降低工作效率。小型公司往往会招聘有经验的人,为了给公司直接带来效益,而大的公司会专门招聘应届毕业生,通过培养锻炼成完全符合公司要求的人才。

  ● 忠诚的人

  “忠诚”并不是跟领导搞好关系,也不是惟命是从,而是“你是不是真心地在为企业着想”,这个“着想”不仅是体现在要给企业出多么好的主意,为企业做多么大的业绩,也可以体现在每一件小事当中。

  ● 敬业的人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做公司越来越难,公司的每个员工是否敬业,决定了这个公司是否有发展前途。对待工作任务的及时性,完成工作的认真程度,都体现了一个人的敬业精神。

  设计自己的求职方案

  清楚了公司用人的要求,也明白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求职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去逐步实施,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 了解自己

  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反观自己,看看自己的长处到底是什么,自己的不足到底有哪些,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将来要朝哪个方向发展,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不是有前途。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要奢望要找多么好高的职位,要挣多么高的薪水,只要有一份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工作,就行了。不管哪一行,都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定一个方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用不回头。

  ● 锁定公司

  了解了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之后,就去锁定求职公司。无论是上网查询,还是看报纸、参加招聘会,凡是符合自己求职目标的公司,都统统搜集过来,根据公司的招聘要求,分析哪些公司最适合自己,筛选出成功率最大的20家公司。这20家公司可以顺序联系,因为公司招聘有一定的实效性,所以,一旦发现有新的公司发布招聘信息,就马上把自己的简历投出去,静候佳音。

  ● 准备材料

  现在的公司招聘一般都使用Email,所以制作一份规范、清晰的《简历》是必须的。简历直接写在Email里,同时加上附件。直接写在Email里是便于招聘者阅读,附件是便于招聘者整理打印。一般情况下,招聘者会用13秒的时间浏览前面几行,与他们招聘的职位要求不是很吻合,就会翻过去,所以前几行是关键信息,非常重要。除了简历,还需要毕业证书、获奖证书、认证证书、作品和著作等,是在面试时准备出示的,要提前准备好。

  ● 临场发挥

  在面试时最重要的是临场发挥,保持平静的心态,注意倾听面试者提的问题,迅速思考提问者的意图是什么,准确判断,回答问题要沉稳、干脆。谈话的表现一定要自然,不要做作,也不要有虚假成份。面试时一定要表示出对这个工作的极大兴趣,对工资的要求不要太渴求,实际上到了公司以后,根据自己的工作表现,工资是可以变化的。

  ● 锲而不舍

  一家公司就有可能让你去面试三次,如果要去面试10家公司,就有可能要跑30次,辛苦是可想而知的。不过,可以偷懒减去一些辛苦,比如有三家公司对你都很感兴趣,成功的可能性都在90%以上,那么其他的公司就可以推掉,专心致志地联系这三家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要表现出一些热情,打个电话或亲自到公司再拜访一次,如果公司在某些方面还决定不下,比如工资是不是还可以降低一些等,只要你稍微做出一些退让,就基本上成功了。(北京新科海学校校长 周怀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毕业生求职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