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拿分三注重--特级教师指导高考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5:33  北京晚报

  作者:精华听课网语文特级教师 姚家祥

  高考怎么拿分,如何考高分,是家长关注的问题。就总趋势来说,拿分的关键在于以下三个注重:

  第一,注重能力的要求。考试重点要考查的是考生的能力,而不是要考查考生记住了
哪些东西。高考有三个有助于:有助于中学开展素质教育;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助于扩大高校办学自护权。有助于中学开展素质教育,那么当然是要侧重考查能力。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我觉得这个说法还可以换个说法———有助于高校选拔有学习潜能的新生。因为,毕竟高中生还说不上什么人才,高中教育虽然不是义务教育但是毕竟是基础教育。所谓有学习潜能,就是到了高等学校,你会学习。

  会学习至少包含这样的东西:一是到高校会听课。高等学校的课一般都是90分钟到100分钟的大课,没有像目前中学的辅导和自习,所以要会听课,会抓重点。二是会完成作业。文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多是阅读资料,大量的资料要在下节课上课之前认真读完。这个对语文学科来讲尤为重要,因为我们语文学科要培养的是四大能力:听、说、读、写。在听别人所讲的内容读别人所写的文章里面准确地获取信息,准确地获得知识,还要会抓重点,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能力。三是会综合运用知识。学生要有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的能力。首先是学科内部知识的综合运用,然后是跨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这就是现在为什么要搞3+X考试,要搞综合考试的原因。

  第二,注重联系客观实际。高考试题的题目,所选的素材往往是联系客观实际的,这就要求考生要关注客观实际。结合语文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讲,比方说要求改病句,病句的内容往往与社会上当前比较热的问题有关,像党代会、人代会、奥运会的筹备、环保等等,希望大家能够关注现实,不要闭门读书。

  第三,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几年兴起了一种题型:仿写。仿写就是要考查语文学科内部的综合能力,即你的语言能力、阅读能力和表述能力。当然作文更是考查综合能力的典型题型。作文尤其能够考查考生有没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即创新能力。

  语文满分一直是150分,在高考中的地位一直比较重要。要想提高高考总成绩,一定要重视语文。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请家长和考生尤为注意:评估一下考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要给考生过高的压力,要适当地注意考生的心理调整,要给考生一个宽松的环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